卑爾根機場站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卑爾根機場站

Bergen lufthavn Flesland
卑爾根機場站月台及停靠在月台上的列車(2023年4月)
卑爾根機場站月台及停靠在月台上的列車(2023年4月)
位置 挪威
特比格達鎮英语Ytrebygda,卑爾根
地理坐标60°17′16.703″N 5°13′56.374″E / 60.28797306°N 5.23232611°E / 60.28797306; 5.23232611
车站类别地底車站
运营机构Skyss書面挪威語Skyss
途经线路
  •   1  
换乘交通巴士站巴士 機場列表飛機
车站构造
无障碍车站Handicapped/disabled access
站台島式月台
股道2
其他信息
票价区间A
历史
启用日期2017年4月24日 (2017-04-24)[1]
服务
  1  
哥格城平原書面挪威語Kokstadflaten_holdeplass

卑爾根機場站Bergen lufthavn Flesland holdeplass,亦可稱作Bergen lufthavn holdeplassFlesland holdeplass)是卑爾根輕鐵1號線的車站,亦是1號線的南端終點站。車站因位於卑爾根弗萊斯蘭機場旁邊而命名。「弗萊斯蘭」(Flesland)是特比格達鎮英语Ytrebygda中的其中一個村名,也是現時機場和輕鐵站所位處的地域。

城市公園站開出的列車,車頭及兩側的路線牌會以「卑爾根機場」(Bergen lufthavn)標示,其官方網頁亦以「Bergen lufthavn」稱呼,但在列車內及車站月台上的路線圖,則以全稱「Bergen lufthavn Flesland」表示。車內廣播則採用「Bergen lufthavn Terminal」。

本站與城市公園總站相距約為20.21公里。

背景[编辑]

本路段為卑爾根輕鐵的第三期工程,由第二期的南端終點站潟湖站書面挪威語Lagunen holdeplass一直向西南方伸延至本站,期間共設立七個新的車站[2]。2013年夏季開始動工,至2016年8月為止,大部份工程均已完成,唯獨是本站因仍未能趕及完成,因此於2016年8月15日先行開通潟湖至伯克蘭坡書面挪威語Birkelandsskiftet terminal的一段,而由伯克蘭坡至本站,及途中經過的哥格城平原站書面挪威語Kokstadflaten_holdeplass,則延至2017年4月21日才正式通車[3]

月台配置[编辑]

設有島式月台一座,月台中央設有升降機連接至機場大樓外的入境層(1/F,即地面)及離境層(2/F)的道路,而兩側則設有扶手電梯樓梯通往至地面。售票機分別設於地面兩側入口及月台上,而位於地面的售票機為多功能售票機,除輕鐵車票外,亦可購買機場巴士等的車票。

用台編號仍採用舊式「1、2」號作標示。靠向機場大樓方為1號月台,靠近車路一方的為2號月台。在繁忙時段,兩個月台會輪流開出列車,但在非繁忙時間,則多採用1號月台上落。

月台(路軌) 路線 目的地 備注
1   1   1號線 城市公園方向 主發月台
2

車站藝術[编辑]

2號月台(右方)牆壁上的藝術裝置「模塊反射」中的部份。

位於2號月台的牆壁上,設置了由藝術家Anders Sletvold Moe書面挪威語Anders Sletvold Moe的藝術作品「模塊反射」(Modulære refleksjoner[4],由84塊鍍鋁鋼板所組合而成,各塊鍍鋁鋼板都有不同的形態,部份鍍鋁鋼板的表面被打磨得光亮,可以如鏡子般反射出在月台上的影象。Moe 想利用鍍鋁鋼板的不同類型反射效果,表達出旅客在高速列車中看到被抽象化的城市景觀。

相鄰車站[编辑]

卑爾根輕鐵
  •   1   1號線
哥格城平原書面挪威語Kokstadflaten_holdeplass - 卑爾根機場

注釋[编辑]

  1. ^ Bybanen er klar for Flesland - se video av det siste strekket, Bergens Tidende,2017年4月21日。
  2. ^ Spor: Sporbygging starter opp våren 2014., 卑爾根輕鐵建設新聞稿(頁面庫存),2013年5月3日。
  3. ^ Første bybane til flyplassen,卑爾根輕鐵建設新聞稿(頁面庫存),2017年5月12日。
  4. ^ 卑爾根市議會「輕鐵藝術」專頁中有關「模塊反射」的介紹(頁面庫存)。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