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歌集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常用歌集》拉丁語Liber Usualis)是一本厚達1900多頁,由單聲調的額我略聖歌所組成的宗教歌曲集,常在天主教的禮儀或各類宗教音樂中使用。源於法國索列米斯本篤修士會英语Solesmes Abbey內的修道士,以作日常禮拜時所唱頌的音樂。後來於1896年由修道士莫卻萊(André Mocquereau,1849 - 1930)整理後出版成書。索列米斯本篤修士會成立於1010年,但所保存的音樂,最早可以追溯至7世紀。

《常用歌集》列舉了各種禮儀音樂:包括彌撒中的垂憐經光榮頌信經聖三頌迎主曲羔羊經散堂詠英语Ite, missa est;亦有因應每天的頌課、每周不同的節期及特定為聖人而所選用的曲調。除此以外,《常用歌集》亦包括了一些世俗儀式所選用的曲調,包括有洗禮、婚禮、葬禮、堅振禮、祝聖禮等等。

以紐姆記譜法所寫成的垂憐經,選自《第8號常用彌撒曲「天使彌撒曲」》,載於《常用歌集》第46頁。

《常用歌集》採用中世紀時期的四線「紐姆記譜法」。調性由樂譜前的F調號或C調號所決定,歌集前部份有詳細的索引,解釋各類的記譜方式和所代表的意思以方便讀者使用,1924年首次發行以現代五線譜方式記譜的版本。

《常用歌集》是不少作曲家創作音樂的靈感來源,其中修錄在1810頁的續抒詠「末日經」更是當中的佼佼者。

第二次梵蒂岡大公會議前,《常用歌集》內的歌調是天主教禮儀中唯一能夠採用的音樂-雖然不少教堂其實早已採納一些有名作曲家所寫的宗教作品,放在日常禮儀中使用。梵二後,教堂音樂的限制得到解除,而運用《常用歌集》的機會已經大為減少,但在一些歐洲的修道院或教堂中,仍然可以找到堅持使用《常用歌集》作禮儀音樂,另一方面,近年不少合唱團體亦致力保留及演唱《常用歌集》。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