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格拉斯·海德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德格拉斯·海德
Douglas Hyde
第1任愛爾蘭總統
任期
1938年6月25日—1945年6月24日
前任多姆纳尔·乌·布阿哈拉英语Domhnall Ua Buachalla愛爾蘭自由邦總督)
继任斯恩·奧凱利
个人资料
出生(1860-01-17)1860年1月17日
英国 英國愛爾蘭罗斯康芒郡卡斯尔雷
逝世1949年7月12日(1949歲—07—12)(89歲)
 爱尔兰都柏林
政党无黨派
配偶路西·高美天娜·高斯(Lucy Cometina Kurtz)
专业都柏林大学学院教授,愛爾蘭語言活動家

德格拉斯·海德愛爾蘭語Dubhghlas de hÍde,英語:Douglas Hyde;1860年1月17日—1949年7月12日),愛爾蘭學者、「蓋爾語同盟」的創辦人和愛爾蘭第1任總統

生平[编辑]

德格拉斯·海德1860年出生於罗斯康芒郡卡斯尔雷。他父亲愛爾蘭聖公會的首席牧師。受到周圍朋友的影響,他小時候已經開始對愛爾蘭本土語言——愛爾蘭蓋爾語產生濃厚興趣。海德讀完中學之後頂住家人的壓力,没有成为一名神職人員,而是去了都柏林三一學院求學,成為一名學者,学习了法语德语拉丁语希腊语希伯来语等语言。

1880年左右,德格拉斯·海德加入了「愛爾蘭語言保育會」(Society for the Preservation of the Irish Language)。1879到1884年間,海德用「快樂小樹枝」(An Craoibhín Aoibhinn)的筆名發表了超過100篇作品[1]。1892年,希渣幫忙創辦了《蓋爾語期刊》(愛爾蘭蓋爾語:Irisleabhar na Gaedhilge;英文:The Gaelic Journal),並且在同年11月發表了《愛爾蘭民族去盎格魯化的必要性》(The necessity for de-anglicising the Irish nation)宣言,提倡愛爾蘭人恢復愛爾蘭的語言、文學以至服裝傳統[1]

1893年,德格拉斯·海德發起成立了蓋爾語同盟,推動愛爾蘭文化、音樂、舞蹈同語言等等的保育同傳承。愛爾蘭獨立運動的好多領袖人物,包括帕特里克·皮尔斯埃蒙·德瓦莱拉迈克尔·柯林斯等,都是參加了蓋爾語同盟的活動之後才投身愛爾蘭獨立運動的。但是,海德自己反而不滿意文化運動的政治化,並且于1915年辭去同盟主席的職務[2]

1902年,德格拉斯·海德接受蓋爾運動協會邀請,擔任保護人。

1925年2月,德格拉斯·海德在一場補選裡面當選愛爾蘭自由邦上議員。但好景不長。1925年11月,海德參與競逐上議院全國直選議席,由於是新教徒並且支持離婚權而遭到天主教組織「天主教真理會」(暫譯)(Catholic Truth Society)猛烈抨擊,最終落選。之後海德去了都柏林大學學院(今日的愛爾蘭國立大學都柏林分校)教授愛爾蘭蓋爾語,他的學生之一是後來成為檢察總長和總統的卡福尔·奥道劳

1938年,時任總理德維利拉退休,德格拉斯·海德再次被委任為上議員。不久之後,他就在愛爾蘭統一黨(Fine Gael)的倡議之下,被各個黨派聯合推舉為愛爾蘭改制為共和國之後的第一任總統。原因有:

  • 時任總理德維利拉和反對黨黨領連恩·麥克科斯蓋爾都非常崇拜海德,並且都想幫他報1925年落選的一箭之仇;
  • 由於1937年新憲法并沒有說明英國國王是否還是愛爾蘭的國家元首,所以各派都希望由一位各派都尊敬的領袖來擔任總統;
  • 在草擬1937年憲法的時候,有輿論擔心共和國總統會淪為又一個獨裁者,所以各派希望以權慾不熏心的海德來安定人心,並且證明總統不會獨裁;
  • 各派都想用這種方式感謝海德和「蓋爾語同盟」對愛爾蘭蓋爾語復興的貢獻;
  • 各派想通過推舉一位非天主教徒的總統,來證明愛爾蘭共和國政教分離。

1938年6月26日,德格拉斯·海德正式就任愛爾蘭共和國第一任總統,並且搬入鳳凰公園的總統官邸(前自由邦總督官邸)。雖然憲法規定總統可以用英文宣誓,但希渣堅持用愛爾蘭蓋爾語宣誓。他宣誓的錄音,現在已經成為愛爾蘭蓋爾語聖哥曼森林方言僅有的幾段錄音之一。

雖然德格拉斯·海德名義上是總統,但由於缺乏政治經驗,他在許多問題上面都很依賴不同助手的意見。最常向希渣提供意見的是他的助手邁克爾·麥克登菲(Michael McDunphy)。

1938年11月13日,德格拉斯·海德去達利山公園球場(Páirc Cnocán Uí Dhálaigh)觀看一場愛爾蘭對波蘭的足球友誼賽。蓋爾運動協會稍後發出聲明,認為海德違反了蓋爾運動協會「不准參與外國運動」的規定,宣佈不再讓他擔任協會保護人。[3]

