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安娜相機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戴安娜相機
戴安娜相機的外觀

戴安娜相機(英語:Diana camera)是一款設計簡單及低成本的相機[1]。戴安娜相機的機身使用塑膠製造,鏡頭同樣以塑膠注塑成型,並沒有為提高光學品質而採用精密的製造技術。最早期的戴安娜相機使用120底片格式膠卷,能拍攝16張(4.2cm x 4.2cm)的正方型照片,因此底片四周會留下沒有曝光的情況。

戴安娜常被認為是一種玩具相機,因為製作的精度要求不高,導致戴安娜相機常有漏光和其他光學問題,影響照片的像真度,難以預期拍攝出來的照片效果。雖然這些特性影響了戴安娜相機的實用性,但這些光學特性卻讓戴安娜相機拍出來的照片充滿變幻色彩。

歷史[编辑]

戴安娜相機首次出現於1960年代初香港,最早由位於九龍的「長城塑膠工廠」生產[2],並以不同名稱出售,通常只是以同一個機身,並在鏡頭環印上不同名稱。戴安娜相機常用作為展覽會、嘉年華會或其他展銷活動的贈品。除了以Diana標記的相機,還有50多種以戴安娜相機為基礎的變種設計,其中一些是由其他工廠製作的產品。不同變種各有不同之處,例如Diana Deluxe設有一個(6cm × 6cm)大小的閃光燈。Diana/Diana Pinhole是具有3個光圈孔徑的版本,光圈分別為f/11、f/13及f/19,需要使用32mm的夾板過濾器,快門速度通常是1/100s至1/50s。Diana Deluxe光圈為f/9、f/16或f/22,需要使用(46mm-49mm)的轉接環。

隨著輕便相機的價格降低,更高質量的消費級相機的普及,如KodakInstamatic英语Instamatic系列。戴安娜相機即使是低成本、低售價的產品,但其拍攝出來的照片像真度低,令一般消費者認為缺乏實用價值,所以市場需求不斷下降。戴安娜相機於1970年代漸漸停產,但採用135格式膠卷的類似相機,仍有不同的香港和台灣廠商繼續生產。

特色[编辑]

戴安娜相機的設計有多項在一般相機不可接受的缺點,例如漏光、色差、朦朧邊緣等。其中漏光是因為相機的接合後,仍有縫隙而產生,拍攝者常以黑色的電工膠帶粘貼接縫,解決機身漏光問題。朦朧邊緣是因為注塑成型的塑膠鏡頭,沒有進行研磨工序而產生。戴安娜相機拍攝出來的圖像,只能勉強覆蓋對角線的菲林框架,而且會有漸暈現象。雖然這些缺點使戴安娜相機實用性不足,可是一些攝影師卻利用這些光學特性,創作有趣的照片,這種攝影風格,對攝影藝術帶來一定程度上的影響。其中一位美國攝影師力士樂南希(Nancy Rexroth),在1976年的個人攝影展和著作「IOWA」,使用了戴安娜相機拍攝,因而令戴安娜相機流行一時[3]

復刻版[编辑]

Lomography Society在2006年曾經重新銷售一種設有f/11、f/13、f/19和針孔光圈的可換鏡頭Diana相機,其後於2007年,改為只生產與戴安娜相機外觀極為相似,可加上Diana Flash閃光燈的Diana F+相機。Lomography Society還推出了多款可用於戴安娜相機的鏡頭,分別為20mm魚眼鏡、38mm近拍鏡、55mm和110mm遠攝鏡。

2009年,Lomography Society以Diana F+為藍本,設計生產可以同時拍攝半格和正方照片,使用135格式膠卷的Diana Mini相機。

參見[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LOMO相機戴安娜的前世今生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南華早報,2015年7月13日
  2. ^ RTHK-香港故事(第19輯)06-廠出名堂-2012-3-26. [2013-01-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4-09). 
  3. ^ Nancy Rexroth and The Diana Camera (連結已失效). 2009-07-12 [2011-08-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