城市公園站 (卑爾根)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城市公園站

Byparken (Bergen Sentrum)
城市公園站內停泊了兩架卑爾根輕鐵列車 (2019年8月)
城市公園站內停泊了兩架卑爾根輕鐵列車
(2019年8月)
位置 挪威
卑爾根胡斯英语Bergenhus,卑爾根
地理坐标60°23′31.204″N 5°19′31.825″E / 60.39200111°N 5.32550694°E / 60.39200111; 5.32550694
车站类别地面車站
运营机构Skyss書面挪威語Skyss
途经线路
  •   1  
换乘交通巴士站巴士
车站构造
无障碍车站Handicapped/disabled access
站台側式月台
股道2
其他信息
票价区间A
历史
启用日期2010年6月22日 (2010-06-22)
服务
  1  

城市公園站Byparken holdeplass,亦可稱作Byparken terminal)是卑爾根輕鐵1號線的車站。站名是以車站旁邊的城市公園(Byparken)而命名。本站也是1號線的北端終點站。

本站與2號線的碼頭街總站只是相隔一個街口,兩端月台的距離亦只有50,但兩線卻採用獨立的月台,2號線列車當駛至卑爾根市政府大樓時,會駛入側線,直至到達居勒庭上訴法院英语Gulating Court of Appeal外的車站為止,而1號線列車則會繼續向前行,直至到達2號線路軌旁時才會通過轉轍器進入不同的路軌。在非繁忙時間,列車會經轉轍器駛入有候車亭的1號軌道上落,但在繁忙時間,列車亦有機會直駛至沒有候車亭的2號軌道上落。2號軌道的月台正好貼近卑爾根電訊大樓書面挪威語Telegrafbygningen_(Bergen)旁。

而逢星期一至四由菲林斯谷開出最後兩班2號線列車,亦會改以城市公園為終點站[1],不駛入原來碼頭街的月台。

卑爾根機場開出的列車,車頭及兩側的路線牌會以「卑爾根市中心」(Bergen Sentrum)標示,沿途其他月台上的顯示屏也會以「卑爾根市中心」顯示,但車內廣播及路線圖及月台上的站名則仍然標示為「城市公園」。

月台配置[编辑]

設有頭端式側式月台2座,在只有1號線的年代,只有靠近公園一方的月台設有候車亭,內設有自動售票機告示板(後來告示板改為LED顯示屏),上蓋近乎覆蓋整個月台長度,近碼頭街站一端也設有顯示班次的顯示屏;至於靠近卑爾根電訊大樓旁的月台,則沒有裝設任何車站設施,而在防撞石壆前的鐵柱上亦有裝上另一個班次顯示屏。

自通車以來,車站月台均以「路軌編號」(挪威語Spor,英語:Track)作為候車月台的識別,有候車亭一方稱為「1號月台」;沒有月候車亭一方稱為「2號月台」,班次顯示屏上亦以「1、2」作標示,但當碼頭街站啟用後,月台上則增設了「A」的標示,與碼頭街站的「B」配在一起,而顯示屏則仍舊以「路軌編號」作標示。

月台(路軌) 路線 目的地 備注
A(1)   1   1號線 卑爾根機場方向 主發月台
- (2) 繁忙時段使用

相鄰車站[编辑]

卑爾根輕鐵
  •   1   1號線
城市公園 - 朗尼舍達

注釋[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