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早報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南華早報
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周日版:星期日南華早報
Sunday Morning Post
SCMP logo.svg
類型 日報
版式 寬版
擁有者 阿里巴巴集團
出版商 南華早報出版有限公司
主編 譚衛兒[1]
創刊日 1903年11月6日
政治立場 中間偏右[2]
政治:支持香港全面普选[3][4],但不反对北京政府[5][6]
经济:偏向公平[7]
語言 英文
總部 新界東大埔大埔工業邨大發街22號南華早報大廈
发行量 94,093(印刷版,2012年上半年)[8]
售價 港幣9元
網站 http://www.scmp.com
南華早報位於大埔工業邨的總部
南華早報印刷廠房及總部入口

南華早報》(South China Morning PostSCMP,简称南早)和星期日出版的《星期日南華早報》(Sunday Morning Post)是香港銷量最高的英語報紙。其主要對手為《英文虎報》和《亞洲華爾街日報》。現時的總編輯(Editor-in-Chief)為譚衛兒

歷史[编辑]

《南華早報》在1903年4月1日,由原《孖刺西報》(Daily Press)編輯主任克寧漢(Alfred Cunningham)與謝纘泰等於都爹利街成立,6月1日遷往干諾道辦公室。11月6日首份報紙出版,當時出紙一張,零售一角,日銷六百份。[9]當時中文名稱為《南清早報》,到1913年才改為《南華早報》。1906年,原美籍牙醫商人諾貝爾(J.W.Noble)入股《南華早報》

二次大戰結束後,滙豐銀行成為《南華早報》最大股東。[10]1971年11月在香港交易所上市。1987年梅鐸新聞集團將《南華早報》私有化,1990年重新上市。1993年10月郭鶴年嘉里傳媒有限公司買下《南華早報》控股權,1994年到1996年間,《南華早報》由香港鰂魚涌英皇道979號太古坊遷入新界東的大埔工業邨。1997年末,郭鶴年兒子郭孔演成為該報主席。

2015年12月11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收购《南华早报》。此次收购的是南华早报集团旗下的媒体资产,包括《南华早报》的纸质和网络版,杂志和户外媒体等业务,代價為20.606億港元。阿里巴巴集团执行副主席蔡崇信透露,未来将完全免费开放《南华早报》的网络付费内容,他还表示将保证编辑的独立性。[11]当时有分析人士认为此举会使《南华早报》的报道风格可能将渐渐倾向大陆,而失去独立的立场,但英语版《南华早报》的选题和内容未发生明显变化[12]

2016年4月5日,阿里巴巴集團完成收購,《南華早報》網上平台改為完全免費。[13]

2016年9月8日,《南华早报》中文网在毫无预警的情况下突然停止运作。[12]

編輯方向[编辑]

許多政府官員在該報發表評論、資料和接受訪問。自“重点利益在内地”[14]的郭氏收購後,專欄作家Danny Gittings、駐北京記者Jasper Becker和中國版編輯林和立均遭解僱,林和立的職位則由吉林省政協委員的王向偉接任,這些動作被外界認為是淨化對中國政府批評之舉,[15][16]但郭氏否認。

该报支持香港全面普选[3][4]和取消立法会功能界别[17],不反对北京政府[5][6],但对北京政府的政策多有批评[18][19][20][21],支持和平改良与和平改革[22][23]。反对中国大陆神化过往领袖毛泽东的运动[24],支持香港工人提高待遇运动[7]。该报评论中对泛民派和建制派均有批评[25][26][27]。另外对日本民族主义持批评态度[28]。2012年,香港媒體在李旺陽蹊蹺死後的第二天普遍大幅報道,而《南華早報》只在A6內版刊登了一篇簡訊。6月7日,《南華早報》的一名外籍兼職編輯普萊斯(Alex Price)寫電郵給總編王向偉,認為這樣做是自我審查。內部洩露的電郵顯示,零售版的有關報道是經該報總編王向偉親自拍板刪節,淡化為一則百餘字的簡訊。普萊斯在數日後向全體同事公開他和王向偉就此事件交換的電郵,並稱這一事件使《南華早報》的公信力危在旦夕。[29]

南華早報的士車身廣告

相關活動[编辑]

愛心聖誕大行動[编辑]

自1987年起,《南華早報》與香港電台合作舉辦愛心聖誕大行動(Operation Santa Claus),為孤苦無依者提供支援,使他們能夠渡過充滿愛心的聖誕節[30]

價格[编辑]

星期一至日的售價定價港幣9元。學生集體訂購有優惠,每份為港幣1.6元。

版面出錯事件[编辑]

《南華早報》在2010年4月13日的頭版報導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訪美國時,誤將「Hu Jintao」的中文翻譯為「胡佳」,事後要回收報紙,為歷史上首次,並於4月14日的頭版刊登道歉聲明。據《蘋果日報》引述《南早》員工,推測是不懂中文的編輯,在電腦系統按鍵加入Hu Jintao的中文名時,因按錯掣,誤選名單內排在胡錦濤之下的胡佳(Hu Jia)。又報社去年刪減校對人手,將編輯兩次審稿減為一次。[31]《南早》曾於4月4日社論批評政府及大型機構聘人時常要求應徵者須懂兩文三語的做法不合理,指會妨礙有能力的外籍人士應徵[32]。南華早報在2011年5月報導賓拉登死亡之事中,也曾誤植"Obama bin Laden",Obama是當時美國總統巴拉克·奧巴馬的名字[33]

