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mi-protection-shackle.svg

馬來西亞審查制度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馬來西亞審查制度馬來西亞聯邦政府自由權所給予的規範及約束,[1]也是長期以來具爭議的課題之一。儘管《馬來西亞聯邦憲法》第10條明定每個公民都有言論和表達自由的權利,[2]但馬來西亞一直以來在與新聞和媒體自由有關的全球指數中均處於低位。

2019年,馬來西亞在無國界記者新聞自由指數中排名第123位(共180個國家)。[3]自由之家在2008年的《世界自由度》報告中也將馬來西亞列爲「部分自由」國家,並在2020年繼續保持這個狀態。[4]在世界自由指數上,馬來西亞的自由度指數為4分(最低自由度是1分,最高自由度則是7分),其中馬來西亞在政治權利和公民自由方面均獲得4分。[5]

根據《1984年印刷及出版法令英语Printing Presses and Publications Act 1984》,未經許可印刷和出版報紙、雜志等紙媒均為違法行爲。在報導「敏感課題」時,首相辦公室會向記者提供指導,並鼓勵媒體進行自我審查。[6]

背景

2003年,馬來西亞時任內政部長赛哈密表示,由於某些規則已經不再適用,因此聯邦政府將對1993年制定的有關審查制度的準則進行重新修訂工作。他重申該審查準則的主要目的是建立一個更好的「馬來西亞民族」(Bangsa Malaysia)。此外,他也表示根據當前的電影審查指南,如果電影中一個場景「太性感暴露」,那麼該場景將被移除。他補充說如果該場景本質上不是色情內容,那麼電影審查委員會會允許該場景放映。

2011年,馬來西亞聯邦政府曾嚴格審查國内媒體報道2011年净選盟2.0集會的新聞而遭到馬來西亞民衆的負面批評。爲此,馬來西亞時任首相纳吉·阿都拉萨於2011年8月中旬表示,媒體審查「已不再有效」,因此政府將重新修訂現有的媒體審查機制。[7]

2012年,聯邦政府再次審查了國内媒體Astro電視臺上播放的BBC半島電視台關於2012年淨選盟3.0集會的新聞報導。[8]爲此,BBC和半島電視臺相繼向Astro發出了措辭強烈的投訴,指控Astro篡改了他們的新聞報導。[9]Astro隨後承認進行審查,但同時表示BBC在指控Astro時「沒有意識到Astro有遵守馬來西亞當地法律的義務」。[10][11][12]

審查政策

裸露

任何包含裸露內容(包括原住民的裸露內容)或政府敏感材料的書籍雜誌和印刷品均需要以黑色墨水遮蓋或通過刪除整頁來進行審查和移除。[13]

馬來西亞也嚴禁任何形式的色情內容。[14]

個別單詞

根據《2004年檳城伊斯蘭宗教行政法令》第48(3)和48(4)條,檳城州的非穆斯林人士不可以在未經許可下以任何形式、版本、書寫或翻譯使用和宣傳以下詞語。違例者將會受到處罰。其中包括:[15][16][17]

以色列

任何希伯來語意第緒語和來自以色列的電影都不允許在馬來西亞的電影院放映。

網絡審查

2014年以前,馬來西亞政府官方不曾審查任何的互聯網内容,並保障了公民的網絡自由,儘管政府常被指控過濾具有政治敏感性的網站。從法律角度上來看,任何形式的互聯網限制都與《1998年通訊及多媒體法令》相抵觸。但是,政府對傳統媒體的普遍控制與審查讓傳統媒體在網絡上發表新聞報道時進行自我審查。[18]

2014年1月28日,馬來西亞政府封鎖了多個與政治有關的網站。民衆在瀏覽這些網站時都會出現以下内容:[19]

