龐萌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庞萌

龐萌(?—30年),中国新朝东漢時代初期武将,兗州山陽郡人。

生平[编辑]

开始他属于綠林軍系的下江軍更始元年(23年)、劉玄即位为更始帝,龐萌被任命为冀州牧,归属尚書令謝躬,随破虜将軍劉秀討伐河北王郎。更始二年(24年),劉秀誅殺謝躬,龐萌降伏劉秀属下。

建武元年(25年)6月,劉秀即位为光武帝,任命龐萌为侍中。龐萌謙遜温順,受光武帝信任、寵愛。光武帝说:“可以托六尺之孤,寄百里之命者,庞萌是也。”[1],其後,任命龐萌为平狄将軍。

建武4年(28年)7月,梁王劉紆陣营下董憲部将賁休,献上蘭陵東海郡)归順东漢。董憲兴兵想奪回蘭陵,光武帝命龐萌、蓋延救援賁休。董憲击败龐萌、蓋延,結果,蘭陵被董憲奪回。

龐萌任務失敗,龐萌蓋延之間开始有不稳气氛。光武帝下詔给蓋延,而不给龐萌。龐萌以为蓋延光武帝进谗言,开始疑惑。建武5年(29年)3月,龐萌殺害楚郡太守孫萌,袭破盖延,归附劉紆陣营。

听说龐萌的反逆,光武帝大怒,罵龐萌老賊。亲率諸将追討。龐萌受梁軍蘇茂支援包围桃城(東平郡),光武帝軍撃破之,龐萌随董憲在山東转战,吴漢率漢軍猛攻,龐萌敗北。建武6年(30年)2月,吴漢攻下董憲的朐(東海郡),追龐萌、董憲至方與(東海郡),吴汉校尉韩湛斩殺董憲、方与人黔陵斩龐萌,送首級至洛陽。

注釋[编辑]

  1. ^ 引用《論語》泰伯第八·6 曾子曰:“可以託六尺之孤、可以寄百里之命、臨大節而不可奪也、君子人與、君子人也。”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後漢書·卷12》,出自范晔後漢書

参考文献[编辑]

  • 後漢書》列传2·龐萌传、劉永传
  • 《後漢書》本紀1上光武帝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