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纪元时报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大纪元时报
Epoch Times
EpochTimes.svg
大紀元時報 頭版示意圖片.jpg
2013年10月31日香港版大紀元時報頭版
類型 日報
版式 寬版
擁有者 大纪元媒体集团
(Epoch Media Group)
創辦人 唐忠
創刊日 2000年8月19日
政治立場 反共主義
保守主義
語言 中文英文等10余種
总部  美國纽约市
发行量 150萬份
售價 免費(部份版本需要付費)
網站 www.epochtimes.com 編輯維基數據鏈接

大紀元時報》是一份發行多语種及多国域性平面報刊的國際新闻機構。編輯總部位於美國華盛頓[1]無國界記者引述新聞自由組織稱,大紀元以批評中共當局,尤其是中共當局侵犯人權的行為而聞名[2]。該報由法輪功支持者於2000年在紐約創辦,中央社引述該報稱獨立於黨派及商業集團之外,宗旨為「維護人權普世價值、揭露中國共產黨政權極力隱瞞的新聞真相」[3][4]。該報網路版有21種語言,紙本有中、英、法、德、韓、俄等10多種語言版本,於全球約35國家發行免費、收費版共150萬份,例如在美國、加拿大香港日本澳大利亞新西蘭等多處旅遊景點、學校及公共場所免費發放,或在通路販售,2006年週發行量達130萬份[3],主要刊登內容包括主流新聞與評論,亦有文化、體育、娛樂及旅遊等方面的副刊,以及社區廣告等等。2016年3月起,香港大紀元宣佈從免費報章改為收費報章,每份定價港幣8元,在全港250多個報攤正式出售,但同時亦以「非賣品」形式在部分地點有限度免費派發。[5]不過自2019年4月1日起,香港大紀元改為全面收費,零售價8港元。[6]

歷史[编辑]

《大紀元時報》於2000年由美國華人唐忠聯合當地法轮功華裔學員於亞特蘭大創辦。大紀元官方否認該報代表法輪功,《華盛頓郵報》2007年報導,英文大紀元的代表人說「法輪功是個人信仰,大紀元不是法輪功所擁有,不代表法輪功,它確實報導了法輪功在中國遭遇的迫害。」[7][8]。該報常被認為與法輪功有關係,為法輪功議題發聲[4][9][10][11][12][13][14]。大紀元2018年發表的公開聲明表示唐忠因為經歷六四事件於1989年離開中國,在美國開始博士後課程,之後又因為受到中共當局鎮壓法輪功的影響,發起創辦了大紀元時報,成立之初即有10名工作人員在中國遭到拘禁。[8]

2000年5月于纽约开始发行,最初使用繁體中文,同年8月开办大纪元网站(epochtimes.com)。[15]截至2010年9月,《大紀元時報》實體發行的報紙超過10語種,加上網路版超過17語種[16]

加拿大西蒙弗雷澤大學傳播學教授趙月枝,2003年撰文指出:「《大紀元時報》網站和《大紀元時報》集團已成長為中國以外最大的中文新聞網站和報業集團之一,在過去的兩年來,已在美國30多個州、加拿大、澳大利亞、新西蘭、日本、印尼、台灣、香港,以及西歐主要國家發行。」「媒體力求表現為,公共利益導向,獨立於任何政治和商業團體......客觀公正地報導事實和真相。它對中國事務的報導,經常重點關注當局的負面新聞、並以同情視角報導西藏人權議題、中國人權事件、新疆維吾爾族議題及法輪功與基督教等在中國境內所遭受的政治迫害。 」[17]據報導稱,2009年該報在美國的週發行量超過100,000份;在全球則超過100萬份[18]

美国华盛顿的Accuracy in Media組織指出,大紀元常報導關於媒體自我審查及中共當局對海外華文媒體的影響。大紀元已在海外華僑及反共勢力之間獲得重大的影響力。[19]

蒙特婁大學東亞研究中心主任大衛・歐恩2008年表示,這家報紙是法輪功學員用自己的錢建立起來的,他描述大紀元時報希望被嚴肅看待為一份全球性報紙,而不是基於與法輪功的關聯來被判斷。[20][21]他寫道:「大紀元是一家有使命的報紙,報導世界各地的人權相關議題,這使得人們對中國和法輪功有相當的關注。」[22]

內容[编辑]

該報通常有16張對頁版面,《大紀元時報》也跑主流通訊社報導的新聞,在某些地區則像是社區報紙。有些社區報紙是以大紀元網站上的新聞為主,Yuezhi Zhao表示,許多報紙是把網站當作實體報的延伸,但大紀元是以網站為主[17]

無國界記者組織指出,中國共產黨當局阻擋其人民瀏覽大紀元網站[23],新聞自由組織稱,大紀元以批評中華人民共和國當局,尤其是侵犯人權的行為而聞名[2];BBC的分析報導指出,大紀元網站被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屏蔽,是因為其揭露及批評中国共產黨當局的立場。[24]

觀點[编辑]

2014年8月2日《大纪元时报》头版,报道周永康案

美國胡佛研究所2018年11月發表《中國影響與美國利益,提高建設性警惕》報告,指出中共對美國中文媒體的種種影響,指出美國真正獨立的中文媒體空間,已縮小到只剩下法輪功學員辦的大紀元等幾家媒體及《看中國》,獨立於中共的控制之外。[25]

