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時報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转至: 导航搜索

Taipei Times(《台北時報》)是在台灣發行的綜合性英文報紙,由自由報系負責發售。1999年6月15日創刊[1]江春男Taipei Times創報發行人兼總編輯。

現狀[编辑]

《台北時報》一份24版:第一套的16個版面裡包括國內外新聞、時事評論、藝文及體育等各方面的報導;第二套的8個版面主要為財經新聞,對台灣及世界各地的重要財經消息。

目前臺灣三大英文報紙分別為:

  • 《台北時報》
  • Taiwan News》:中文名稱為《英文台灣日報》,前身是《China News 》(英文中國日報),由魏景蒙創立於1949年6月6日,也是台灣最早的英文報紙,到了1960年才改採鉛印,對開大型報紙一大張。1988年,易名為TaiwanNews。
  • China Post》:中文名稱為《英文中國郵報》,由黃遹霈、余夢燕夫婦創辦於1952年9月3日。是台灣首家以報紙型態發行的英文報紙,而非最早的英文報紙。

扣帽子事件[编辑]

2009年3月25日,《臺北時報》根據臺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的說法,發表社論〈法里歐馬維加不是臺灣的友人〉(Faleomavaega: no friend of Taiwan)批評,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法里歐馬維加(Eni Faleomavaega)在紀念《臺灣關係法》30週年的美國眾議院第55號決議案審議過程中修改文字,且以「違反美國一個中國原則」為由反對入聯公投、反對美國支持臺灣加入聯合國,「聽起來彷彿是北京官員的胡說八道」(it sounded like the rambling of an official from Beijing);社論最後總評,法里歐馬維加「不愛臺灣人」(not love for Taiwanese)[2]

2009年3月27日,法里歐馬維加發表公開信〈絕不向FAPA屈膝〉(Faleomavaega Says He Will Not Bow to FAPA)反擊,FAPA與《臺北時報》不僅說法不實、未經查證,而且立論站在臺灣人民的對立面,意圖歪曲解釋《臺灣關係法》,想讓美國子弟為臺獨送命;他批評,《臺北時報》只聽信FAPA的一面之詞,美國眾議院第55號決議案審議過程中決定更動字眼是大多數議員同意的,「難道他們個個也都不是臺灣之友?我不相信」(Are these Members of Congress also no friend of Taiwan? I do not believe so.);他說,美國上述政策是為了美國大兵,而「FAPA的意圖是,淡化我國一個中國政策,挑起臺海兩岸軍事衝突,並指望美軍馳援臺獨」(FAPA's intent is to water down our One China policy, and pit Taipei against Beijing and then call upon the U.S. military to come to its aid),然而「這種想法錯了,FAPA與《臺北時報》莫糟蹋美軍子弟」(Such an approach is wrong, and our American troops deserve better from FAPA and the Taipei Times),「《臺灣關係法》不是臺獨的平臺」(The TRA is not a platform for independence.)[3][4][5][6]

參見[编辑]

注釋[编辑]

  1. ^ 胡一虎、羅聰平 報導,〈英文台北時報創刊〉華視新聞1999年6月15日。
  2. ^ 社論. Faleomavaega: no friend of Taiwan. 臺北時報. 2009年3月25日 (中文(台灣)‎). 
  3. ^ 新聞稿. Faleomavaega Says He Will Not Bow to FAPA. Eni Faleomavaega. 2009年3月27日 (中文(台灣)‎). 
  4. ^ 劉芳. 美眾院亞太小組主席嚴斥FAPA及臺北時報. 中廣新聞. 2009年3月28日 (中文(台灣)‎). 
  5. ^ 劉屏. 被指非臺灣友人 美議員痛斥FAPA及臺北時報. 中國時報. 2009年3月29日 (中文(台灣)‎). 
  6. ^ 胡楊. 臺獨媒體又把老美惹火了!. 夏潮聯合會. 2009年3月31日 (中文(台灣)‎).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