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何如奉橘三帖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晉王羲之平安何如奉橘三帖 卷
EnglishPing-an, Ho-ju, and Feng-chu
藝術家王羲之;Wang Xizhi
年份
類型法書
尺寸24.7 cm × 46.8 cm(9.7英寸 × 18.4英寸)
收藏國家/地區 中華民國臺灣
收藏地臺北市士林區國立故宮博物院
登錄號故書000050N000000000
網址國立故宮博物院書畫典藏資料檢索系統

平安何如奉橘三帖〉是晉朝書法王羲之的書法作品。现存双钩摹本,左下亦有鑑定的簽署,藏于臺北國立故宮博物院

從西元六世紀的南朝以來,上至君王下至庶民,都喜好王羲之等名家的信札,由於此類珍貴書蹟都收藏在宮禁之中,即使是平民收藏家也不會輕示於人。有時帝王為分送親信,或是擔心真跡觀賞過多次會有傷害,常會請人以雙勾填墨的方式將書跡做復製,此三帖即屬這類摹本。

平安帖[编辑]

〈平安帖〉中書體為行書兼草書,其中提到的「脩載」,是王羲之的堂兄弟王耆之(字脩載)。運筆提按頓挫的變化較多,鉤和挑轉折之間,有很多細微的動作,許多的帶筆行為以及草書筆法,十分自然而巧麗。

釋文: (第一則)□□(此粗)平安。脩載來十餘□(日)。□(諸)人□(近)集存。想明日當復悉。□□(來無)由同增慨。(第二則)羲之白。不審尊體比復何如。遲復奉告。羲之中冷□(無)賴。尋復白。羲之白。(第三則)□(奉)橘三百枚。霜未降。未□□(可多)得。

何如帖[编辑]

〈何如帖〉書體為行書,問候對方並告知自己近況。其中「復」字重複三次,各不相同,以寫書法來說,稱為"得意忘形"。

釋文:羲之白 不審、尊體比復何如 遲復奉告 羲之中冷無賴 尋復白 羲之白

奉橘帖[编辑]

〈奉橘帖〉書體為行書,奉送友人橘子並附上此短信。字體大小有豐富變化。此帖在唐代就很有名,唐代詩人韋應物《答鄭騎曹求橘詩》 :“憐君臥病思新橘,試摘猶酸亦未黃。書後欲題三百顆,洞庭須待滿林霜”用的就是這件書蹟的典故。

釋文:奉橘三百枚 霜未降 未可多得

王羲之《平安何如奉橘三帖》,双钩摹本,藏于臺北國立故宮博物院

參見[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