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升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常升(14世纪—1403年),常遇春之子,常茂弟,明朝初年政治人物。

常升因其兄无后,继承常遇春爵位,改为開國公,负责练兵,官至太子太保。其死因多有传闻,一种说法是在建文帝末年,和徐輝祖浦子口抵挡燕王朱棣进攻,死于永乐初年。一种说法是因为藍玉案遭到连坐而诛杀[1],《太祖皇帝钦录》亦有明太祖命令三皇子晋王朱棡擒拿处置蓝玉党犯人常升的记载,但这与永乐元年(1403年)常升之子常继祖被发配到云南的临安卫时“甫七岁”的记载矛盾,常升虽卷入蓝玉案,但当时或未被处决。

弘治五年(1492年),明孝宗封常继祖之孙常复为南京锦衣卫世袭指挥使;嘉靖十一年(1532年),明世宗又封常复之孙常玄振为怀远侯,并且准予子孙世袭。

参考文献[编辑]

  1. ^ 明史》:“茂無子,弟升,改封開國公,數出練軍,加太子太保。升之沒,《實錄》不載。其他書紀傳謂,建文末,升及魏國公輝祖力戰浦子口,死于永樂初。或謂升洪武中坐藍玉黨,有告其聚兵三山者,誅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