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杰伊·弗雷奇·莫杰夫斯基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安杰伊·弗雷奇·莫杰夫斯基
蒼鷹
原文名Andrzej Frycz Modrzewski
出生(1503-09-20)1503年9月20日
沃爾博日
逝世1572年
沃爾博日
国籍波蘭

安杰伊·弗雷奇·莫杰夫斯基波蘭語Andrzej Frycz Modrzewski)原名安杰伊・彼得・莫杰夫斯基(1503年9月20日生於沃爾博日,1572年逝於沃爾博日),家徽為蒼鷹,為文藝復興時期的波蘭政治作家與王家秘書。

莫杰夫斯基在其專著中深入分析波蘭體制,並在《教會論》一書中要求規範波蘭教會的地位、建立獨立於羅馬教廷、隸屬國家的國家教會[1]。他引用「教宗……在將腳伸給所有人親吻的同時,要求人達成其命令與指令,好似這些命令與指令是源自神的秘密計畫……忘了這些只是凡人,渴求獲得頭銜與神恩[2]。」

在政治領域中,莫杰夫斯基的觀念格外先進,在當時不可動搖歐洲的政治形態中,有時甚至過於理想化。莫杰夫斯基提出法律之前人人平等,倡導所有的社會階層(貴族、平民與農民)在法律之前皆為平等。這個觀念在當時超越了整個歐洲,比如尚・博丹(Jean Bodin)便將莫杰夫斯基的法律平等概念看作天下最大的謬論。莫杰夫斯基主張經濟保護主義,國家應關心窮人與公共教育。他批評封建制度與剝削農民。他要求殺人者應受到更嚴厲的處罰,甚至連偷竊也得處以死,並反對侵略戰爭

參考來源[编辑]

  1. ^ Commentariorvm de republica emendanda libri quinque Andreae Fricii Modrevii ad regem, senatum, pontifices, presbyteros, equites, populum[quoque] Polonis ac reliquae Sarmatiae [...]. Basileae, 1554, polona.pl [dostęp 2018-04-04] .
  2. ^ Praca zbiorowa 1986 ↓, s. 254,255,.

參考書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