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东尼奥·德门多萨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最为尊贵的英语The Most Excellent
安东尼奥·德·门多萨
KOS
新西班牙副王英语List of viceroys of New Spain
任期
1535年11月14日—1550年11月25日
君主卡洛斯一世
继任路易斯·德·贝拉斯科西班牙语Luís de Velasco
秘鲁副王英语List of Viceroys of Peru
任期
1551年9月23日—1552年7月21日
君主卡洛斯一世
前任佩德罗·德拉加斯卡西班牙语Pedro de la Gasca
继任梅尔乔·布拉沃·德·萨拉维亚西班牙语Melchor Bravo de Saravia
个人资料
出生1495年
西班牙哈恩省雷亚尔堡
逝世1552年7月21日(1552歲—07—21)(56-57歲)
秘鲁利馬

安东尼奥·德·门多萨-帕切科(西班牙語:Antonio de Mendoza y Pacheco;1495年—1552年7月21日),16世纪西班牙贵族,新西班牙首任副王英语List of viceroys of New Spain秘鲁第三任副王英语List of Viceroys of Peru

门多萨在任期间,不仅很好地在当地建立起王室权威、限制了当地征服者的权力,还推行多项政治和经济政策。他推行的许多政策在整个后续的殖民时期都得到了沿用。他还大力建设医院和学校,同时鼓励农业、畜牧业和矿业的发展,为初创不久的新西班牙带来了安定和和平。

生平[编辑]

门多萨出生于雷亚尔堡的大贵族家庭,父亲是第二代滕迪利亚伯爵伊尼戈·洛佩斯西班牙语Íñigo López de Mendoza y Quiñones。早年受国王卡洛斯一世之命出使匈牙利罗马

1535年,门多萨被任命为新西班牙殖民地首任副王(总督),在任15年,是新西班牙在任时间最长的副王。此时的新西班牙矛盾重重,被征服的原住民时常反叛,而征服者与定居者之间也有冲突;对于门多萨来说,更艰巨的任务是如何既能真正代表国王的利益施政,而又不和阿兹特克人的征服者埃尔南·科尔特斯发生矛盾。科尔特斯本有望成为新西班牙的终身执政官,但国王和印度议会一致认为科尔特斯可能会蔑视王室权威,因此特地在1528年设置高等法庭(audiencia),由努尼奥·德·古茲曼西班牙语Nuño de Guzmán担任主席,以制衡科尔特斯的权力[1]。1530年,国王封科尔特斯为瓦哈卡谷侯爵。门多萨在1535年到任后,科尔特斯转而着手在库埃纳瓦卡(其府邸所在地)谋取经济利益[2]

尽管在加勒比海地区完成了大规模的扩张和殖民活动,西班牙人仍然待到征服墨西哥中部之后才在美洲殖民地指派副王。副王在新西班牙相当于国王的代理人,代表着国王的权威[3]。门多萨身为贵族,且其家族世代忠于西班牙王室,因此是副王的不二人选[4]

门多萨和主教胡安·德·苏马拉加西班牙语Juan de Zumárraga在新西班牙建立起两所学院,是为美洲大陆最早的高等教育机构,对后世有深远影响。1536年,二人在特拉特洛尔科开办圣克鲁斯学院西班牙语Colegio de Santa Cruz de Tlatelolco,为阿兹特克贵族的子嗣教授拉丁语文修辞学哲学音乐;1552年,开办皇家与天主教大学,以萨拉曼卡大学为蓝本,为天主教会培养青年才俊。1536年,门多萨设立银币和铜币铸币厂。1539年,他引进印刷机,是新大陆最早的印刷机,印刷出墨西哥最早的自印书籍《神聖攀登的天梯》。1541年5月18日,门多萨在米却肯地区建立巴拉多利德城(今莫雷利亚)。

西班牙王室曾制定新法,限制殖民者授予原住民监护赏赐,并禁止原住民监护的家族持有永久财产。这项严酷立法在秘鲁造成极大混乱,秘鲁副王遭到刺杀[5]。为避免不安局面,门多萨奉行“听命而不执行”(obedezco pero no cumplo)的原则,并未充分落实新法,从而维持了当地稳定[6]

1542年,墨西哥西北部原住民发动叛乱西班牙语Mixtón Rebellion,副王率全部兵力亲征。叛乱得到平息,幸存的反叛者被处以酷刑,手段包含犬刑、炮决和刺刑[7]。1548年,他又镇压了萨波特克人的叛乱。

门多萨还发动多次远征。1540年至1542年,弗朗西斯科·巴斯克斯·德·科罗纳多奉命北进;1542年至1543年,胡安·罗德里格斯·卡布里略向西前往上加利福尼亚探险,鲁伊·洛佩斯·德·比利亚洛沃斯西班牙语Ruy López de Villalobos菲律宾远征。他还下令编撰了阿兹特克文化的记录文献门多萨手抄本[8]

1550年,门多萨卸任,由佩德罗·德拉加斯卡西班牙语Pedro de la Gasca继任。随后他赶赴秘鲁,担任第三任秘鲁副王。然而上任不久他便患病,于1552年在利马逝世,葬于利马主教座堂

后世影响[编辑]

今属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门多西诺角英语Cape Mendocino便是以门多萨命名。由此地衍生出来的地名包括门多西诺县门多西诺镇门多西诺国家森林

参考文献[编辑]

  1. ^ Ida Altman, The War for Mexico's West. Albuquerque: University of New Mexico Press 2010, p. 21-22.
  2. ^ Ida Altman, et al. The Early History of Greater Mexico. Pearson 2003, 69.
  3. ^ Alejandro Cañeque, The King's Living Image: The Culture and Politics of Viceregal Power in Colonial Mexico, New York: Routledge 2004.
  4. ^ Altman et al, Early History of Greater Mexico, p. 69.
  5. ^ James Lockhart and Stuart B. Schwartz, Early Latin America. New York: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83, pp. 94-95.
  6. ^ John H. Parry and Robert G. Keith, eds. New Iberian World: A Documentary History of the Discovery and Settlement of Latin American to the Early 17th Century. vol. 1. The Conquerors and the Conquered, pp. 348-359.
  7. ^ Juan Comas, "Historical Reality and the Detractors of Father las Casas". In Juan Friede and Benjamin Keen (eds.), Bartolomé de las Casas in History: Toward an Understanding of the Man and his Work. Collection spéciale: CER. DeKalb: Northern Illinois University Press, p. 493.
  8. ^ Codice Mendoza. [2020-08-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9-11). 

书目[编辑]

  • (西班牙文) "Mendoza, Antonio de," Enciclopedia de México, v. 9. Mexico City, 1988.
  • (西班牙文) "Mendoza, Antonio de," Encyclopædia Britannica, v. 6. Chicago, 1983.
  • (西班牙文) García Puron, Manuel, México y sus gobernantes, v. 1. Mexico City: Joaquín Porrua, 1984.
  • (西班牙文) Orozco Linares, Fernando, Gobernantes de México. Mexico City: Panorama Editorial, 1985, ISBN 968-38-0260-5.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