姉小路賴綱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姉小路 頼綱
假名あねがこうじ よりつな
平文式罗马字Anegakōji Yoritsuna

姉小路賴綱(1540年—1587年、天文9年─天正15年),是戰國時代安土桃山時代的武將、大名。姉小路良賴之長男。妻是齋藤道三之女。別名三木自綱(みつぎよりつな)、光賴、自賴。飛驒姉小路氏之當主。左衛門佐、侍從、太宰大弐、左京大夫、大和守、大納言(自稱)。

生平[编辑]

原為飛驒守護京極氏的一族三木氏,戰國時代守護的支配勢力衰弱後,祖父三木直賴以益田郡為據點向飛驒國南部拓展勢力。賴綱元服後名為三木自綱。

永祿2年(1559年)10月,自綱被朝廷認可為姉小路一族,永祿3年(1560年)良賴敘任從四位下、自綱敘任從五位下左衛門佐,自此正式繼承古川姉小路家。永祿5年(1562年)2月良賴敘任從三位,幾經周旋努力後,拜領關白近衛前嗣偏諱一字,改名為姉小路嗣賴,自綱亦改名為姉小路賴綱。同年12月,嗣賴自稱中納言,另賴綱於永祿6年(1563年)3月敘任侍從職務。

自齋藤氏奪得美濃國的織田信長於永祿11年(1568年)上洛,元龜元年(1570年)2月,姉小路嗣賴接到上洛的命令。因父親病重,因此由賴綱替代父親上洛,4月於小御所拜謁正親町天皇並獲贈御禮。自此開始與信長有所接觸,元龜3年(1572年)應上杉謙信的邀請出兵越中國,以上杉氏從屬的姿態進攻一向一揆。越中出兵後嗣賴病亡,由賴綱繼任家督。天正3年(1575年)再度上洛並獻馬予信長。天正6年(1578年)謙信亡故,自此開始接近織田方。

天正7年(1579年),居城自櫻洞城移往飛驒松倉城,致力於統一飛驒國。但因為懷疑長男姉小路信綱謀反而將長男殺害。賴綱治理國政採武斷政治,協助信長部將佐佐成政征伐上杉氏,並鎮壓親上杉派的國人眾。但與織田政權的關係並不穩固,天正9年(1581年)冬,與織田方斷交,並將斷交消息通知上杉氏家老直江兼續

天正10年(1582年)信長於本能寺之變亡故,宿敵飛驒北部吉城郡的江馬輝盛趁勢入侵(八日町之戰),但被賴綱擊退,江馬輝盛陣亡。賴綱並謀殺親弟弟鍋山顯綱及盟友廣瀨宗域,把廣瀨氏的城池併吞,於1583年頃正式統一飛驒全境,構築出姉小路氏的全盛時期。自此後將家督的居城松倉城讓予次子秀綱,自己移居北方的高堂城。

但之後由於柴田勝家佐佐成政聯軍與羽柴秀吉戰鬥失利(賤岳之戰富山之役),秀吉派柴田勝家的舊臣金森長近率軍進攻飛驒,並以廣瀨宗域、江馬輝盛的兒子廣瀨宗直及江馬時政為先導役,進攻高堂城,賴綱不敵而投降,姉小路氏自此完全滅亡,秀綱一族多數被殺,賴綱被命令在京都幽閉,於天正15年(1587年)亡故。

末子三木近綱仕於德川氏,成為500石的旗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