呷新聞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呷新聞
Eat News
网站类型
網路媒體
语言中文
英文
成立2019年6月4日
總部
臺灣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125號6樓
创立者彭文正
代表人物總編輯:周子愉
员工未知
母公司政經傳媒
网址www.eatnews.net
推出时间2019年6月4日
现状活跃
呷新聞
YouTube 资料
頻道呷新聞
活躍年代2019年5月1日至今
類型新聞
訂閱量13,700
(截至2021年4月15日)
總观看量1,458,995
(截至2021年8月2日)

呷新聞》(英語:Eat News),是一個台灣網路媒體,由政經傳媒創辦,並以新聞報導及其評論平台之形式開始運作於2019年6月4日,取代已在同年4月被民間全民電視公司永久關閉的《讀報》。「呷新聞」諧音假新聞」,諷刺民主進步黨及其支持者把所有對該黨不利的新聞一律視為假新聞。

紀錄[编辑]

爭議[编辑]

2019年10月14日,針對蔡英文學位門,呷新聞引述讀者爆料蔡英文紐約州律師資格在2014年遭暫停,原因是「不道德行為或未遵守有關紐約律師的規則」[5]。對此,中華民國總統府發言人臉書粉絲專頁指出,蔡英文是因為參選總統,未繳兩年一次的登錄費用,紐約州律師資格才被「暫停」。[6][7]

2020年1月7日,呷新聞引述美國媒體《國家利益》之投書〈台灣不可以讓蔡英文連任四年〉,但由於作者陳以信是「親國民黨智庫」台美關係研究中心的成員,遭到批評[8][9][10]。2020年1月8日,美籍台灣人教授林環牆凱達格蘭媒體外籍記者Nick Aspinwall在《外交家》發表專文護航蔡英文學位門為例回批,蔡英文才是利用外國媒體「出口轉內銷」的暗黑高手[11]。2020年1月29日,前世新大學副教授吳統雄撰文表示,事實是呷新聞的報導從頭到尾均稱該引文為「評論」,並未稱其為「社論」。吳統雄分析,依據新聞寫作規範倒金字塔結構,重點在導言,呷新聞的報導破題便連續指出該引文為「評論」,且附有原文連結,全文沒有出現「社論」二字;指控呷新聞的報導為假新聞的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創造「社論」一詞加諸呷新聞身上,然後指責呷新聞沒有作的事情為「部分錯誤」[12]

2020年2月7日,呷新聞引述同月5日中央廣播電台報導,稱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陳明通事先知情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全球撤僑行動台僑回台專機名單[13][14]。陳明通召開記者會駁斥。[15]

2020年3月19日,呷新聞報導,中央廣播電臺總台長張正將原本分散在各不同樓層的央廣員工調動位置,在2019冠狀病毒病臺灣疫情嚴峻之際改成集合在同一個空間內辦公,還花新台幣上百萬元換掉央廣所有鐵櫃,無論鐵櫃好壞,讓基層員工怨聲載道。[16]張正隨後於臉書反駁,「花了七萬七請搬家公司,花了七十五萬汰換設備,調整了二十幾間央廣辦公室。汰換桌子椅子櫃子花七十五萬,看起來數字不小,其實也只是送走「部份」高齡、超齡的辦公設備。這次沒有搬動的辦公室,設備一律不准動。舊椅子能否不要換?也不是不行。不過坐的時候要小心,千萬不能坐姿不良隨便往後靠,怕會翻船。舊桌子舊櫃子不換也可以,但是抽屜可能打不開,因為早就鏽掉了,畢竟服役二十年以上,遠超過使用年限(聽說有使用三十九年的傢俱,應該進文史館了)。」張正並說明搬動辦公室的兩個主要理由:「一,凸顯央廣的多語強項:將外語各組移至同一樓層同一側,打造一條國際街。閩、客、粵語移至獨立辦公室,發展各語特色。二,更合宜的工作場所:將原本在地下室空氣不流通的同仁,搬到地面層有窗戶的辦公室。讓長年發配到停車場另一頭小屋子裡的同仁,搬回本部大樓。」[17]

