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延山綜合設施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碉堡入口
25噸防爆門,進入內部需通過數道這種門。
指揮中心

夏延山綜合設施(英語:Cheyenne Mountain Complex),又稱為夏延山核戰碉堡Cheyenne Mountain nuclear bunker),是位於美國科羅拉多州都市科羅拉多泉的軍事設施及防核碉堡,以其所在地夏延山得名。1961年5月18日動工,1965年1月20日開始啟用,1966年2月8日正式完工。其由北美防空司令部使用,主要功能為確保在高強度核戰下還能讓6千名重要官員在內部存活數個月,有能力指揮軍隊反擊。[1]

堡中位於花崗岩山體挖空的洞穴,指挥所下面有巨大的弹簧和橡胶垫,能抗击核弹的直接命中。有充分糧食飲水和醫療品、電源和北美空防司令部的主要功能設備。1950年代在美蘇冷戰相互保證毀滅格局下,美國為確保第二擊能力和政府存活力而興建。整個設施由15幢山中钢铁大楼组成,其中12幢为三层楼,其余为二层楼,911事件後有所擴建和更新。

影劇作品[编辑]

夏延山綜合設施常出現在美國電影的劇情中,但並不開放電影公司入內拍攝。例如星際之門系列作品中,星際之門指揮部就設於此,戲份極多。

参考文献[编辑]

  1. ^ Lepingwell, John W. R. (June 1986) (Research Report No. 86-2 p). Soviet Assessments of North American Air Def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