總部巴黎的無國界記者組織(RSF)2019年3月報告《中國追求的世界傳媒新秩序》,調查中國共產黨當局控制境外信息、收編境外媒體的戰略,威脅全世界新聞自由;美國真正的中文獨立媒體「寥寥無幾」,例如大紀元時報。[26] 有認為大纪元时报的編輯立場为反共,并主要反对中国共产党[27] 該報涵蓋了一些中國新聞和受關注的人權議題[28][29][30]。該報稱,為所有弱勢及被壓迫的中國大陸人民發聲,包括長期受到迫害的基督徒天主教徒法輪功學員、西藏人;房子被強拆的拆遷戶和投訴無門的上訪戶;高智晟律師、胡佳陳光誠以及無數維權人士;受毒奶粉、毒大米和各種毒品所害的中國人民[31]

香港《信報》前總編輯練乙錚多次在《信報》專欄評論上讚賞大紀元的準確。2014年7月發表評論,對香港人了解中國國情該看哪家報?提出以下觀察「《大紀元》在大陸的線人多、層級高,小道消息量大......大處卻每發必中,於王立軍、薄熙來事件如此,這次徐才厚出事,亦復有先見之明。」[32]「在報道周永康事件上,《文匯報》輸給《大紀元》,而且是大輸特輸,事後還得『補飛』表忠。」練乙錚2016年在《紐約時報》專文提到,大紀元在「对北京的权力游戏的分析上,时常被证明是正确的。」[33] 有媒體報導,大纪元时报德国版,往右派觀點傾向,獲得極右派群體關注;大紀元德國經理稱,「大紀元是獨立媒體,不是左派也非右派。」英文版發行人表示,英文與德文版本是各自獨立的編輯實體。[34][35]

对中國共產黨[编辑]

該報經常報道揭露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的貪污腐敗、在中國大陸發生的人權侵犯、民眾示威等消息;比如對中共摘取法輪功學員及良心犯器官的指控,被列入聯合國報告,並已有美國、歐洲議會、臺灣、義大利、加拿大、澳洲等多國國會通過決議案譴責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大紀元自称用批判的眼光看時事,關注人權和信仰自由,不回避有爭議的社會焦點問題,如實報導事實真相。[36]

香港《信報》前總編輯練乙錚一年內逾七次在《信報》專欄評論上讚賞大紀元的準確。2014年7月發表評論,對香港人了解中國國情該看哪家報?提出以下觀察「《大紀元》在大陸的線人多、層級高,小道消息量大......大處卻每發必中,於王立軍、薄熙來事件如此,這次徐才厚出事,亦復有先見之明。」[37]「在報道周永康事件上,《文匯報》輸給《大紀元》,而且是大輸特輸,事後還得『補飛』表忠。」練乙錚2016年在《紐約時報》專文提到,大紀元在「对北京的权力游戏的分析上,时常被证明是正确的。」[38]


《九评共产党》社論和「三退」[编辑]

2004年11月发表《九评共产党》系列社论,自由亞洲電台2005報導,稱《九评》引发大量中国共产党党员退党[39]大紀元退黨網站從2004年12月開始接受「退出的服務,2005年1月發表〈大紀元鄭重聲明〉[40]呼籲中國人退出中國共產黨相關組織以自保。

俄羅斯總統普京的前首席經濟顧問安德烈·伊拉里奧諾夫英语Andrey Illarionov三退列入俄羅斯經濟分析研究院評選的2011年全球前三大事件[41]。截至2018年3月23日,依退黨網站數據,有超過3億中國人聲明退出中国共産黨或共青團少先隊[42]。外媒2015年報導,每個月有300萬人退出中国共产党相關組織,十餘年來,中國民眾的三退行動已愈加引起國際媒體及外國政府關注[43]

自由亞洲電台、新紀元等媒體報導,2006年10月22日,中國「山西省科技專家協會」秘書長賈甲,隨團至台灣後脫隊尋求政治庇護時稱,「大紀元網站上的1400萬退黨人數,遠遠比國內真正希望退黨的人數要低」、「非常多的中共官員和中國民眾咒罵中共,但身陷恐懼之中」、「很多中共官員私下都在傳播九評、談論目前在中國爆發的退黨潮,強烈表達退黨的願望」[44][45][46]

但亦有評論對退黨的數字表示質疑,香港《蘋果日報》專欄作家李怡2006年曾表示,至2006年3月,《大紀元時報》曾表示退黨人數達850萬人,即每天平均約3萬人退黨,認為以此推算,不足十年,退黨人數便比黨員人數還多。他亦表示基於利益而成為黨員的人不會因《九評》而退黨,而基於抱負而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人會認為應留黨推行改革才能實踐抱負,故認為《大紀元時報》伪造因《九評》而退黨的人數[47]。(註:李怡引用的850萬人「退黨」數字,在退黨網站對數據的正確定義是三退包括了退黨、退共青團、退少先隊三者,不僅限於黨員。)

部分獎項[编辑]