德格拉斯·海德在都柏林聖帕特里克大教堂的紀念牌

由於健康原因,德格拉斯·海德每日各個時候都要專門安排時間休息。1940年,海德腦部大面積中風,所有人都以為他大限將至,甚至連國葬計劃都已經準備好,但他奇蹟般生還了,只是從此以後他都要使用輪椅。

雖然處處受限,但德格拉斯·海德在任期內都做過幾次重大決定。1944年,總理德維利拉政府毫無預警地倒臺,德格拉斯·海德身為總統,需要決定是否舉行大選。最後海德決定舉行大選,最後德維利拉領導的共和黨成功奪取多數席位,組成少數政府。此外,海德曾經兩次利用《愛爾蘭憲法》第26條賦予總統的權利,在咨詢過國務委員會之後,要求最高法院對兩部法案進行合憲性審查,包括1940年《反國家罪法案》修正案(最高法院裁定沒有違憲)[4]和1942年《上學法案》(最高法院裁定第四章違憲)[5]。海德在任期內的最後一次政治行動,是1945年5月3號召見德國大使愛德華·赫姆帕爾(Eduard Hempel),他對阿道夫·希特勒的自殺表示遺憾。這次召見直到2005年才曝光[6]

1945年6月25日,德格拉斯·海德決定退休,沒有提名自己參選愛爾蘭總統。由於健康日益惡化,海德沒有搬回自己聖哥曼森林郡的舊屋「Ratra」,而是搬入鳳凰公園的前總督秘書府邸。

德格拉斯·海德于1949年7月12號晚上10點去世,享年89歲。身為總統,他身後有權享受國葬,但當時有一個問題:由於他是愛爾蘭聖公會教徒,所以他的葬禮要在一間聖公會教堂(都柏林聖帕特里克大教堂)舉行,但當時天主教會禁止教徒去任何非天主教教堂出席任何儀式。當時的內閣成員之一,天主教徒諾艾爾·伯郎(Noël Brown)祇能夠站在教堂外面等海德的遺體離開教堂;而當時已經成為影子總理的德維利拉也沒有出席,祇是派了共和黨資深黨員厄爾斯金·奇爾德斯(Erskine H. Childers)代為出席。國葬之後,海德被人移送到他度過童年的聖哥曼森林郡法國公園市(愛爾蘭蓋爾語:Dún Gar;英語:Frenchpark),在他的太太露西·海德(Lucy C. Kurtz)、大女兒努拉(Nuala)、母親伊麗莎白和父親亞瑟身邊長眠。

紀念[编辑]

名稱 所在地 註釋
希渣蓋爾語學校
(Gaelscoil de hÍde)
聖哥曼森林郡聖哥曼森林市
(Ros Comáin, Co. Ros Comáin)
2000年建校,目前大概120個學生在這裏讀書。
希渣蓋爾語學校
(Gaelscoil de hÍde)
加列維郡大奧朗村
(Órán Mór, Co. Gallimhe)
1994年建立的全蓋爾語小學。
希渣蓋爾語學校
(Gaelscoil de hÍde)
柯奇郡平原人市
(Mainistir Fhear Maí, Co. Chorcaí)
目前全市唯一一座全蓋爾語學校,有332個小學生。
小樹枝書院
(Coláiste an Chraoibhín)
柯奇郡平原人市
(Mainistir Fhear Maí, Co. Chorcaí)
1987建立的中學,用道格拉斯·希渣的筆名「快樂小樹枝」做校名。目前有610個學生。校區俯瞰住希渣家族的祖屋。
希渣博物館
(Hyde Museum)
聖哥曼森林郡法國公園市
(Dún Gar—Frenchpark, Co. Ros Comáin)
以前是道格拉斯·希渣父親生前工作的教堂,現在改做博物館。
希渣書院
(Coláiste de hÍde)
南都柏林郡塔夫勒市
(Tamhlacht, Co. Áth Cliath Theas)
1993年建立的全蓋爾語中學。
希渣博士公園球場
(Páirc de hÍde)
聖哥曼森林郡聖哥曼森林市
(Ros Comáin, Co. Ros Comáin)
聖哥曼森林郡蓋爾運動協會的主場。容量達到30000人。1969年開放,之後舉行過許多場全國總決賽。
道格拉斯·希渣藝術館
(Douglas Hyde Gallery)
都柏林 位於都柏林大學三一學院。1978年開館,之後舉行過許多場當代藝術展覽。

參考[编辑]

  1. ^ 1.0 1.1 Donnchadh Ó Corráin,《Douglas Hyde》,愛爾蘭國立大學柯奇分校出版社出版。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1-10-01.
  2. ^ Georg Grote,《Torn Between Politics and Culture: the Gaelic League, 1893–1993》,德國Waxman出版社
  3. ^ Cormac Moore,《GAA vs Douglas Hyde》,哥連斯出版社. [2013-07-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0-10). 
  4. ^ Re Article 26 of the Constitution and the Offences Against the State (Amendment) Bill, 1940 [1940] IR 470.
  5. ^ Re Article 26 of the Constitution and the School Attendance Bill, 1942 [1943] IR 334.
  6. ^ Hyde (and de Valera) offered condolences on Hitler's death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愛爾蘭獨立報》2005年12月31日

外部連結[编辑]

前任:
但以理·理察·北理
愛爾蘭自由邦總督)
愛爾蘭共和國總統
1938年6月25日-1945年6月24日
繼任:
斯恩·奧凱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