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奈 (傳說)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巴奈撒奇萊雅語:Panay﹚,是台灣撒奇萊雅族傳說中的美女,但也因為她的美貌而導致她的不幸。

能力[编辑]

巴奈的外表相當美麗,據說甚至能讓她經過的樹木花草都為她感動枯萎。她的名字有說法是為了紀念五穀豐收之神、或是因為她在秋天稻穀收割時誕生而取為糯米的意思。

傳說[编辑]

巴奈出生在納巴國灣部落(Nabakowan,今花蓮市舊火車站到南京街一帶),從小就相當美麗,吸引許多各地部落的青年追求,雖然全被拒絕,但青年們不肯放棄,甚至還互相比賽競爭,其中來自瑞穗阿達旺(Adabowang/Adawan)和來自花蓮阿達霸(Atapa)的兩個巨人(Masalaway a tademaw)脫穎而出,他們都是阿里嘎蓋的後代,也競爭的最激烈,兩人比賽的內容包刮在懸崖撐竿跳或從花蓮平原賽跑瑞穗等,雙方勢均力敵。

然而,在他們還沒有比出高下時,納巴國灣部落卻發生作物無端枯死的怪事,而巴奈也被發現她走過的地方植物都會枯死(因為她的美貌),因此被認為是妖魔的化身,她為此十分難過,就這樣生了重病,幾天後就死了。兩個追求者得知這件事後,失控的拿起巨石砸向對方的部落,石頭分別落在花崗山跟變成掃叭石柱,而他們比賽撐竿跳時用的竹子也變成了刺竹林。

後來,「巴奈」這個名字就成為美女的代名詞[1][2][3][4]

參見[编辑]

參考文獻[编辑]

  1. ^ 李秀蘭、督固‧撒耘. 撒奇萊雅族雙語對照族語學習讀本:妲媧的微笑. 財團法人花蓮縣帝瓦伊撒耘文化藝術基金會. 2010. 
  2. ^ 國立花蓮教育大學原住民教育研究中心. 國民中學原住民族鄉土文化教材─撒奇萊雅族學習手冊第三冊:閱讀文化篇. 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 2008. 
  3. ^ 達西烏拉彎.畢馬. 撒奇萊雅族神話與傳說及火神祭. 晨星. 2019-06-12 [2020-05-18]. ISBN 978986443877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1-01). 
  4. ^ 芳寮峽谷. [2010-02-12]. [失效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