2016年4月21日,《南華早報》在报道中共總書記兼軍委主席習近平新增「中央軍委聯合作戰指揮中心總指揮」头衔時,在文尾出現「while Xi died last year」(习去年已死),而实际上最後一句應是講述前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的下場,编辑原本要說徐才厚(Xu)已死,誤打了習(Xi)。当日的报纸未有發現問題,且无法收回,但南華早報网站刊登的文章已將「Xi」改回「Xu」[34]

中国内地封鎖[编辑]

占领中环之前,中国内地網民可以通過正常方式瀏覽《南華早報》英文及中文網。中文網此前亦不時受到防火長城局部或完全封鎖。自2014年9月28號佔領行動開始後,中英文網站皆被完全封鎖。翌年9月,中英文網站被解封,其中簡體中文網站中之「港澳台」新聞分類則被定點封鎖。

2016年3月8号前后,陆续有媒体消息指,南早中文网的微博被删除,以及其英文官网www.scmp.com和中文官网www.nanzao.com被大陆屏蔽。此事件惹来港台媒体及外媒纷纷猜测,因此事发生在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習近平強調「媒體姓黨」後,而各种猜测都集中于此。据一名于该段时间频繁浏览南早中文网的大陆网友透露,南早独家报道了此前某媒体的“媒体姓党,魂归大海”的排版错误等事情,并吸引到外媒的传播,南早的中英文网站当天同时开始被屏蔽,因而猜测这是本次屏蔽事件的直接原因。

參見[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馬雲洽購香港南華早報集團
  2. ^ 南早赤化 政協做老總 蘋果日報
  3. ^ 3.0 3.1 《南华早报》社论:香港民主必经政党政治之路
  4. ^ 4.0 4.1 南华早报-My Take: 一国两制成功变失败之源
  5. ^ 5.0 5.1 南华早报-My Take: 香港争取民主须有真正领袖
  6. ^ 6.0 6.1 南华早报-王向伟专栏:新领导层言行展现改革决心
  7. ^ 7.0 7.1 《南华早报》社论:码头工潮揭示的社会氛围
  8. ^ 南華早報銷數審計報告 (PDF). 香港出版銷數公證會. [2012-10-06]. 
  9. ^ 黃志文. 《四度易幟的南華早報》,《明報月刊》,香港. 1993年10月號: 頁23. 
  10. ^ 同上,頁24。
  11. ^ 阿里巴巴收购《南华早报》:内容将免费 编辑独立(图). 网易. 华西都市报. 2015-12-11 [2015-12-11]. 
  12. ^ 12.0 12.1 阿里巴巴旗下香港南华早报中文网停运 引发猜疑. 法广. 2016-09-10. 
  13. ^ 完成公告 與媒體業務有關的 非常重大出售事項 及 特別現金付款 及 更改名稱 及 更改香港主要營業地點 (PDF). 南華早報集團有限公司. 2016-04-05 [2016-04-05]. 南華早報網即日起免費 馬雲:信可找到盈利模式. 香港01. 2016-04-05 [2016-04-05]. 
  14. ^ http://www.huxiu.com/article/17549/1.html?mobile_view_web=1
  15. ^ Smith, Patrick. Clash of civilizations at Hong Kong newspaper. International Herald Tribune. 19 November 2006 [22 March 2007]. 
  16. ^ 新闻特写: 林和立将加盟CNN
  17. ^ 南华早报-功能组别非「万岁」 商界参政当自强
  18. ^ 王向伟专栏:官方无视孤儿状况酿成悲剧
  19. ^ 王向伟专栏:刘志军案未触及的问题
  20. ^ 《南华早报》社论:中国要改革对付卖淫之道
  21. ^ 南华早报-「举国体制」和「公民社会」
  22. ^ 南华早报社论:内地急须调整计生政策
  23. ^ 南华早报-王向伟专栏:中央需要设立新部门,制定改革计划
  24. ^ 南华早报-编辑手记:「做梦工程」和「造神运动」
  25. ^ My Take:泛民贵价扶贫之旅
  26. ^ My Take: 香港建制派阻碍民主进程
  27. ^ My Take: 李柱铭未能与时俱进
  28. ^ 《南华早报》社论:日本煽动战争历史仇恨
  29. ^ 《南華早報》被指自我審查淡化李旺陽報道. BBC. 2012-06-20 [2012-08-06]. 
  30. ^ 二零一零年年報 (PDF). 南華早報集團有限公司. [2012-01-18]. 有關資料刊於第28頁
  31. ^ 《南華早報》胡錦濤變成胡佳 頭版出錯 回收報紙 今刊道歉啟事
  32. ^ 胡錦濤錯譯胡佳 《南早》回收,2010年4月13日,明報
  33. ^ 政情:《南早》又出錯誤報「奧巴馬」已死, 東方日報, 2011年5月4日
  34. ^ 【馬雲大鑊了】《南華早報》刊「習已死」 外籍編輯好心做壞事. 香港苹果日报. [2016-04-21].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