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伯陽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徐伯陽(?—?),字隐忍东海人。

父徐僧權,是南朝梁东宫通事舍人。徐伯陽自幼即用功讀書,閱盡三千多卷。天嘉二年,伴隨晋安王讀書。不久成為司空侯安都府记室参军事,與李爽張正見贺彻等人時有唱和[1]。作品多散佚[2]

注釋[编辑]

  1. ^ 张正见在《御寺乐游苑侍宴诗》中表示:“小臣惭艺业,击壤慕怀铅。康衢飞驰羽,大海滴微涓。咏歌还集木,舞蹈遂临泉。愿荐南山寿,明明奉万年。”他被还原了文士的面目,而且世上都以此相许,“太建初,中记室李爽、记室张正见、左民郎贺彻、学士阮卓、黄门郎萧诠、三公礼王由礼、处士马枢、记室祖孙登、比部贺循、长史刘删等为文学之友,后有蔡凝、刘助、陈暄、孔范亦预焉,皆一时之士也。游宴赋诗,勒成卷轴,伯阳为其集序,威传于世。”
  2. ^ 张溥说:“隐忍诗不多见,惟《日出东南隅行》与《钟山开善寺》二诗盛行于世。余客诗文少传,其最多者,则推清河张见赜”(《张散骑集题辞》)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陳書·卷34》,出自姚思廉陳書

參考書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