  • 2005年度加拿大政府「全國民族新聞媒體理事會獎」:褒獎《大紀元》率先報導中國政府掩蓋SARS疫情[48]
  • 2005年度美國亞裔記者協會「网络报导类最佳奖」:由系列社論《九評共產黨》獲得[49]
  • 2005年國際人權協會人權獎:表彰《大紀元》德文版持續關注報導中國人權[50]
  • 2011年度「中華民國傑出企業領導人金峰獎」:《大紀元》台灣分社獲得第14屆獎--中小企業組十大傑出商品獎[51]
  • 2012年,伊麗莎白女王二世登基鑽禧紀念勳章:《大紀元》加拿大分社,因喚起關注中國人權惡況、對中共摘取法輪功學員及良心犯器官的指控而獲得提名[52][53][54][55]
  • 2012年,加拿大政府「全國民族新聞媒體理事會獎」:《大紀元》中文版,在社論/及言論自由方面,最佳理念及視覺表達[56]
  • 2012年度美國專業新聞記者協會英语Society of Professional Journalists卓越新聞報導獎:2013年4月頒發年度SPJ卓越新聞報導英语Sigma_Delta_Chi_Award(Sigma Delta Chi award for excellence in journalism)獲獎名單,《大紀元》英文版記者羅伯遜(Matthew Robertson)以其2012年有關對中共摘取法輪功學員及良心犯器官的指控系列報導,獲得「報紙/網路新聞」類別中「無截止期限報導」(Non-Deadline Reporting)的「日發行量5萬份以下」此一組別的獎項[57]
  • 2012年度紐約新聞協會「廣告類最佳特刊」第1名:《大紀元》英文版為「紐約亞洲週」(Asia Week New York)製作的特刊,2013年4月獲獎[58]
  • 2013年度紐約新聞協會16個獎項:包括6項首獎[59]
  • 2013年度紐約女性記者協會頭版獎:追蹤報導桑迪颶風受災戶處境報道[60]
  • 2013年度美東「少數族裔企業100強」商業傳奇獎:由大紀元華盛頓分社獲得[61][62]
  • 美國華盛頓新聞博物館(Newseum)評選「全球前10佳頭版」(2013年10月10日):英文《大紀元》紐約版頭版[63]
  • 2014年度紐約新聞協會21個獎項及4項提名:包括總體優秀二等獎、攝影獎、報導一等獎、最佳廣告宣傳一等獎、最佳網絡信息圖表一等獎[64]
  • 2016年,獲華盛頓的亞美商會頒發「年度非營利組織獎」[65]

發行情况[编辑]

2001年出版韩文版是大纪元的第一种外文版;英文版分布在澳大利亞加拿大愛爾蘭新西蘭新加坡英國美國;德語和法語版本在2004年底推出;日本則有2種語言版本,包括2001年1月推出的中文版和2005年推出的日文版[66]。另外,以色列在2005年也推出希伯來文版;2006年6月,大纪元时报在马来西亚出版。

據該報發言人2010表示,《大紀元時報》在紐約地區,英文版每週發行量為35,000份、中文版為105,000份[67]。該報在2012年6月前屬於免費報,後每份收費0.75美元,至2012年7月底降為0.25美元。據美国《政客英语Politico》杂志2010年的一篇報導稱,《大紀元時報》在紐約地區的銷量慘淡,鮮有人問津。不過報導也說,透過傳統方式來衡量大紀元是否成功,是很困難的事[68]

相關事件[编辑]

香港攻擊事件[编辑]

香港,該報曾於2005年5月14日及15日停刊兩日,該報宣称这是由於承印《大紀元》香港版的印刷公司受中共當局的壓力而把合約提前中止[69][70]。《大紀元》方面尋找了新的印刷廠,於5月16日繼續出版。

在2006年2月28日晚,香港《大紀元》位於荃灣的印刷廠遭4名歹徒闖入進行刑事毀壞,把他們新購置的過百萬元印刷機砸爛,國際記者聯合會指責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在幕後操縱了這一事件[71]。此后無國界記者組織曾呼籲港府儘快緝拿兇徒歸案[72],但至今仍未有任何結果。目前大紀元時報在尖沙咀一家小規模的印刷廠內印刷出版。與2005年11月的明報報館炸彈案件比較,部份媒體对于这次事件都只是低調报道,称之为發生一宗刑事毀壞案,只有少數報章以小篇幅明確指明被襲擊的是大紀元報社[來源請求]無國界記者2006新聞自由指數報告指出,香港大紀元辦公室遭毀、其記者接獲郵包炸彈等事件,讓人憂心可能出現進一步暴力攻擊。[73]

2013年5月30日,《大紀元時報》香港分社的印刷廠再遭暴徒攻擊,無國界記者組織(RSF)亞太負責人本杰明‧伊思梅勒(Benjamin Ismail)就此事件表示,這一攻擊構成對媒體自由的嚴重侵犯,RSF會特別持續監視有關這一攻擊的事件的發展[74]

2019年11月19日,時值反送中運動期間,大紀元時報在Facebook发表帖文表示,位于旺角承印大纪元的新时代印刷厂在凌晨约4时遭「黑衣人」纵火。大紀元時報懷疑是中共所為,但沒有給出任何證據。荃湾警署就事件开展调查[75]

胡錦濤訪美事件[编辑]

