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劇浮生:黎耀祥論演技與人生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戲劇浮生:
黎耀祥論演技與人生
《戲劇浮生:黎耀祥論演技與人生》封面
作者黎耀祥
类型流行文學、藝術
语言繁體中文簡體中文
發行信息
出版机构三聯書店(香港)(繁體中文)
復旦大學出版社(简体中文)
出版時間第一版:2010年1月23日
第二版:2010年3月
第三版:2011年1月(繁體中文)
2011年8月(简体中文)
出版地點 香港(繁體中文)
上海(简体中文)
媒介圖書
開本16開
页数200頁(繁體中文)
193頁(简体中文)
规范控制
ISBN978-962-04-2925-5(繁體中文)
978-7-309-08263-0(简体中文)

戲劇浮生: 黎耀祥論演技與人生》為香港著名無綫電視藝員黎耀祥於2010年1月23日出版的首本著作。本書收錄黎耀祥自2008年10月至2010年1月逢星期四於免費報章《am730》刊登的專欄《戲假情真》共58篇有關戲劇演出的分析文章,並輯錄三聯出版集團資深編輯羅展鳳女士與黎耀祥共二萬字的訪談。

黎耀祥與三聯董事及副總編輯李安共同主持《戲劇浮生》新書發佈儀式

出版當天,黎耀祥於三聯書店屬下的創Book Cafe舉行新書分享會暨簽名會[1],並與香港演藝學院電影電視學院院長舒琪先生進行對談。黎耀祥在對談中提到他出書的目的是藉此提出思考的問題,希望引起演員及觀眾對戲劇的討論,從而提升演員和觀眾的質素,而他亦曾在報章專訪中提及他認為能夠用文字留下一個人的經歷是一件浪漫的事[2]

本書於2010年7月8日由三聯書店(香港)有限公司旗下電子書公司首尚文化推出iPhone app版本。內地出版機構復旦大學出版社於2011年8月出版本書之簡體版本。[3]

成書背景[编辑]

三聯出版集團資深編輯羅展鳳女士閱讀黎耀祥於免費報章am730撰寫的專欄《戲假情真》後,深受其對戲劇的專業認知和深刻體會所感動,所以決定要為他出一本書。

目錄[编辑]

標題 引用電影、電視、人物
自序
戲劇世界,如夢人生
訪談
一個演員對演出與生命的反思[4]
形體設計
機關算盡還是自然演出? 丹尼爾·戴-路易斯黑金風雲》;瑪莉安·歌迪雅粉紅色的一生
沒有一成不變的方法學 韋史密夫尋找快樂的故事
情理之內,意料之外 變形金剛:狂派再起
鋪排「情理」,營造「意外」 變形金剛:狂派再起
別抹煞應有的自然反應
不作多餘的演出 畢打自己人
懂得演戲,遺忘生活 任逍遙
「生活」的重拾與解構 禮儀師之奏鳴曲
「生活化」演出與劇本配合 緒形拳我要復仇》、《火宅之人
內外懸殊的深度演出 畢彼特奇幻逆緣
為角色設計動作 詹姆斯·麥艾維愛·誘·罪
辛潘的男同志演繹 辛·潘夏菲米克的時代
小動作設計,大師級典範 希斯萊傑蝙蝠俠—黑夜之神
形體動作的反向思維 希斯萊傑蝙蝠俠—黑夜之神
演出目的與行為動機 韋史密夫七生有幸
眼神以外的表演途徑 艾爾帕西諾女人香
自信而放縱的演出 梅莉史翠普媽媽咪呀
必要的形體帶動 巾幗梟雄
肢體作為情感工具 沙人《蜘蛛俠3
要感動人先感動自己 米高·積遜This is it
節奏表達
節奏的責任
節奏──演員的拍子機
角色的情緒節奏 巾幗梟雄
表演節奏與反應 舒淇非誠勿擾
喜劇節奏的合法誇張 周星馳他來自江湖》、尊尼特普魔盜王
動畫節奏的收放 沖天救兵
從對比節奏到深層演繹 禮儀師之奏鳴曲
演出的「時間」 楚漢驕雄
停頓之必要 楚漢驕雄》、米高·積遜This is it
停頓之間的「轉接位」 小武
「轉接位」的錯誤 神奇四俠:銀魔現身
語言的節奏
語言節奏與思考邏輯 毛舜筠畢打自己人
真實節奏不真實
加工的真實節奏
對白的分寸拿揑 艾爾帕西諾威尼斯商人
純粹的肢體節奏溝通 《Jump》
演員思考
模仿是演員學習的第一步
好演員滿身是戲 高倉健鐵道員》、《千里走單騎
本色與演技 周迅畫皮
拒絕虛假的符號表演 劉青雲神探
演員的演繹填補
演出可被獨立評估 醜女大翻身
性格逆轉的演法 蜘蛛俠3
技巧只是通往觀眾內心的橋樑 鷹眼追擊
「動作和內心的配合」程式
不作反應的真實 畢打自己人
收集情緒記憶
我感覺得到
感覺由感情豐富開始 楚漢驕雄
觸覺資料重組
「通感」的演出手法 畢打自己人
同理心的力量 再見螢火蟲》《沖天救兵
戲假情真
語言的局限性
演員的開放思維
不斷提問,永遠向前看

