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德斯·斯帕尔曼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安德斯·斯帕尔曼
出生(1748-02-27)1748年2月27日
瑞典烏普蘭坦斯达
逝世1820年8月9日(1820歲—08—09)(72歲)
瑞典斯德哥尔摩
国籍瑞典人
职业博物学家

安德斯·斯帕尔曼瑞典語Anders Sparrman,1748年2月27日—1820年8月9日)也作安德斯·斯巴曼,是一名瑞典博物学家、废奴主义者林奈使徒成员之一。

生平[编辑]

斯帕尔曼是一位牧师的儿子。9岁时进入乌普萨拉大学,14岁开始医学学习,成为卡尔·林奈杰出的学生之一。1765年,他作为船上的医生前往中国,两年后回国,描述了他遇到的动物和植物。在这次航行中,他遇到了探险家卡尔·古斯塔夫·埃克贝里

1772年1月,他作为教师前往好望角詹姆斯·库克(James Cook)在同年晚些时候第二次航行开始时抵达那里,斯帕尔曼被任命为约翰·赖因霍尔德·福斯特格奥尔格·福斯特父子的助理博物学家。航行结束后,他于1775年7月返回开普敦,开始行医,收入足以资助前往内陆的旅行。他由丹尼尔·费迪南德·伊梅尔曼(Daniel Ferdinand Immelman)作为向导,这位年轻的拓荒者曾担任过瑞典植物学家卡尔·彼得·桑伯格(Carl Peter Thunberg)的向导。丹尼尔和斯帕尔曼最终抵达大鱼河,于1776年4月返回。[1]

1776年,斯帕尔曼回到瑞典,他在国外期间被授予了荣誉博士学位。1777年,他还当选为瑞典皇家科学院院士。1780年,他被任命为科学院自然历史收藏品的保管人,1781年,他担任自然历史和药理学教授,1790年,被任命为医学院评审员。1790年,他当选为美国哲学会会员。[2]1787年,他参加了一次西非探险,但未成功。

斯帕尔曼出版了几部作品,其中最著名的是他对南非和库克旅行的描述,以英语出版的《前往好望角、南极极地圈和环游世界的航行》(A voyage to the Cape of Good Hope, towards the Antarctic polar circle, and round the world: But chiefly into the country of the Hottentots and Caffres, from the year 1772 to 1776,1789年)。他还出版了Catalogue of the Museum Carlsonianum(1786–89),其中描述了他在南非和南太平洋收集的许多标本,其中一些是科学界的新发现。他于1806年出版了一本《瑞典鸟类学》。

小行星16646Sparrman以他的名字命名。瑞典小说家佩尔·韦斯特贝里(Per Wästberg)写了一本关于斯帕尔曼的传记小说,于2010年以英文出版,书名为《安德斯·斯帕尔曼之旅》。当作为植物学名作者引用时斯帕尔曼用斯帕尔曼Sparrm.表示。[3]

参考文献[编辑]

  1. ^ Anders Sparrman, A Voyage to the Cape of Good Hope, towards the Antarctic Polar Circle, round the world and to the Country of the Hottentots and the Caffres, from the Year 1772–1776, ed. V. S. Forbes (2 vols.; Cape Town: Van Riebeeck Society, 1975).
  2. ^ Anders Sparman. American Philosophical Society Member History. American Philosophical Society. [15 December 20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1-24). 
  3. ^ Brummitt, R. K.; C. E. Powell. Authors of Plant Names. Royal Botanic Gardens, Kew. 1992. ISBN 1-84246-085-4.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