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業墓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康業墓
康業的墓誌拓片

康業墓是一座於2004年在西安北郊上林苑住宅區發現的北周粟特人古墓葬。

墓主簡介[编辑]

根據墓誌記載,墓主康業,字元基,為康居國王後裔,歷任魏大天主、羅州使君、車騎大將軍等職。北周天和六年(公元571年)逝世,去世後被詔增為甘州刺史。墓葬出土時,康業的遺骨安睡於石榻上,有絲綢包裹的痕跡。由於粟特人大多信仰祆教,通常以火燒的方式處理遺體,因此,存留至今的完整粟特人遺骨很少。康業的遺骨是目前中國發現的唯一一具保存完整的北周粟特人骨架。[1]

墓葬簡介[编辑]

圍屏石榻的十塊屏風線刻畫複製圖

康業墓位於西安北二環地區,由墓道、甬道和墓室三部份組成,墓道已毀壞。墓門上有線雕,門楣正中有一獸面,左側靑龍,右側朱雀,門框頂端各立一隻鳳鳥,下方各有一鎭守墓門的線刻神像。墓內出土一具圍屏石榻,由四塊石板組成,上繪十幅屏風畫像,畫面殘留貼金彩繪的痕跡。畫中人物計有70多位,有高鼻深目的胡人,也有衆多漢人,服飾多已漢化。這些人物大多置身蔥蘢茂密的山林花草間,其中景致山巒起伏、雲氣繚繞、垂柳依依、泉水潺潺,天空翱翔之鳥、地上食草之牛,展現出一派舒適安然的生活寫照。此墓畫像同其他粟特人墓葬,如安伽墓史君墓虞弘墓出土的文物不同在於,康業墓的畫像以陰線雕繪,並且沒有很多關於宗教的內容,[2]漢化程度也高於前面提到的三座墓葬。[3]

康業的遺骨躺在圍屏石榻上,口中含有拜占庭金幣英语Byzantine coinage一枚,右手還握有北周布泉銅幣一枚。金幣正面有拜占庭皇帝胸像浮雕,胸像左右兩邊刻拉丁銘文DNIVSTINI(左)、ANVSPPAV(右);背面是一位手持十字架和十字聖球天使全身像,天使像周圍環繞三條銘文:VICTORI(左)、AAVGGGZ(右)、CONOB(底部)。[4][5]除了錢幣、墓誌銘、墓門線雕和圍屏石榻,康業墓還出土有甬道及墓室內的壁畫、銅製腰帶扣及相關飾件。[5]

參見[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肖芬. 北周粟特人墓葬發掘的新發現. news.sina.com.cn. 2004 [2018年7月29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7-29). 
  2. ^ 陳思. 康業墓石棺床圍屏山水圖像研究. www.xueshu.com. 2015 [2018年7月29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年7月29日). 
  3. ^ 吳天泰 (编). 《族群與社會》. 臺北: 五南圖書出版. 2015: 290 [2018年7月29日]. ISBN 978957114175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年1月24日). 
  4. ^ 王維坤. ソグド人墓の発見と最新研究 (PDF). publications.nichibun.ac.jp: 第14頁(PDF頁數). [2018年7月29日].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8年7月29日) (日语). 
  5. ^ 5.0 5.1 Cheng, Linquan; Zhang, Xiangyu. Tomb of Kang Ye of the Northern Zhou in Xi'an, Shaanxi (PDF). www.kaogu.cn. 由Ho, Judy Chungwa翻译: 第3頁(PDF頁數). 2008 [2018年7月29日].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0年9月3日) (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