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行星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殘留的原行星灶神星。

原行星是在原行星盤內大小如同月球尺度的胚胎行星。它們應該是由公里尺度的微行星因彼此的重力相互吸引與碰撞而形成的。根據太陽星雲形成的理論,原行星在軌道輕微的擾動下和因此導致的巨大撞擊與碰撞下逐漸形成真正的行星

太陽系中,一般認為微行星的碰撞形成了數百個行星胚胎。這些天體類似穀神星和冥王星,其質量約1022到1023公斤,直徑約數千公里。之後數億年中行星胚胎之間彼此碰撞。目前仍無法得知行星胚胎之間互相碰撞而形成行星的詳細過程,但一般認為最初的碰撞可能將第一代的行星胚胎摧毀,被數量較少,但體積較大的第二代胚胎取代。這樣的過程會持續到撞擊結束,最後只有少數胚胎會形成行星[1]

早期的原行星有較多的放射性元素,這些數量由於放射性衰變,會隨著時間逐漸減少。來自放射線的熱、撞擊和重力的壓力會使原行星發生局部的熔化,有助於它們增長成為行星。在熔化的區域,較重的元素會向中心下沉,較輕的元素會上昇至表面;這種過程就是所知的行星分化。一些隕石的結構中也顯示出有些小行星也發生過分化的作用。

形成月球大碰撞說假設是一個巨大的,被稱為忒亞的原行星,在太陽系形成的早期地球發生碰撞。

在內太陽系中,至少有三顆保留原始特徵的原行星存在,即穀神星智神星灶神星。而司琴星也有類似原行星的特徵[2][3]柯伊伯带中的矮行星也被認為是原行星[4]

2013年2月,天文學家首次直接觀測到遙遠恆星外圍由塵埃和氣體組成的盤面內原行星正在形成[5]

參見[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McBride, Neil; Iain Gilmour, Philip A. Bland, Elaine A. Moore, Mike Widdowson, Ian Wright. An Introduction to the Solar System.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04: 56. ISBN 9780521837354. 
  2. ^ BIG PIC: 2 Pallas, the Asteroid with Protoplanetary Attitude. Discovery Space. Discovery Communications. 2009-10-08 [2009-10-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8-25). 
  3. ^ Klotz, Irene. ASTEROID FAILS TO MAKE IT BIG: A newly studied asteroid is actually a planetary building block that stopped growing.. Discovery News. Discovery Communications. 2011-10-27 [2011-10-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8-07). 
  4. ^ Alan Boyle. Protoplanet frozen in time. MSNBC. 2009-10-08 [2009-09-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8-25). 
  5. ^ The Birth of a Giant Planet?. European Southern Observatory. 28 February 2013 [2 March 20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