第五任首相阿都拉·巴達威和第六任首相纳吉·阿都拉萨在他們的任期内多次承諾不會對馬來西亞的互聯網進行審查,并表示父母可自行決定是否安裝第三方的審查軟件以讓他們的子女在健康的互聯網環境下瀏覽網站。與此同時,馬來西亞的互聯網供應商馬電訊天地通明訊數碼電訊也紛紛否認存在任何機制的互聯網審查。時任通信及多媒體部長曾經在訪談時指出聯邦政府正在研發一個覆蓋全國范圍的互聯網過濾設備,但隨即遭到首相的反駁,並強調聯邦政府不會進行互聯網審查。登嘉樓州吉蘭丹州政府則宣布他們會在各自的州建立州級的互聯網過濾設備。

2006年,時任科學及工藝部副部長江作漢宣布,所有馬來西亞的新聞博客都必須到通訊及多媒體部註冊。他指出這是爲了避免博客作者在馬來西亞這個多元宗教和多族裔的社會中製造輿論糾紛。[21]

OpenNet曾在2007年5月發表的報告中指出他們沒有發現馬來西亞在政治、社會、衝突、安全和互聯網工具領域進行互聯網審查的證據。[18]2011年,無國界記者將馬來西亞列入「受監視國家」名單中。[22]

2009年8月,前首相马哈迪·莫哈末表示相信政府不应步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步伐,过滤互联网上的政治观点。不过,他还是认为政府需要对互联网注入一些「纪律」,以管制淫秽与鼓吹暴力的内容,但是这不包括「政治思想」。[23]

2011年4月,時任首相纳吉·阿都拉萨再次承諾,聯邦政府永遠不會審查互聯網。[24]但在2016年,聯邦政府曾因網絡新聞媒體《砂拉越報告》(Sarawak Report)報道了針對首相纳吉·阿都拉萨關於一個馬來西亞發展有限公司醜聞相關新聞和指控後,該網站隨即遭到通訊及多媒體部封鎖。[25][26]

2012年2月,一名沙特阿拉伯記者因爲在推特上發表涉嫌侮辱先知穆罕默德而被馬來西亞内政部驅逐出境。[27]

2018年马来西亚大选,由前首相马哈迪·莫哈末所领导的希望联盟新政府上台后,马来西亚通讯及多媒体委员会(Malaysian Communications and Multimedia Commission,简称MCMC)解封了由纳吉政府封锁的政治相关网站,其中包括《砂拉越报告》。[28]

2018年7月,馬來西亞皇家警察宣布成立馬來西亞互聯網兒童犯罪調查組(Malaysian Internet Crime Against Children Investigation Unit,簡稱MICAC),該調查組配備了由美國開發的實時大規模互聯網監視軟件。MICAC的主要任務是監視所有馬來西亞互聯網用戶,並著重在色情兒童色情的犯罪。[29][30]

印刷與出版審查

所有報紙都需要獲得由馬來西亞政府官方發出的正式印刷許可,且必須每年更新一次。許可證制度允許聯邦政府隨時禁止任何一家媒體印刷和出版報紙,並鼓勵出版商加入競爭。

1987年10月27日,《星報》、《星洲日報》、《星期日星報》和《瓦坦周報》在茅草行動中被内政部勒令關閉數個月,其中《星報》更是時常以反對派的觀點來報道新聞。這四家報館的出版許可也隨即被撤銷。[31]

2003年,英文報章《新海峽時報》前總編輯阿都拉·阿末(Abdullah Ahmad)寫了一篇批評沙特阿拉伯協助美國入侵伊拉克的文章,沙特阿拉伯隨即削減了馬來西亞每年前往麥加朝聖的配額。聯邦政府官方在收到沙特阿拉伯駐馬來西亞大使館的投訴后開始施壓《新海峽時報》管理層,最終阿都拉·阿末被報館解雇。持有該報館股份的執政聯盟國民陣綫成員黨之一的巫統後來表示,阿都拉·阿末的行爲損害了馬來西亞與沙特阿拉伯的密切關係。[32][33]

