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蔷薇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人民艺术家
張蔷薇
女歌手
出生 (1938-08-19) 1938年8月19日85歲)
法屬印度支那廣南省三岐市
教育程度越南國家音樂學院
音乐类型革命音樂民間音樂
活跃年代1962年至今

張蔷薇越南語Trương Tường Vi, 1938年9月8日),,出生於廣南省三岐市越南著名的女高音歌唱家,革命音樂民間音樂歌手,獲授予人民艺术家國家榮譽称号。[1]

生平[编辑]

張蔷薇出生在一個沒有藝術傳統的家庭,外祖家是富農,父親是教師。16歲那年,外婆因被法國炸彈擊中身亡,她申請參軍,成為了108軍隊中央醫院的一名護士。1956年轉入越南人民军總政治局的歌舞團,開始學習聲樂。1962年通過河內音樂學院(后来的越南國家音樂學院)聲樂系入學考試,1967年畢業。1974年考入保加利亞國立音樂學院,1978年畢業。

越南戰爭期間,她隨文工團在戰場上多地演出。張蔷薇因當時在越南之聲中播放的《帶來好消息的鳥翼》(Bird wings which bring good news)、《溪流和太阳》(The stream and the sun)和《列寧溪》(Stream of Lenin)等多首歌曲而聞名。她不僅在國內表演,還在蘇聯波蘭智利古巴等多個國家表演。為了表彰蔷薇在整個職業生涯中取得的成就,國家於1986年授予她功勋藝术家稱號。1993年獲授予人民藝术家國家榮譽称号。

著名歌曲[编辑]

  • Tiếng đàn Ta Lư (Sound of Ta-lư)
  • Cô gái vót chông (The Girl who's whittling the punji sticks)
  • Em là hoa Pơ Lang (I'm a red cotton flower)
  • Người lái đò trên sông Pô Cô (The boatman on the Pô-cô river)
  • Bóng cây Kơ-nia (Umbrage of Kơ-nia)
  • Hà Nội tôi đi trong tiếng hát (Hanoi, I'm walking in singing)
  • Suối Lenin (Stream of Lenin)
  • Con suối và mặt trời (The stream and the sun)
  • Cánh chim báo tin vui (Bird wings which bring good news)

参考资料[编辑]

  1. ^ 張蔷薇:“哪里有爱,哪里就有平安”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