2006年4月20日,美国总统布什白宫南草坪举行欢迎仪式,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胡锦涛到访。當胡錦濤正在會議上發言時,時任大纪元时报的美籍华人记者王文怡在記者席上,要求胡錦濤和布希制止中國共產黨當局迫害法輪功學員、活體摘取法輪功學員器官的行為,王分别以中文与英语大喊「胡主席,你的日子不多了」(President Hu, your days are numbered)「布什總統,阻止他繼續殺人」(President Bush, stop him from killing)「布什總統,阻止他迫害法輪功」(President Bush, stop him from persecuting the Falun Gong.),幾分鐘後這名抗議者被白宫特工人員帶離現場。据BBC等报道稱该女子是時任大纪元时报的美籍华人记者王文怡[76][77]随后美国总统和政府发言人对胡锦涛就该事件致歉,王被美國政府以「侵擾一名外國官員」罪名起訴,但法院後來以「證據不足」撤销对王的所有指控,並同意檢方和王文怡達成的一致意見,檢方與王協議,未來一年內不與外國官員面對面發生類似事情。[78][79]。大纪元报社后来发表声明称这是王文怡的「个人行为」,「并非由《大纪元时报》组织」。

該報技術總監遭襲[编辑]

2006年2月8日,《大紀元時報》網絡技術總監李淵在美國亞特蘭大郊區的家中遭到不明身份的人襲擊,李淵告訴記者,當天中午有2名謊稱是送水的亞裔男子闖入他的家中,他們蒙住他的眼睛並加以毆打。李淵回憶說,襲擊者在毆打他的時候用普通話問他保險箱在什麼地方,並在住宅內翻了約半小時,兩部手提電腦和外接硬盘被搶走,但沒有搶首飾和攝像機等貴重物品[80]。許多輿論及報社懷疑背後主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所為[80][81]

此事件引起國際媒體權益組織記者無國界的關注,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和當地警局隨後介入調查[82];記者於事發隔天試圖和中國駐美國大使館新聞處聯繫,但無人回應[80]。據美聯社報導,聯邦調查局發言人斯蒂芬.埃米特表示,該機構正在調查李淵遭到襲擊事件,以證實這是否違反民權。但聯邦調查局拒絕評論是否為中國政府教唆[82]

NBC事件[编辑]

事件起自2019年8月20日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發文指控英文大紀元購買大量廣告以表達對美國總統川普的支持,並在MSNBC播出;大紀元回應指控NBC製造假新聞,「攻擊被北京共產黨政權迫害信仰的受害者」正中北京下懷。[83]

NBC报道和訪談節目指稱大纪元在特朗普于2016年当选美国总统后,发布了大量赞美特朗普政府的言论,并涉嫌制假新闻攻击抹黑其政敌民主党。NBC指稱,截至2019年8月,大纪元半年时间内在FacebookYoutube等平台花费了150万美元,用于投放上述广告,其中在Facebook就投放了约1.1万条。大纪元也成为除特朗普竞选团队外,为特朗普投入最多的个人或组织。特朗普也多次公开赞扬大纪元。NBC的报道还对法轮功的教义以及领导人李洪志的言行提出质疑。[84]2018年10月,左派網媒BuzzFeed曾提出质疑大紀元支持川普。[85]

美國《華爾街日報》刊文〈NBC新聞誹謗競爭者〉,英文大紀元發行人格雷戈里表示,大紀元無黨派,座右銘是「真相與傳統」,NBC與姊妹頻道MSNBC對大紀元發動系列不負責和誤導人的攻擊。NBC在報導中也誹謗法輪功,MSNBC則低調陳述法輪功修煉者受到中共的殘酷迫害;這呈現出對法輪功歪曲報導畫面。法輪大法信息中心回應NBC指出,這與中共刻意在抹黑法輪功的宣傳一致。NBC對大紀元的重擊,正被中共用來為其對法輪功的迫害開脫;大紀元也是中共攻擊的主要目標。關於NBC為何攻擊大紀元,哈佛大學「蕭倫斯坦媒體政治與公共政策中心」發現NBC對川普政府前百日執政的報導論調有93%負面,格雷戈里認為,這樣的觀點引領著NBC背棄與大紀元做誠實競爭,NBC以謊言和虛假陳述來攻擊大紀元。[86]

《大纪元》回應稱,NBC故意把英文大紀元推廣訂報的廣告當成對川普的宣傳廣告,有意歪曲報導。並表示,在左派媒體負面報導論特朗普總統及其政策之時,大紀元堅持原則,報導事實,獲得大量的讀者群。作為左媒,NBC新聞一直在攻擊支持特朗普總統的媒體和個人。英文大紀元迅猛成長,很多讀者是川普支持者,遭NBC的攻擊在意料之中。有報導援引美國總統的話,稱NBC是假新聞。在回应中引用Tom Fitton的話 “EpochTimes因拒絕接受『通俄門』左翼媒體對川普的惡作劇攻擊而受到攻擊!”。《大纪元》在回應中还引用中國大陸媒體,提到NBC與北京首寰文化旅遊投資有限公司合作,投資28.6億美元興建「北京環球影城」。[87][88]

2019年8月22日,NBC報導指Facebook於當天宣布禁止大纪元在该平台投放广告。[89]NBC稱,臉書的決定,起因於NBC新聞所提及的一個審核問題所促成的。[86]

