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奕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孔奕(?—?),会稽山阴人,孔子二十四代孙,孔竺幼子,孔恬孔冲之弟,官至全椒县令。孔奕明察超出常人,当时有人送酒给孔奕,才刚刚提酒入门,孔奕远远的就呵斥他说:“别人招待给我两罐子酒,怎么现在一罐不是酒?”打开酒罐一看,其中之一果然是水。有人问孔奕何以知晓,孔奕笑着回答说:“这是因为酒重而水轻,提酒的人两手有轻重的差异。”孔奕在任时有政绩和教化,他去世的时候,市民们就像失去了慈爱的母亲一样。[1][2]有子孔伦(兒孫孔嚴[3])、孔群

参考资料[编辑]

  1. ^ 《晋书·列传第四十八》:祖父奕,全椒令,明察過人。時有遺其酒者,始提入門,奕遙呵之曰:「人餉吾兩甖酒,其一何故非也?」檢視之,一甖果是水。或問奕何以知之,笑曰:「酒重水輕,提酒者手有輕重之異故耳。」在官有惠化,及卒,市人若喪慈親焉。
  2. ^ 《黄氏日抄·卷三十二·阙里谱系》:奕,竺少子,全椒令,有惠化。
  3. ^ 房玄齡等人合著《晉書》卷七十八‧列傳第四十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