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忠厚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孟忠厚(?—1157年),字仁仲北宋外戚。洺州(今河北永年)人。宋哲宗嫡妻隆祐太后孟氏之兄子。父亲孟彦弼被追封为咸宁郡王。 哥哥孟忠亮。

孟皇后被废,退居瑶华宫,但是孟忠厚作为外戚,宋哲宗待之甚厚。宋徽宗宣和年间,官至将作少监。靖康元年(1126年),知海州,召为权卫尉卿金国人围困汴京,后宫起火,孟后出宫居住在孟忠厚家,于是免于被俘北迁。金兵北退,张邦昌迎接孟后听政,孟后派孟忠厚持书告康王。康王即位为宋高宗,授他任徽猷阁待制、徽猷阁直学士。不久又调为武职,官任常德军承宣使,管理皇城司,侍孟太后至杭州苗刘兵变被平定后,孟太后听政,推恩外戚之家,孟忠厚任宁远军节度使。孟太后崩,他又任镇潼军节度使,开府仪同三司,封信安郡王,加少保秦桧和他不和,判福州绍兴九年(1139年),判婺州安抚使。改判绍兴府。又得罪秦桧,罢官为醴泉观使。秦桧死后,宋高宗召回孟忠厚,授保宁军节度使,判绍兴府,後为万寿观使,提举秘书省。绍兴二十七年孟忠厚死,赠太保。三个儿子都官至直秘阁,亲属六人各进一官。

次子孟嵩的生平介紹見其墓誌《直秘阁孟君墓铭》。[1]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宋史·卷465》,出自脱脱宋史

參考資料[编辑]

  1. ^ 君讳嵩,字峤之。孟姓也。昭慈圣献皇后兄子信安郡王之次子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