NBC新聞稱,大纪元时报在2016年前并没有过多的参与美国政治。而近些年来,大纪元时报开始支持保守主义唐納·川普以及其领导的当届美国政府。[90][91] 本·赫尔利(Ben Hurley)曾經為大纪元英文版撰稿,他認為大纪元的立场是反堕胎、不贊成同性戀,他認為法轮功的修炼者“看哪里都觉得有共产主义”,認為希拉里·克林顿科菲·安南將自己出賣給中國政府。[90] 2016年后,大纪元开始偏向保守派,英文版內容例如批評共產主義中國,清楚看待伊斯蘭恐怖主義的威脅、關注非法移民,始終植根於傳統價值觀念,沒有關於毒品等內容。[90] 2020年4月21日,英国杂志新政治家記者文章,引用了NBC對大紀元的指控。該文章稱大纪元向英國地方议员和地方政府官员们发送郵件,指中共隐瞒COVID-19病毒疫情长达六周,並探討病毒的来源,建言将病毒稱为“CCP Virus”(中共病毒),以“反映其源頭”;不過有議員反映,詢問發送電郵營運商說有訂閱,不過議員說沒有訂閱大紀元。[92]

紐約時報報導稱,大紀元英文媒體主要播送右派立場的新聞,其中包括未經證實的陰謀論[93]BuzzFeed称大紀元是唐納·川普最堅定的捍衛者,宣传对川普有利的阴谋论,而大紀元高级编辑回应称报纸是在「調查其他媒體忽視或避谈的問題。」[94]

美丽時報事件[编辑]

2019年12月13日,事實查核网站Snopes称据信与大紀元关系密切的「美丽時報」(The Beautiful Life,简称The BL)使用大量假帳號在Facbook推廣政治內容[95]。2019年12月23日,臉書宣布,他们删除了「BL」操控的610个帐户、89个Facebook主页、156个群组和72个Instagram帐户。臉書稱,这些账户为大紀元越南工作人員负责运营,并违反了臉書的虚假帐号与濫發规定[96]

《華盛頓郵報》引述臉書的說法,指BL通過由人工智能生成的虛假用戶發布大量政治內容,包括陰謀論以及親川普內容。美國智庫大西洋理事會的專家称,「首次见到如此大规模的人工智能生成图片」;《華郵》也引述英文大紀元聲明,大紀元與BL網站沒有任何關係,呼籲臉書撤回相關說法。[97]

大紀元媒體集團在聲明回應:Facebook將BL網站美麗日報與大紀元集團連結是錯誤的;臉書在聲明之前,沒有與大紀元集團聯絡確認。[98]據大紀元說明,美麗日報是由一名大紀元的前雇員創立,並僱用了一些前雇員;這不能證明兩家公司有關聯。美國國會議員吉姆·班克斯(Jim Banks)指出,臉書懲罰大紀元的行為,不符合美國最大利益,幫助了中國共產黨在中國以外實現其目標。[99]大紀元向臉書提出三項呼籲:撤回「大紀元集團與BL網站有關聯及合作關係」、「BL網站為大紀元集團工作」的說法;並取消對大紀元投放廣告的無理禁令。[100]

参考文献[编辑]

