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爾蘭總統委員會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愛爾蘭總統委員會英語: Presidential Commission,愛爾蘭語: Coimisiún Uachtarán)是愛爾蘭共和國的一個政府組織,在必要時代替總統執行職務。

歷史[编辑]

愛爾蘭總統委員會是在1937年,根據愛爾蘭共和國憲法籌組,在1937年12月首次代替總統執行職務。之後,總統委員會已在許多時候代替總統執行職務。

成員[编辑]

總統委員會由三位官員組成:

職務 描述 現任
首席大法官 最高法院英语Supreme Court of Ireland首席大法官 弗蘭克·克拉克英语Frank Clarke (judge)
议长英语Ceann Comhairle 爱尔兰众议院议长 肖恩·欧法雷尔英语Seán Ó Fearghaíl
主席英语Cathaoirleach 愛爾蘭參議院主席 丹尼士·奧多諾萬英语Denis O'Donovan

開初,在上議院未被選出前,愛爾蘭國會上議院主席的位置則根據愛爾蘭共和國憲法的「交替條約規定」,由愛爾蘭高等法院主席代替。

職務和權力[编辑]

總統委員會在以下情況會代替總統執行職務:

  • 當總統府因為總統的請辭、 彈劾,或離世提前出現空缺。
  • 當在任總統不能或不願執行職務。

技術上,所有總統的任期在新總統就職典禮的當日凌晨零時終結。所以,從凌晨零時直到就職典禮,總統的職責是由總統委員會執行。但是,在這短短的幾個小時,總統委員會通常不會召開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