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吉思汗行動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成吉思汗行動,是1971年12月3日巴基斯坦空軍印度空軍基地和雷達裝置進行先發製人打擊的代號,標誌著正式啟動1971年印巴戰爭(當時正值孟加拉國解放戰爭)。該行動針對的是印度的11個機場,還包括對印度查謨-克什米爾陣地的砲擊。

由於預期巴基斯坦空軍的攻擊,印度已事先把戰機轉移至加固掩體,空襲失敗,僅造成一些損壞。雖然巴基斯坦從未承認有此行動。

當天晚上,印度總理英迪拉·甘地在廣播中向全國發表講話,宣布巴基斯坦對印度發動戰爭,印度空軍在當晚進行了首次空襲,並進行了大規模的報復行動。第二天早上空襲。第二天兩國發表的聲明證實了“兩國之間存在戰爭狀態”,儘管兩國政府都未正式發布戰爭宣言。

參考[编辑]

註腳[编辑]

"India and Pakistan: Over the Edge". TIMES magazine. 1971-12-13. Retrieved 2008-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