評價[编辑]

香港影視圈中有不少知名人士也看過此書,包括導演、演員如杜汶泽[5]胡定欣[6]鄭嘉穎[7]等,以下簡略節錄有關評價。


這本書叫我感動的,是黎耀祥告訴我們:演藝事業與演出是一件很嚴肅及需要認真對待的事,絕不是單靠天份或嬉笑的遊戲態度來對待的。

——香港演藝學院電影電視學院院長 舒琪,《戲劇浮生:黎耀祥論演技與人生》第二版及第三版封底

電影導演 莊文強

很好看的一本書,推薦了給不少演員。[8]

電影導演 葉念琛

文化人、自由撰稿人 彭礪青

黎耀祥何许人也?多数人都不知道,但一见到他的相片,便会“哦”一声说:原来是他!这种惊喜同样会在《戏剧浮生:黎耀祥论演技与人生》中找到,初以为这只是记录他演戏过程中的点滴想法,却是他毕生演戏吐露的经验和真情。
黎耀祥演的多数是小角色,从《射雕英雄传》中的周伯通、《西游记》里的猪八戒,再到近年来广受好评的《毕打自己人》的余家升、《巾帼枭雄》的柴九、《义海豪情》中的刘醒等等,他也蝉联两届获得TVB台庆两届视帝的荣耀。他从配角走向主角、从默默无闻走向视帝的宝座,这其中付出的艰辛拼搏是一般人无从想象的。
……实际上,一个好的演员在修为和人生态度上端正自己、努力积累,并有独立意识,不受制于商业、名利的盲目追逐中,不怕不会成名。星爷的《喜剧之王》早就道明那种戏剧人的艰辛状态,有句台词很刺眼:“不管你看得起看不起我,我都是一个演员。”而黎耀祥则用自己的话作了一个对应:“其实演员的终极目的,就是要透过角色去告诉观众,人生究竟是怎样一回事。

——影評人 范典,信息时报「低谷是榮耀的伏筆」

[11]


主持人 梁奕倫

無綫電視藝員 胡杏兒

無綫電視藝員 馬賽

無綫電視藝員 呂熙

參考[编辑]

  1. ^ 黎耀祥出書 論演技與人生. 《文匯報》 (香港). 2010-01-24 [2011-04-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11-24). 
  2. ^ 演練人生 戲假情真——訪黎耀祥 不要叫醒我. 《文匯報》 (香港). 2010-02-04 [2011-04-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11-24). 
  3. ^ 復旦大學出版社《戲劇浮生: 黎耀祥論演技與人生》簡介. [2011-08-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4. ^ 部分內容可見:什麼人訪問什麼人﹕黎耀祥:一個演員 一個瘋子 一個哲學家. 香港: 《明報》星期日生活. 2009-12-06 [2021-10-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5-10). 
  5. ^ 杜汶泽新浪微博. 2011-10-26. 
  6. ^ 劉醒-精神 胡定欣. face週刊第185期. 
  7. ^ 鄭嘉穎新浪微博. 2010-09-12. 
  8. ^ 莊文強新浪微博. [2011-09-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7-06). 
  9. ^ 完整評論可見:影迷情琛——戲劇浮生. 《頭條日報》 (香港). 2010-02-05. 
  10. ^ 完整評論可見:柴九哥論「演員的自我修養」. 《南方都市報》 (中國內地). 2010-04-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11. ^ 低谷是荣耀的伏笔. 信息时报. 2012-01-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12. ^ 梁奕倫博客. 
  13. ^ 新Monday. 2011-11-04.  缺少或|title=为空 (帮助)
  14. ^ 馬賽新浪微博
  15. ^ 呂熙新浪微博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