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條日報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頭條日報
類型 日報(逢週一至週六發行,週日及假期備有電子報)
版式 小報
擁有者 星島新聞集團
出版商 香港頭條日報出版有限公司
創刊日 2005年7月12日
政治立場 親中共親建制派、親香港政府
語言 中文(繁體)
总部 香港筲箕灣東旺道3號星島新聞集團大廈
发行量 719,281份(周一至周五平均發行量,根據香港出版銷數公證會二零一八年第三季度報告)[1]
售價 免費
網站 http://hd.stheadline.com
http://www.hkheadline.com

頭條日報》於2005年7月創刊,屬星島新聞集團旗下,是繼《都市日報》後第二份在香港出版的免費報紙,亦是星島報業集團出版的第一份免費報紙。除了逢週一至六的印刷版本外,並提供電子版本,2017年前逢週日及公眾假期亦備有電子報。

現時董事會主席及大股東是全國政協委員香港煙草公司何柱國、其子何正德是集團其中一名執行董事。《頭條日報》母公司為星島新聞集團有限公司(Sing Tao News Corporation Limited)。

根據香港中文大學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在2014年1月發表的傳媒公信力調查,《頭條日報》得5.87分,在本地報紙排第7位[2]。2019年更跌至5.28分,排第8位[3][4]

簡介[编辑]

於2008年7月20日之前,《頭條日報》只於週一至週五派發,並於每週六在原地鐵網絡車站派發與《頭條日報》類似的《快線周報》。 目前《頭條日報》發行量已超過《都市日報》以及同為星島新聞集團的收費報紙《星島日報》。

《頭條日報》設立了其專屬網站,名為頭條網;「星島頭條網」亦包括了星島新聞集團的其他資訊,如《東周刊》、《東touch》、《JET》等。

爭議事件[编辑]

失實報道[编辑]

2016年,距離香港立法會選舉投票日前約10天,即8月25日,《頭條日報》報道稱指親民主派的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教協)將1500名會員「過檔」成為資訊科技界選民,涉嫌造票,並大字標題「千五教協會員加入IEEE挺莫乃光 教協擴勢力踩過I.T.界 競選對手斥「騎劫」」等作報道,[5]即使官方選舉事務處已提供數字,指有關轉換界別的人數僅數十人,但《頭條日報》仍無視官方回覆,又繼續以大篇幅報道,聲稱是數經過「嚴謹抽樣核對」,而內文沒提及選舉事務處的官方回覆。教協指《頭條日報》報道嚴重失實,嚴正要求收回失實報道並致歉。[6]

其後在《明報》跟進,及選舉事務處在其他傳媒查詢下,曾指僅56名教育界選民轉投IT界,與《頭條日報》所指的「已展開大規模核對工作」相距甚遠,至9月2日,頭條日報宣佈收回報導,並在翌日道歉。[7]

偏袒政權及政治審查爭議[编辑]

當發生對香港及中國政府或親中派人士不利的事件,往往會輕描淡寫地報導,甚至完全不報導。

如上述事件難以被淡化,該報更會刻意發掘其他類似事件來轉移視線。如2018年初鄭若驊僭建事件被揭發後,該報連續多日獨家報導另一宗懷疑僭建事件,企圖轉移視線,專欄作家亦會配合寫文淡化問題,例如說香港不少知名人士家中都有僭建,企圖減少市民對鄭若驊僭建一事之不滿。

專欄人士及安排爭議[编辑]

除陶傑及高慧然外,其他專欄作家都是親中共親建制派,部分更是建制派政黨人物。

該報經常在不作任何通知下,把原定安排於星期一至四刊登的專欄調到星期五刊登,對相關作家及讀者都有欠尊重。而這問題絕少在其他免費報紙出現。

專欄內容爭議[编辑]

2016年5月10日,黃麗君在《頭條日報》專欄上聲稱Vocaloid初音未來的著名歌曲《千本櫻》是宣揚、歌頌日本軍國主義的歌曲,嚴厲責罵用它來參加歌唱比賽的學生不愛國,引起群眾不滿她曲解歌曲內容及含義。[8]留言的讀者指她把歌曲反思和反戰內容描述成相反的東西,反問她有否認真聽過歌曲。部分留言讀者更要求她道歉。

參見[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