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審查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自我审查”指特定政權下的媒体機構在向公眾發佈訊息前,部分内容已受到媒体内部自己的审查,审查内容主要為:政治性敏感議題。因此,“自我审查”一词常常也被稱為“政治自我审查”,對涉及某些政權的政治相關內容有所顧忌,在迫於無奈生存需求下而執行。

有關於實施「自我审查」,正意味着,『此些媒体被認定為缺乏該當政權所認定之中立性、真实性、全面性,可信性』,故“自我审查”对于媒体機構来说,通常是一種狹義的要求。而對於大眾而言,則是戲謔地用來形容話不好說,對於那些言論受到管制的國家,或者那些允許自由發表意見卻要求政治正確的國家,「自我審查」成為公眾的調侃用詞。

傳媒自我審查[编辑]

中國大陆[编辑]

参见:中华人民共和国言论审查

以中國為例:2010年,搜尋引擎Google在撤出經營四年多的中國市場前,曾接受中國要求的“自我审查”,例如搜尋「法輪功」、「六四」、網站會提示“根据当地法律法规和政策,部分搜索结果未予显示。”針對Google事件,國新辦主任王晨在國新辦記者會上明言:「必須確實把推進網路媒體行業自律,作為維護網路安全的重要保證」,要求網路公司必須進行被其稱為「自律」的自我審查。[1]

香港[编辑]

香港基本法保障新聞自由,但主权移交後,部分傳媒出現非正式的自我審查情况。在報導本地新聞時,經常為港獨香港民族黨等本土主義字眼以及支那等負面描繪中國的字眼加上引號,以示不承認之意[2],部分媒體如TVB更將報道焦點集中於民主派人士的負面行為(如指控示威人士向警方掟磚)多於其訴求[3]。針對近期市民激烈的抗議行動,如2016年旺角警民衝突2019年反對逃犯條例修訂草案運動頭條日報星島集團旗下免費報紙)、香港商業電台、TVB等以「暴動」等較嚴重的負面字眼稱之[4][5][6]

另外,包括香港電台香港商業電台香港有線電視NOW新聞台明報AM730在內等香港絕大部分媒體都會故意避免直振稱呼台灣官方人員、機構,在台灣官方人員、機構前加上「的」字,如台灣的總統台灣的教育部[7],或仿效大陸媒體,以「台灣法務部門」、「台灣當局」[8]等隱晦字眼稱之。

美國國務院發表2009年人權報告,指出香港傳媒出現自我審查,更點名批評無線電視低調處理六四燭光晚會,及南華早報旗下的《君子》雜誌臨時抽起十六頁六四專題報道。人權報告評估香港形勢時指出,部分傳媒出現自我審查情况,當中大量傳媒機構老闆在內地都有生意往來,令人懷疑傳媒在報道時,會顧及老闆的生意利益。[9]

2010年4月,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公布最新調查,48%受訪者認為香港新聞傳媒自我審查,59%的人認為傳媒在批評北京中央政府時有所顧忌。[10]

新聞工作者的報導進行自我審查,壓力來源往往來自傳媒機構老闆,而老闆們與中国大陆人士關係密切,又解釋了很多事情的原委。以香港為例:2007年,綜觀全港絕大部份主流媒體;十七份中英文收費及免費報章、六間電視台、三間電台的老闆或高層,均被委以中國國內公職如人大、政協、特區政府勳銜、又或是在大陸經營龐大生意的。 [11]

學術界自我審查[编辑]

旅居倫敦的華人知名作家郭小櫓2010年1月29日在台北國際書展座談會上,郭小櫓承認,當她在中國寫作時,會不自覺自我審查;可是在倫敦寫作時,卻完全沒有這樣的思考。[12]

相關[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