  1. ^ 張偉國. 創造中文報業奇蹟的《大紀元》. RFA. 2003-11-18 [2013-05-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3-20) (中文). 
  2. ^ 2.0 2.1 RSF記者無國界. Epoch Times manages to negotiate a deal with a printer. 2005-05-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1-10). 
  3. ^ 3.0 3.1 記者劉嘉韻. 大紀元時報日報版創刊 願當台灣媒體清流. 台灣台北. 中央通訊社. 2005-03-14 [2014-07-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7-28). 
  4. ^ 4.0 4.1 Groot, Gerry; Stafford, Glen. China and South Australia. (编) John Spoehr; Purnendra Jain. The Engaging State: South Australia's Engagement with the Asia-Pacific Region. Wakefield Press. 2012: 103 [2016-12-23]. ISBN 978174305157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1-30). In related vein, another paper with wide distribution but published elsewhere is Epoch Times (Dajiyuan shibao), the qigong meditation religious group Falun gong mouth-piece, which runs a strong anti-communist line. 
  5. ^ 《香港大紀元》逆市成長 250多報檔首銷. www.ntdtv.com. 2016-03-22 [2018-12-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4-01). 
  6. ^ 《大紀元時報》將於7-11及書報攤有售. [2019-04-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4-01). 
  7. ^ Paper denies representing Falun Gong. Washington Post. [2015-12-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5). 
  8. ^ 8.0 8.1 英文大纪元主编致读者的一封信. 大纪元. 2018-10-24 [2018-10-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0-26). 
  9. ^ Thornton, Patricia M. Manufacturing Dissent in Transnational China. (编) Kevin J. O'Brien. Popular Protest in China. Harvard Contemporary China 15.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2008: 199–200. ISBN 9780674041585. 
  10. ^ Tong, Clement. Western Apocalyptic Narratives in the International Arena. (编) Jean-Guy A. Goulet; Liam D. Murphy; Anastasia Panagakos. Religious Diversity Today: Experiencing Religion in the Contemporary World 3. ABC-CLIO. 2015: 71 [2016-12-23]. ISBN 97814408333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1-30). 
  11. ^ James Jiann Hua To. Qiaowu: Extra-Territorial Policies for the Overseas Chinese. Brill. 2014: 97 [2016-12-23]. ISBN 978900427228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1-30). 
  12. ^ Noakes, Stephen. Falun Gong, Ten Years On. Pacific Affairs (Pacific Affairs, a division of the 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 June 2010, 83 (2): 349–57. The Epoch Times newspaper also serves as a mouthpiece for Falun Gong internationally... 
  13. ^ Susan V. Lawrence. Falun Gong Fields Media Weapons.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2018-01-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1-05). 
  14. ^ David Ownby. Falun-Gong. [2018-02-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2-14). 
  15. ^ "The Epoch Times – About Us"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6-11-06. theepochtimes.com 2014年3月6日
  16. ^ Epoch Times has 17 Languages on the Web. En.epochtimes.com. [2013-05-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7-06). 
  17. ^ 17.0 17.1 Zhao, Yuezhi, "Falun Gong, Identity, and the Struggle over Meaning Inside and Outside China", pp 209–223 in Contesting Media Power: Alternative Media in a Networked World, edited by Nick Couldry and James Curran (Rowman & Littlefield, 2003)
  18. ^ Annual Report on American Journalism. State of the News Media. 20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12-13). 
  19. ^ Gossett, Sherrie. Independent Chinese Newspaper Bucks Communists. Accuracy in Media. Accuracy in Media. 2005-06-15 [2013-10-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1-06). 
  20. ^ Ownby, David. Falun Gong and the Future of China.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08: 223. ISBN 9780199716371. 
  21. ^ Ownby, David. Falun Gong and the Future of China.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08: 8. ISBN 9780199716371. 
  22. ^ Ownby 2008, p. 221.
  23. ^ 記者無國界組織 Reporters sans frontières – China. Rsf.org. [2009-12-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6-05). 
  24. ^ 張強. 分析:互联网的民主力量引起反弹. BBC中文網. 2005-09-26 [2008-03-27]. 
  25. ^ Chinese Influence & American Interests: Promoting Constructive Vigilance (PDF). Hoover Institution. 2018-11-29. 
  26. ^ RSF Report: "China's Pursuit of a New World Media Order"《中國追求的世界傳媒新秩序》中英法文版. 無國界記者組織RSF.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 2019-03-25. 
  27. ^ Thornton, Patricia M. Manufacturing Dissent in Transnational China. (编) Kevin J. O'Brien. Popular Protest in China. Harvard Contemporary China 15.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2008: 199–200. ISBN 9780674041585. 
  28. ^ Hua, Vanessa. Dissident media linked to Falun Gong / Chinese-language print, broadcast outlets in U.S. are making waves. San Francisco Chronicle. 2005-12-18 [2006-12-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08-09). 
  29. ^ Peter Schworm. Chinese-American activists decry China's communism. The Boston Globe. 2007-12-03 [2013-05-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0-24). 
