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安全系統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工業安全系統(Industrial safety system)是在有危害英语hazard物質的工廠中(例如石化廠及核電廠)中使用的安全系統。在製程超過其控制邊界時,保護人員工廠及環境的安全。如其名稱所述的,工業安全系統的目的不是為了控制製程本身,而是為了保護用。程序控制會由程序控制系統英语process control system進行,但會和工業安全系統互鎖,以便在程序控制系統失效時可以採取緊急措施。

工業安全系統和程序控制系統常整合成一個系統,稱為整合式控制及安全系統(Integrated Control and Safety System,ICSS)。

工業安全系統一般會選用專用的系統,至少經過SIL 2的認證,而程序控制系統可以選用SIL 1的即可。安全完整性等級(SIL)會針對硬體及軟體都有對應的要求,例如電路板處理器的冗餘,以及投票機能(voting function)等。

工業安全系統種類[编辑]

在製程產業中,工業安全系統主要分為三種:[1]

  • 製程安全系統(Process Safety System)或製程關斷系統(Process Shutdown System)(PSS)
  • 安全關斷系統(Safety Shutdown System,SSS):包括緊急關斷(Emergency Shutdown,ESD)及緊急卸压(Emergency Depressurization,EDP)系統。

緊急關斷[编辑]

緊急關斷系統也可以依ESD/EDP的程度來定義:

  • 一級緊急關斷(ESD level 1):處理一般工廠區域的關斷,若有需要,可以啟動二級緊急關斷。此層及只能由工廠的中控室啟動。
  • 二級緊急關斷(ESD level 2):此層級關斷並且將各緊急關斷區域隔離,若有需要,啟動必要的緊急卸压(EDP)。
  • 三級緊急關斷(ESD level 3):提供「液體庫存遏制」(liquid inventory containment)。

安全關斷系統[编辑]

安全關斷系統(SSS)在緊急的狀態下,將設備關斷為安全的狀態,因此保護人員、環境及資產。安全關斷系統需管理所有緊急關斷機能有關的輸入及輸出(人員及環境的保護)。安全關斷系統也可以接收主火災及氣體安全系統的訊號。

火災和氣體安全系統[编辑]

火災和氣體安全系統(fire and gas system,FGS)的主要目的是避免人員、環境及工廠(設備及結構)因火災和氣體而有傷亡或破壞。

火災和氣體安全系統會用以下的方式來達到其目的:

  • 早期偵測可燃性氣體的存在。
  • 早期偵測可燃性液體(液化石油氣液化天然氣)的流出。
  • 早期偵測初起火警及火災。
  • 依要求提供自動及/或手動啟動防火設備英语fire protection的機能。
  • 調整環境情形,使液體低於其閃點[2]
  • 若偵測到危害,啟動聲音或是可以看到的訊號作為警示。
  • 若二個或三個偵測器中,有二個已經觸發,啟動自動設備關斷及通風裝置。
  • 啟動排氣系統[3]

緊急卸压[编辑]

由於程序的緊急關斷,可能會有些殘存的可燃流體,這些流體需要排掉以避免一些危險的後果(例如容器或是管路中的壓力上昇)。因此緊急卸压(EDP)系統會和緊急關斷(ESD)系統一起使用,以安全的方式將殘存的流體排到安全的區域。

壓力安全閥[编辑]

壓力安全閥(Pressure safety valve,PSV)是一種機械設備,在其他的安全系統都無法正常工作時,作最後一道的安全裝置。壓力安全閥會接在高壓管路上,在緊急時卸压,避免壓力累積,也避免壓力容器壓力過大英语Overpressure而爆裂。

安全系統及供應商的例子[编辑]

  1. 洛克威爾自動化公司的 Trusted & AAdvance
  2. 橫河電機的 Prosafe SLS (Maglog) and Prosafe RS
  3. Honeywell的 Safety Manager
  4. HIMA的HIMAX System
  5. Invensys(現在的施耐德电气)的 Triconex[4]
  6. ABB的Safeguard and System 800xA HI[5]
  7. 西门子公司的S7-400
  8. 艾默生的 DeltaV SIS

參考資料[编辑]

  1. ^ 此條目大部份的內容來自Yemen LNG英语Yemen LNG的安全系統文件,No. YE-001-30-POC-JBS-25300及YE-001-30-POC-JBS-25200.
  2. ^ Industrial Explosion and Fire Safety. CommercialLEDLights.com. [3 March 20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3-03). 
  3. ^ Ventilation. - 1926.57. U.S. DOL, OSHA. [3 July 20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2-02). 
  4. ^ Triconex Safety System. [2016-02-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2-06). 
  5. ^ ABB Safety System. [2016-02-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5-29).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