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崎義直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大崎 義直
時代日本戰國時代
出生日期不詳
逝世日期天正5年(1577年)
改名義國→義直
别名彦三郎(通稱)
朝廷官位從五位上左京大夫
氏族大崎氏日语大崎氏
父母父:大崎義兼
兄弟兄:高兼
弟:直堅
姐妹妹:黑川晴氏正室
義隆義康
釋妙英最上義光正室)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大崎 義直
假名おおさき よしなお
平文式罗马字Ōsaki Yoshinao

大崎義直(?—1577年),日本戰國時代陸奧國的武將、大名大崎氏日语大崎氏第11代當主。大崎氏最後的奧州探題。父親是大崎義兼。初名義國,後來改名為義直

生平[编辑]

生年不詳,家中次男,居住在名生城。因為哥哥兼大崎氏第10代高兼死去,於是繼承家督。在永正11年(1514年)的『留守氏舊記』中記載為「大崎是11代」(大崎は11代),因此被認為是在此年繼承大崎氏,並成為第11代當主。

大崎氏是作為奧州管領奧州探題陸奧國武士家格,但是勢力在這段時期轉弱,成為割據現今宮城縣西北部的勢力,而取而代之的是把勢力延伸至陸奧國的伊達氏大永2年(1522年),室町幕府命令伊達稙宗為新設的陸奧國守護職,因此陸奧國,出現一國內有守護和探題並立的狀況。

天文5年(1536年),氏家直繼古川持煕新井田賴遠等人發起反亂。因為不能獨力鎮壓,於是向稙宗請求援軍。不過作為代價,稙宗的兒子義宣迎哥哥高兼的女兒為妻,並成為養子,大崎氏向伊達氏從屬。天文11年(1542年),在天文之亂爆發後,為了討伐投向稙宗方的義宣,於是投向晴宗方。這次大亂最終是晴宗方勝利,天文19年(1550年),殺死義宣,雖然成功避免完全被伊達氏吸收合併,不過沒能改變從屬狀態並回復勢力。

天文14年(1545年)7月5日,任官大崎氏當主代代被任命的從五位下左京大夫

兒子義隆永祿10年(1567年)發出保全所領的文書,因此被推測是在這段時期繼承家督。在天正5年(1577年)死去。

外部連結[编辑]

相關條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