  30. ^ Thomas Lum. China and Falun Gong (PDF). Congressional Research Service. 2006-08-11.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2-02-05). 
  31. ^ 關於大紀元. The Epoch Times. [2015-02-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2-08). 
  32. ^ 練乙錚. 習近平v毛澤東.大公報v大紀元. 香港信報. 2014-07-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7-25). ...2007徐才厚得江派力撐升官,《大公報》歌功頌德;但是,翻查一下網上資料,便知關於徐才厚與薄熙來等『遼寧幫』的親密關係,早於2006年便已有報導,而首先作此報導的,竟是大陸指為經常造謠,十多年來全面封殺的《大紀元》系的媒體。......《大紀元》在大陸的線人多、層級高,小道消息量大......大處卻每發必中,於王立軍、薄熙來事件如此,這次徐才厚出事,亦復有先見之明。《大公報》當然有其長處,大事發生了,中央無論哪一派當權吹哪一個方向的風,『黨』的文件一發下,用繁體字轉載又快又準又全面,此報還是無與倫比。... 
  33. ^ 练乙铮. 香港书商事件折射中共高层权力斗争(中英文). 紐約時報. 2016-01-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8-29). 
  34. ^ Allen-Ebrahimian, Bethany. The German Edition of Falun Gong's 'Epoch Times' Aligns with the Far Right. China File (Center on U.S.-China Relations at Asia Society). September 23, 2017. (原始内容存档于October 28, 2017).  已忽略未知参数|url-status= (帮助)
  35. ^ Hettena, Seth. The Obscure Newspaper Fueling the Far-Right in Europe. The New Republic. September 17, 2019 [December 16, 2019]. ISSN 0028-6583. 
  36. ^ 关于大纪元 - 大纪元. 2002-07-26 [2008-03-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8-20). 
  37. ^ 練乙錚. 習近平v毛澤東.大公報v大紀元. 香港信報. 2014-07-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7-25). ...2007徐才厚得江派力撐升官,《大公報》歌功頌德;但是,翻查一下網上資料,便知關於徐才厚與薄熙來等『遼寧幫』的親密關係,早於2006年便已有報導,而首先作此報導的,竟是大陸指為經常造謠,十多年來全面封殺的《大紀元》系的媒體。......《大紀元》在大陸的線人多、層級高,小道消息量大......大處卻每發必中,於王立軍、薄熙來事件如此,這次徐才厚出事,亦復有先見之明。《大公報》當然有其長處,大事發生了,中央無論哪一派當權吹哪一個方向的風,『黨』的文件一發下,用繁體字轉載又快又準又全面,此報還是無與倫比。... 
  38. ^ 练乙铮. 香港书商事件折射中共高层权力斗争(中英文). 紐約時報. 2016-01-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8-29). 
  39. ^ 西方政治家评《九评共产党》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自由亞洲電台,2005-07-23
  40. ^ 大纪元郑重声明 - 大纪元. 大纪元 www.epochtimes.com. 2005-01-13 [2018-12-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7-11). 
  41. ^ 安德烈·伊拉里奧諾夫(Андрей Илларионов). 「不開玩笑」節目-(公布俄羅斯經濟分析研究院-2011全球十大事件). 莫斯科迴聲電台. 2012-01-01 [2015-04-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13) (俄语). 部分中譯參考 
  42. ^ 大纪元退党网站. tuidang.epochtimes.com. [2018-12-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2-12). 
  43. ^ Why over 1.5 million people a month have been renouncing affiliation with Chinese Communist Party. The Speaker《言者》. 2015-03-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4-02). 全文中文編譯 
  44. ^ 吴雪儿. 起义官员抵港 曝光国内退党潮真相:在台寻求政治庇护未果 在香港有7天居留期 盼国际援手. 大紀元時報. 2006-10-27 [2008-03-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2-08). 
  45. ^ 賈甲棄中共官職 起義見證退黨潮. 新紀元週刊. 2007-04-12 [2014-07-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7-28). 
  46. ^ 山西科技专家协会官员贾甲在香港寻求避难. 自由亞洲電台. 2006-10-27 [2014-07-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7-27). 
  47. ^ 李怡. 李怡專欄:還要「真、善、忍」嗎?. 蘋果日報. 2006-03-09 [2015-11-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12-08). 
  48. ^ "The Epoch Times." Epoch Times Wins National Award in Canada[失效連結]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3-08-19. Retrieved 28 Apr 2013
  49. ^ The Free Library. AAJA Recognizes Excellence in News Coverage Archive.is存檔,存档日期2013-06-15 Retrieved 28 Apr 2013
  50. ^ The Epoch Times Wins Prize for Human Rights Reporting. En.epochtimes.com. 2006-05-10 [2013-05-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3-08). 
  51. ^ 戴德蔓. 大紀元時報榮獲台金峰獎十大傑出商品獎. 大紀元時報 (台北). 2011-12-22 [2013-05-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1-12). 
  52. ^ The Governor General of Canada: Diamond Jubilee Medal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Retrieved 28 Apr 2013
  53. ^ Find a Recipient. The Governor General of Canada. [2014-02-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9-24). 
  54. ^ Shopper Marketing Forum. Speaker Cindy Gu[失效連結]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失效連結] Retrieved 28 Apr 2013
  55. ^ The Epoch Times.Epoch Times Publisher Awarded Diamond Jubilee Medal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56. ^ The Epoch Times. Epoch Times Wins Ethnic Press Media Award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Retrieved 28 Apr 2013
  57. ^ SPJ. Announcing the 2012 Sigma Delta Chi Award winners. 2013-04-23 [2013-05-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5-12) (英语). 
  58. ^ SARATOGA SPRINGS. Epoch Times Wins Newspaper Excellence Award. FREE.I.NEWS. 2013-04-08 [2013-05-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1-02) (英语). 中文報導參考 
  59. ^ Ivan Pentchoukov. Epoch Times Wins 16 Awards at Annual Newspaper Conference. Epoch Times. 2014-04-07 [2015-04-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4-14). 中文編譯 
  60. ^ 2013 FRONT PAGE AWARDS WINNERS. Newswomen's Club of New York紐約女記者協會. 2013-Oct.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7-21). 中文編譯 
  61. ^ Top 100 MBEs, honoring minority and women entrepreneurs. Accessed November 5, 2013.
  62. ^ 王凱迪,美國巴爾地摩市. 大紀元時報華府分社榮獲「商業傳奇獎」. 新唐人電視. 2013-11-01 [2015-04-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4-14). 
