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棕榈勋章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学术棕榈勋章
司令級頸部徽章和絲帶
 法國教育部授予
類型功勋勋章
创立1808年(獎章)
1955年(勳章)
頒予为国家教育或文化事业做出杰出贡献
首領讓-米歇爾·布朗克爾英语Jean-Michel Blanquer(法國教育部長兼)
等級司令級
軍官级
騎士级
級別
上級抵抗勳章英语Resistance Medal
下級農業功績勳章

司令級

軍官級

騎士級

学术棕榈勋章(法語:L'ordre des Palmes académiques)是法国授予傑出學者和教師、以及為大學、教育和科學提供卓越服務的人士的部長級勳章。勋章最早于1808年由拿破仑一世設立,作為向巴黎大學傑出成員致敬的勳章。1955年10月4日,法國總統勒内·科蒂將其更改為目前的形式。此勋章是法國授予的最古老民間榮譽之一。

歷史[编辑]

頭銜[编辑]

拿破崙於1808 年 3 月 17 日創立「学术棕榈」的榮譽(Palmes académiques),以表彰與大學及高中教育有關的人士。當時並不是勋章,而是一種頭銜,可以通過縫在接受者服裝上的徽章來識別。原本的頭銜有三個等級:

  1. 正軍官級(Les titulaires):白絲綢上繡金棕櫚,授予大学的校監、校長、司庫和大學評議會终身委員。
  2. 大学軍官級(Les officiers de l'université):白絲綢上繡銀棕櫚,授予大學評議會普通委員、大学督学、學院院長、學術監督及院系教授。
  3. 學院軍官級(Les officiers des académies):白絲綢上繡藍棕櫚,授予高中校长、督學、高中最优秀两班的教师及初中校长。

1850年10月9日,頭銜等級改為以下兩級。

  1. 公共教育軍官級(Officier de l'Instruction Publique)
  2. 學院軍官級(Officier d'Académie)

不但取消了正軍官級的等級,而且只有於教育界服務至少15年才獲資格受銜。公共教育部長會根據各學院院長的提議,並徵詢學術委員會意見後授予相關人士。

1866年,在公共教育部長維克多·杜魯伊英语Victor Duruy的推動下,拿破崙三世擴大了頭銜授予的範圍,包括對教育和文化做出貢獻的非教學人員,而且包括外國人。

勋章[编辑]

現今的学术棕榈勋章是由勒內·科蒂於1955年10月4日設立。 1963年,夏爾·戴高樂改革法國的授勳及嘉獎制度,一些屬部長級的勋章併入國家榮譽勳章,但由於戴高樂鍾情於学术棕榈勋章,因此決定將其獨立保留。自1955年以來,学术棕榈勋章共有以下三個等級,每個等級都有固定的年度新授勳者或晉升人數:

  1. 司令級(Commandeur):60毫米的金色棕櫚配上月桂花環 (couronne),頸綬,每年獲授人數限280人;
  2. 軍官級(Officier):55毫米的金色棕櫚配上玫瑰花結的緞帶,襟綬加結,每年獲授人數限1523人;
  3. 骑士級(Chevalier):50毫米的銀色棕櫚配上緞帶,襟綬,每年獲授人數限4547人。

勋章授予的對象主要是為大學服務的教學或科研人員。它可以授予給法國公民(包括居住在國外的)和外國人,而授予的最低年齡為 35 歲。晉升到更高級別通常需要持有較低級別至少五年。勋章由一個教育部長任主席的理事會管理。提名和晉升決定由部長提出,並由總理作正式決定。 授勳名單於每年1月1日元旦和7月14日巴士底日宣布。2018年起,獲授勳人數減少了近一半。

著名授勋得主[编辑]

法國本土得主[编辑]

外國得主[编辑]

外觀[编辑]

該徽章自 1808 年創立以來一直沒有改變,由一對紫羅蘭色琺瑯棕櫚枝組成,並懸掛在一條普通的紫羅蘭色帶上。

騎士級 (Chevalier) 軍官級 (Officier) 司令級 (Commandeur)

參考文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