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報財經新聞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信報財經新聞
HKEJ logo.svg
類型 日報
(逢周一至周六發行,假日除外)
版式 寬版
擁有者 信報財經新聞有限公司
編輯 郭豔明
作者群 專業人士
創刊日 1973年7月3日
政治立場 中間偏泛民
語言 中文(繁體)
總部  香港九龍東牛頭角勵業街10至12號聯僑廣場地下
售價 港幣8元
網站 hkej.com

信報財經新聞》(英语Hong Kong Economic Journal),簡稱《信報》,於1973年創刊,是香港首份以財經新聞為主的中文報章,在香港甚具權威性[1],曾經被業界記者選舉為最有公信力的香港報章[2]。《信報》上多個專欄甚為著名,包括林行止撰寫分析政經形勢的《林行止專欄》及股評人曹仁超撰寫的《投資者日記》等等。

歷史[编辑]

《信報》1973年由林行止(原名:林山木)與妻子駱友梅(時為麗的電視主播)及羅治平創辦[3],1973年7月3日正式印行。創辦初期,第一次石油危機爆發,香港處於經濟谷底,《信報》經營困難。林行止曾把嶄新的印刷機賣給《東方日報》的馬惜如,以維持公司運作。該報總編輯現為郭豔明

1988年,《香港經濟日報》正式出版,由於與《信報》市場定位相似(皆以經濟財經新聞為主),兩報形成競爭。由於《信報》是首份財經新聞報章,《信報》於財金界仍有一定地位,而且因其紙張少,成本較低,故頗有利潤。

2003年,《信報》立場堅定而鮮明地反對當時的《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的「國家安全條例」立法,創辦人林行止於信報成立三十周年的紀念的大日子發表的一篇「三十年感言」透露,「如果日後通過的法例與我們現在所能理解的相距不遠,辦報便將隨時誤蹈法網,屆時我們便得因應《信報》是否能夠繼續辦得下去。」惹來外界的關注。

2005年12月,傳出林行止有意把《信報》股權售予電訊盈科主席李澤楷

2006年1月,《信報》股東及專欄作家曹仁超透露李澤楷有意以私人名義收購《信報》,但雙方暫時未有正式公佈。2006年8月8日,經多次洽談後,李澤楷終落實以3500萬美元購入《信報》五成股份,並稍後購入全數股權。[4]

2008年7月1日網上版啟用,中國內地也可瀏覽。

2012年8月27日,信報財經新聞總部由香港島北角英皇道499至501號北角工業大廈22樓遷往九龍東牛頭角勵業街11號聯僑廣場地下。

架構[编辑]

  • 股東:以李澤楷為委託人的一間離岸信託公司所持有的公司──Clermont Media Limited 全資擁有。
  • 總編輯:郭艷明

發行[编辑]

《信報》每周一至六出版,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息。主要在香港澳門銷售,亦在美國加拿大歐洲的華人社區銷售。

特色[编辑]

《信報》以財經新聞為主的報章,政經評論權威豐富而聞名。

《信報》的宗旨:(參考自2003年07月03日,林行止專欄的〈三十年感言〉)

  • 投資上,注重基礎分析或圖表走勢,又或是各種各樣的前人經驗和理論作為投資的參考,避免盲目跟風的消息炒賣。
  • 經濟學方面,推介過各家各派的理論,同時還會從微觀層次考慮到社會損益的宏觀表現。
  • 政治評論方面,我們一直是從現實出發,力保(並非鼓吹)自由、民主和一切健全的生活方式不致遠離自己的生活意識和形態,在穩定中謀求進取。

《信報》排板方式獨特而頁數和廣告也少,當香港各大報章都以圖片多而大、色彩鮮艷、娛樂消閒內容豐富為賣點,反而,《信報》以文字豐富,欠奉娛樂新聞及賽馬消息而別具一格,有稱此為專業人士而設的嚴肅報章。

版面[编辑]

要聞·評聞[编辑]

股市動態、金融·經濟、房產市道、政策政情、時事評論、兩岸消息、國際時事、放眼國際

時事評論[编辑]

中港評論[编辑]

理財投資[编辑]

經濟·企管[编辑]

財進才俊[编辑]

副刊·文化[编辑]

足球·子午線[编辑]

副刊[编辑]

  • 《醫療》由林思華、香港家庭醫學學院供稿
  • 教育欄由楊思賢、鄭楚雄、黃炳文、袁月梅、葉建源、鄧惠欣等供稿
  • 短訊

設計生活[编辑]

文化[编辑]

副刊專欄[编辑]

理性消費[编辑]

已停刊專欄[编辑]

副刊專欄[编辑]

文化[编辑]

同系刊物[编辑]

1977年,信報同時發行《信報財經月刊》,內容亦以政治及經濟分析為主,現任總編輯為鄧傳鏘

参考文献[编辑]

  1. ^ 梁振英指控報章誹謗港民主派震驚. BBC中文網. 2013-02-07 [2013-07-03]. 
  2. ^ 傳媒公信個別發展 免費報紙位處中游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2006年10月26日,查閱日期2010年10月11日
  3. ^ [1]
  4. ^ 李澤楷3500萬美元購《信報》五成股權 暫不裁員,星島環球網,2006-08-09
  5. ^ 西點‧點心:簡單英文褒貶皆可 字面易 意義深,文匯報,2010年4月20日,查閱日期:2010年10月10日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