参考文献[编辑]

  1. ^ Eat News Site Info. Alexa Internet. [2020-03-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4-14). 
  2. ^ 專案中心. 獨家:稱NCC否決中天換照「未侵害新聞自由」 揭無國界記者台灣分會與蔡政府的特殊性關係. 呷新聞. 2020-11-20 [2021-01-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02). 
  3. ^ 專案中心. 獨家:疫情嚴峻!民進黨網路中心主任群聚小酌 未戴口罩合影遭質疑負面示範. 呷新聞. 2021-05-14 [2021-07-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7-30). 
  4. ^ 《呷新聞》在奧丁丁新聞. [2021-12-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2-25). 
  5. ^ 專案中心. 獨家:蔡英文紐約律師資格遭停權 原因竟是不道德或未遵守規則!. 呷新聞. 2019-10-14 [2020-03-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4-17) (中文(臺灣)). 
  6. ^ 彭文正打小英論文又打律師資格 總統府4張圖說明真相. 自由時報電子報. 2019-10-15 [2020-03-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13) (中文(臺灣)). 
  7. ^ 「政經幫」改抹黑蔡英文律師資格 焦糖哥哥問「有完沒完」. 《芋傳媒》. 2019-10-15 [2020-03-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4-14) (中文(臺灣)). 
  8. ^ 國際中心. 大選倒數4天! 美媒丟震撼彈籲:台灣不可以讓蔡英文連任四年. 呷新聞. 2020-01-07 [2020-03-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4-17) (中文(臺灣)). 
  9. ^ 葉柏祥. 【觀察站】《呷新聞》誇大報導《國家利益》的讀者投書. 民報. 2020-01-19 [2020-03-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1-10) (中文(臺灣)). 
  10. ^ 默契真好?彭文正所辦《呷新聞》 配合國民黨投書打蔡英文. 《寶島通訊》. 2020-01-17 [2020-03-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4-14) (中文(臺灣)). 
  11. ^ 政治中心. 綠媒轟國民黨投書美媒「出口轉內銷」 美教授酸:蔡英文才是陰黑高手!. 呷新聞. 2020-01-08 [2020-03-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6-08) (中文(臺灣)). 
  12. ^ 吳統雄. 事實查核中心私設言論刑堂. 中國時報. 2020-01-29 [2020-03-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4-14) (中文(臺灣)). 
  13. ^ 王照坤. 第二批返台包機 陳明通:防疫滴水不漏才啟動. 中央廣播電台. 2020-02-05 [2020-03-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2-07) (中文(臺灣)). 首批從武漢接返回台的名單引發討論……外傳首批接返人員中有非我國籍人士,陳明通澄清指出,所謂「非本國籍人士」最主要是陸配,都擁有台灣的「居留證」。且對於首批接返名單的爭議,陳明通還透露,這份名單其實事前有經過陸委會的同意,他說:『(原音)雙方有關兩岸交流的一些管制,絕對是雙方公權力單位來進行合作、協作才有可能,不然他的飛機絕對飛不起來。如果沒有經過我們的同意,他的飛機絕對飛不起來。他的名單如果沒有經過我們同意,也不可能進來。』 
  14. ^ 政治中心. 中國「偷塞」中配回台? 陳明通認了:名單事前經過陸委會同意. 呷新聞. 2020-02-07 [2020-03-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4-17) (中文(臺灣)). 
  15. ^ 又是你! 彭P農場文抹陸委會「事先知情」專機名單 陸委會:不實. 《寶島通訊》. 2020-02-07 [2020-03-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4-14) (中文(臺灣)). 
  16. ^ 獨家:COVID-19台灣確診人數暴增 央廣總台長「逆時中」要求員工集合辦公. 呷新聞. 2020-03-19 (中文(臺灣)). 
  17. ^ 為什麼要搬辦公室?. facebook. 2020-03-21 (中文(臺灣)).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