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伯倫莫頓假說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張伯倫莫頓假說是地質學家TC张柏伦和天文學家弗雷斯·雷·莫頓在1905年提出,用來描述太陽系形成的假說。它被提出來做為替換在19世紀以來已經佔了上風的拉普拉斯星雲假說

理論基於恆星在以足夠接近的距離經過太陽的附近,可以讓早期的太陽從表面產生潮汐隆起,這種延續導致內部過程形成日珥,使得物質從太陽彈射出去。由於經過的恆星的引力效應,將會有兩條螺旋臂從太陽向外擴展,大部分的物質會落回太陽,但有一部分將留在軌道上。這些在軌道上環繞的物質會冷卻,凝結成許多小團塊,較小的被稱為微行星(星子),幾顆較大的稱為原行星。他們的理論提出,因為這些物體隨著時間的推移而相互的碰撞,行星和他們的衛星逐漸建立起來,剩下的碎片就形成彗星小行星。在利克天文台拍攝到的"螺旋星雲"被認為可能是其它的太陽正在經過這樣的歷程。現在已經知道這些星雲是星系,而不是在發展中的太陽系。

在1917年,詹姆士·金斯爭論只有第二顆恆星非常接近太陽才是必要的,而不必要求太陽有日珥彈出。在1939年,萊曼·史匹哲表明從太陽抽出的一系列物質會消散而不是凝結。此刻,這個理論已經不受歡迎而失寵,亨利·諾利斯·羅素在1940年代的工作顯示,計算出如果將物質從太陽拉扯出來,所需要的力量將形成有如木星一樣大的角動量,因而這些物質將繼續向外,完全逃離出太陽系。

雖然,張伯倫莫頓假說已經被摒棄,但微行星的想法依然留存在現在的理論中。

參考資料[编辑]

Lankford, John (1997). History of Astronomy, an Encyclopedia. Garland Publishing,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