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吉豐守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山吉 豊守
假名やまよし とよもり
平文式罗马字Yamayoshi Toyumori

山吉豐守,出生於天文10年(1541年),卒於天正5年(1577年)9月,是日本戰國時代的武將。越後上杉氏家臣,三條城主。乃是山吉政應之子,山吉景長之兄,通稱孫二郎。

作為上杉謙信側近出仕,在1566年時擔任上杉謙信的奏者,負責傳達將令,此後漸被拔擢,在對陆奥蘆名氏相模北條氏的外交工作中多有出力。並在川中島合戰時出陣擔任本陣旗本左備。

1568年,上杉謙信出兵越中時,與齋藤朝信本庄實乃一同擔任春日山城居留守役,足見其受到的信任。同時奔走與上杉、北條兩家為後來的越相同盟打下基礎,並親自將之實現。

1569年至1573年期間,負責調停常陸下野間諸大名的紛爭、並不時支援出陣越中戰線,也與越中、飛驒一带的江馬氏進行謀略與交涉工作,策反江馬輝盛依附上杉家,同時還在處理揚北眾中條氏黑川氏的領地糾紛,可說是當時最受上杉謙信重用的家老,動員數高達三百七十七人。

1577年,山吉豐守急病身故,英年早逝。因无子,遂由弟弟山吉景長繼承山吉氏家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