  63. ^ 陳俊村綜合編譯. 英文大紀元頭版 獲選Newseum全球前10佳. 大紀元時報. 2013-10-11 [2015-04-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11-22). 
  64. ^ Epoch Times Wins 25 Awards in Annual New York Press Association Contest. Epoch Times. 2015-03-28 [2015-04-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4-14). 中文報導參考 
  65. ^ Asian American Chamber of Commerce Award of Chamber Excellence 2015-2016. Asian American Chamber. 2016-05-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6-11). 
  66. ^ 大紀元時報−日本. Epochtimes.jp. [2013-05-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5-17). 
  67. ^ Morais, Betsy. "The Epoch Times doesn't like to brag", Capital Magazine, Jun. 23, 2010
  68. ^ BETSY MORAIS. The Epoch Times doesn't like to brag. [2016-12-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2-23). 
  69. ^ 筹办香港大纪元印刷厂的故事 - 大纪元. 大纪元 www.epochtimes.com. 2006-03-04 [2018-12-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09). 
  70. ^ 大紀元時報在港無處印刷被迫停刊. VOA. 2005-05-12 [2013-05-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4-14) (中文). 
  71. ^ 大紀元時報香港分社遭破壞. VOA. 2006-03-01 [2013-05-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7-29) (中文). 
  72. ^ Criminals target the daily Epoch Times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06-08-22.,RSF,2006-03-22,于2007年12月10日造访。
  73. ^ 無國界記者組織公布新聞自由排名. BBC英國廣播公司. 2006-10-23 [2014-07-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8-08). 
  74. ^ 記者章樂. 記者無疆界:攻擊香港大紀元嚴重侵犯媒體自由. 大紀元時報. 2013-06-14 [2013-06-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9-24) (中文). 
  75. ^ 《大纪元时报》印刷厂遭纵火 疑跟反共立场鲜明有关. [2019-11-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1-20). 
  76. ^ 美国起诉干扰“胡布会”女子. BBC 中文网. 2006-04-22. (原始内容存档于使用|archiveurl=需要含有|archivedate= (帮助)). 
  77. ^ Heckler Charged With Harrassing Chinese President. ABC News. 
  78. ^ 美国之音中文网 您可靠的信息来源. 美国之音. [2018-12-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2-12). 
  79. ^ Chinese president heckler's charges dropped. NBC News. 2006-06-21. 
  80. ^ 80.0 80.1 80.2 大紀元時報技術總監遭毆打搶劫. 美國之音VOA. 2006-02-08 [2013-05-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7-26) (中文). 
  81. ^ 《大紀元》總監 疑遭特務毆. 台灣蘋果日報. 2006-02-17 [2013-05-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7-26). 
  82. ^ 82.0 82.1 FBI調查大紀元時報李淵被打案. 美國之音VOA. 2006-02-15 [2013-05-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7-26) (中文). 
  83. ^ Matthew Strong. NBC accused of helping China by attacking The Epoch Times. Taiwan News. 2019-08-23. 
  84. ^ Joanna Neborsky; Ben Collins. Trump, QAnon and an impending judgment day: Behind the Facebook-fueled rise of The Epoch Times. NBC News. 2019-08-20 [2019-08-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23) (英语). 
  85. ^ Hayes Brown. A Newspaper Banned In China Is Now One Of Trump's Biggest Defenders. BuzzFeed. 2018-10-23 [2019-08-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22) (英语). 
  86. ^ 86.0 86.1 Stephen Gregory. NBC News Smears a Competitor NBC新聞誹謗競爭者. 《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 2019-8-27. 
  87. ^ 高杉. NBC替中共發聲 攻擊抹黑英文大紀元. 大纪元. 2019-08-22 [2019-08-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23) (中文(繁體)‎). 
  88. ^ NBC抹黑英文大紀元 川普:NBC不可信. 新唐人电视台. 2019-08-23 [2019-08-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22). 
  89. ^ Joanna Neborsky; Ben Collins. Facebook bans ads from The Epoch Times after huge pro-Trump buy. NBC News. 2019-08-22 [2019-08-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22). 
  90. ^ 90.0 90.1 90.2 Brandy Zadrozny and Ben Collins. Trump, QAnon and an impending judgment day: Behind the Facebook-fueled rise of The Epoch Times. NBC News. August 20, 2019. 
  91. ^ Brown, Hayes. A Newspaper Banned In China Is Now One Of Trump's Biggest Defenders. BuzzFeed News. October 23, 2018 [December 20, 2019]. 
  92. ^ [該 How US conspiracy theorists are targeting local government in the UK] 请检查|url=值 (帮助). New Statesman. 2020-04-21 (美国英语). 
  93. ^ Roose, Kevin. Epoch Times, Punished by Facebook, Gets a New Megaphone on YouTube (被Facebook懲罰的大紀元,把YouTube作為了自己新的喊話器). New York Times. 5 February 2020. 
  94. ^ Hayes Brown. A Newspaper Banned In China Is Now One Of Trump's Biggest Defenders. BuzzFeed. 2018-10-23 [2019-08-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22) (英语). 
  95. ^ How a Pro-Trump Network Is Building a Fake Empire on Facebook and Getting Away with It. Snopes. 2019-12-13. 
  96. ^ Nathaniel Gleicher. Removing Coordinated Inauthentic Behavior From Georgia, Vietnam and the US. fb.com. 2019-12-20 [2019-12-29]. 
  97. ^ Facebook, Twitter disable sprawling inauthentic operation that used AI to make fake faces. Washington Post. 2019-12-21. 
  98. ^ 大紀元聲明:籲臉書更正對大紀元不實言論 - 大紀元. 大紀元 www.epochtimes.com. 2019-12-21 [2020-04-26] (中文(台灣)‎). 
  99. ^ Rep Jim Banks Letter to FB 11.14.2019. Scribd. [2020-04-26] (英语). 
  100. ^ 被臉書指與假帳號網站有關 大紀元:籲臉書更正不實言論 | 國際. 新頭殼 Newtalk. 2019-12-21 [2020-04-26] (中文(台灣)‎). 

参看[编辑]

外部链接[编辑]

自我介绍[编辑]

新聞網[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