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植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張植五胡十六国時代前涼人物。

張植在前涼張駿時代,担任西域校尉。335年十二月,張駿命西胡校尉、沙州刺史楊宣征讨西域,張植与奮威将軍牛霸、蛮騎校尉張沖一起随军。

336年六月,張植为大军先锋,渡过流沙,讨伐龟兹鄯善討伐,但因无法取水,将士出现脱水症状,死亡过半。为此,張植剪掉了头发,露出了上半身,赤脚爬上祭坛,哭泣着向上天祈祷。随即,西北方向乌云密布,倾盆大雨,雨水成河。于是,他们杀了一匹马,祭祀上天。

張植到达西域諸国时,所接触的国家都纷纷投降。随后,到達焉耆,国王龍熙躲进賁崙城,阻击張植。張植驻守铁门,龍熙攻打铁门,大败。張植未至十余里,龍熙率兵先至遮留谷。張植将至,有人说道「漢高祖畏于柏人,岑彭死于彭亡。今谷名遮留,是否会有伏兵」。张植单骑试探,果有伏兵。張植见状,出动兵马,消灭了敌军,进据尉犁。龍熙率群下四万人,上身裸露,来到楊宣营寨投降。于是,西域各国纷纷臣服,开始向前涼朝貢。張植平安归来后,因功被任命为西域都尉。

346年,後趙君主石虎派涼州刺史麻秋、将軍王擢孙伏都攻打前涼。金城郡太守張沖告急,張植与奮威将軍牛霸率领骑兵前去救援,但城池已陷,于是折返。

参考文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