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恩選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張恩選(?—1651年),汀州府上杭縣[1]明朝南明軍事人物。

生平[编辑]

張恩選年輕時在鄉里稱雄,人稱「豬婆龍」,又叫「朱麻庸」。崇禎十七年(1644年)四月,他和黨羽鄭滿子、遊細子攻打上墩,殺死威遠守備李國禎與上杭副中軍許紹美。七月時,他攻打黃坑陸源清命令許勝、葛登標圍剿,斬殺鄭滿子與楊和尚。十月,他會合瑞金、會昌、安遠、長寧數千人及廣東盜寇接近寧化,蕭陞陳丹數千人未能會合,反攻武邑巖前,而守備程章中、林道寬因此戰死;李世熊上表撫平張恩選的策略給于華玉。十二月,張肯堂命令張一俊陳天榜和恩選交戰,結果戰敗[1]弘光元年(1645年),他接受參將包象乾招撫,于華玉下令將他和寧文龍部下整合為一軍,授副總兵;然而他的部下依然繼續搶掠。五月,有一名鄉兵賴漢廷搶劫來蘇寨被擒,他的同黨練勝龍襲擊上杭,張恩選在勝龍的內應狼頭星被殺。隆武元年十月,山賊進攻歸化,張華玉命令他支援五里橋,唯先勝後敗。次年(1645年),隆武帝將到江西,他接到指示在歸化停住;七月,他與葛登標、黃九萬、何新登、張秤錘、賴其肖包圍上杭,遭傅天祐打敗。李魯傳來詔令要求撫定,但安定後就得知隆武帝在汀州被殺,於是張恩選聲稱奉隆武帝太子屯駐來蘇大帽山、而葛登標則駐紮溪南三圖里,華國蘊屯兵白砂華家亭。他的兵力強大,其時汀州的部屬大多投降清朝,惟有他不屈服;不久武平的民眾王道一、徐文泌帶著萬人在冬會天攻打武平戰死[2]

永曆二年(1648年)二月,張恩選再次攻打武平。四月,赤岡人朱良覺以數千人攻城戰死,他進入上杭城卻未能守住;至八月再自永定、上杭攻歸化;有僧人自稱隆武帝,攻永定戰死。張恩選其後跟從傅天祐屯鎮大埔,與賴其肖、葛登標、江龍會合。十月,江龍未能攻克永定。永曆五年(1651年),他走到平和烏石洋,中炮死;葛登標、華國蘊則降清[3]

引用[编辑]

  1. ^ 1.0 1.1 錢海岳《南明史·卷四十九·列傳第二十五》:張恩選,上杭人。少強梁鄉里,人稱豬婆龍,又呼朱麻庸。崇禎十七年四月,與黨鄭滿子、遊細子攻上墩,殺威遠守備李國禎、上杭副中軍許紹美。七月,攻黃坑,陸源清命許勝、葛登標剿之,斬滿子、楊和尚。十月,合瑞金、會昌、安遠、長寧數千人及粵寇趨寧化者,蕭陞、陳丹數千人欲合不果,反攻武邑巖前。守備程章中、林道寬力戰死。李世熊上撫策於于華玉。十二月,張肯堂命張一俊、陳天榜敗恩選。
  2. ^ 錢海岳《南明史·卷四十九·列傳第二十五》:弘光元年,恩選乃就參將包象乾乞撫,華玉命合寧文龍為一軍,疏授副總兵。恩選自受撫,所部肆掠如故。五月,鄉兵賴漢廷劫來蘇寨被禽,其黨練勝龍襲上杭,恩選部狼頭星內應皆執死。隆武元年十月,寇攻歸化,華玉命恩選援之五里橋,初勝後敗。二年,上將幸贛,命止歸化。七月,與登標、黃九萬、何新登、張秤錘、賴其肖圍上杭,為傅天祐所敗。李魯諭撫之,安插定而汀州變聞。恩選聲奉紹宗太子屯來蘇大帽山、王壽山,左閩右粵,登標屯溪南三圖里,華國蘊屯白砂華家亭,恩選兵勢尤盛,時汀屬多降,惟恩選不屈。武平所民王道一、徐文泌以眾萬人於是冬會攻武平戰死。
  3. ^ 錢海岳《南明史·卷四十九·列傳第二十五》:永曆二年二月,恩選再攻武平。四月,赤岡民朱良覺以數千人攻城死。恩選入上杭城,不能守。八月,自永定、上杭攻歸化,有僧人稱紹宗者攻永定死。恩選後從天祐屯大埔,與肖、登標、江龍合。十月,龍攻永定不克。五年,恩選走平和烏石洋,中礮死。登標、國蘊降清。

參考文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