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平 (拳击运动员)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運動員
Center
张小平 (拳击运动员)
獎牌
代表  中国
男子拳擊
金牌 - 第一名 2008年北京 81公斤級

張小平(1982年4月1日),中國男子拳擊運動員,蒙古族,出生於內蒙古錫林浩特。他在北京奧運夺得了拳擊81公斤级金牌。

生涯[编辑]

張小平在1998年於朝魯教練的指導下在內蒙古參與拳擊訓練。六年後,他入選國家隊,張傳良為他的教練。

2004年6月,在廣東佛山舉行的全國錦標賽中,張小平擊敗解放軍對手,奪得了81公斤級小項的冠軍,是為他第一個的全國錦標。翌年10月於南京舉行的十運會中,他在拳擊項目的81公斤級小項的四強賽被金牌得主、江蘇對手雷玉平以大比數擊敗,最終為內蒙古摘下一面銅牌[1]

2006年,張小平先後贏得全國錦標賽與歐洲系列賽(第一站)的冠軍[2]。同年12月,他於多哈亞運,他參與了拳擊項目的81公斤級小項,但以10點之差不敵塔吉克對手,在首圈出局。次年4月,他於成都軍區體育館奪得全國錦標賽的冠軍。兩個月後於蒙古烏蘭巴托的亞洲錦標賽中,他取得81公斤級小項的銀牌[3]2008年北京奧運會最後一個比賽日中,張小平在81公斤級拳擊比賽中奪得金牌,成為中國代表團第一位奪得奧運金牌的內蒙古選手。[4]這枚金牌是作為東道主的中國代表團所奪得的48枚金牌中的最後一枚。

2009年全國運動會後,張小平淡出了拳擊賽場,進入北京體育大學“冠軍班”讀研究生。他希望在褪去奧運冠軍光環以後,可以過上平凡人的生活。[5]

資料來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