僅在2006年,馬來西亞内政部先後使用了1960年内部安全法令禁止了56個出版物,其中包括了查爾斯·達爾文(Charles Darwin)的《物種起源》印尼語翻譯書籍。[34]

馬來西亞内政部曾經禁止伊班語版的聖經。這是因爲在伊班語版的聖經中將英文原文「上帝」(God)一詞翻譯成「阿拉·塔阿拉」(Allah Ta'ala)。「阿拉」一詞被認為是專門供穆斯林使用的,但禁令已被取消,該聖經已獲准發行。[35]

2008年8月,馬來西亞的一個伊斯蘭組織伊斯蘭教姐妹組織Sisters in Islam,簡稱SIS)表示她們驚訝地發現2005年出版的一本包含研究論文彙編的書被內政部禁止。SIS研究與出版計劃主任Masjaliza Hamzah在接受記者訪談時說,該「禁書」是東南亞中東的社會運動家和學者于2003年開始編寫的,該書的内容主要關注穆斯林婦女在本國面臨的挑戰和窘境,書中也討論了如何遏制極端主義和促進婦女權利。[36]

2010年6月,由反對黨人民公正黨的領導安華·依布拉欣持有的《公正之聲》因報道政府機構破產而被内政部拒絕爲其更新出版許可證。内政部隨後發表聲明指出《公正之聲》的報道是假新聞和「不是事實」,並不滿意他們給予的解釋。[37]

2011年7月,內政部審查了《經濟學人》有關2011年净選盟2.0集會的部分報道內容,[38]原因是因爲部分報道「不正確且具有誤導性」。[39]執政聯盟國民陣綫成員黨之一的馬來西亞華人公會(馬華公會)副主席顏炳壽英语Gan Ping Sieu建議政府使用用更好的方法來反駁不實報道,比如説向報館和出版商投訴。他也表示,政府對印刷品的審查只會引起公眾的好奇心,並導致更多人想要去了解該文章,從而違背了該部對其進行審查的目的。[40]

2012年1月,法新社網站的讀者發現《星報》引述法新社的一篇有關各國網絡審查機制的文章中,刪除了提及馬來西亞網絡審查的相關內容。[41]此舉隨後被發佈到「一個馬來西亞不希望MCMC[註 1]阻止文件共享網站」(1 Malaysia Don't Want MCMC Block File Sharing Website)頁面上。

2014年1月,《國際紐約時報》為馬來西亞版中的照片進行了自我審查。[42]同年3月,內政部禁止漫畫書《超人超能力》的馬來文版本,因為該書將「上帝」(God)一詞翻譯為「阿拉」(Allah),此舉也引起了馬來西亞穆斯林網民的憤怒,紛紛呼籲抵制《超人超能力》。[43][44][45][46]

音樂審查

演唱會

2003年,美國搖滾樂隊林肯公園被禁止在表演時穿短褲[47]2004年,歌手瑪麗亞·凱莉也曾被要求遮蓋部分「暴露」和「沒有被遮蓋」的皮膚。[47][48]麥當娜則是被馬來西亞電視臺封殺。[49]挪威黑金屬樂團异教狂徒原定于2006年在馬來西亞舉辦演唱會也被内政部禁止。[50]

反對黨馬來西亞伊斯蘭黨曾于2008年敦促内政部下令取消加拿大搖滾歌手艾薇兒·拉維尼於2008年8月29日在馬來西亞舉行的音樂會。伊斯蘭黨認爲艾薇兒·拉維尼在舞台上的舉動對馬來西亞的青少年來說太過「挑釁」了。[51]最終,艾薇兒·拉維尼在馬來西亞的演唱會如期舉行,並成功售出了超過10,000張門票,在馬來西亞取得了巨大的成功。[52]自此,内政部開始放開演唱會準則並取消了一些禁令以促進旅遊業發展。

2012年2月,美國籍歌手艾瑞卡·巴杜英语Erykah Badu因其身上有「阿拉」(Allah)字眼的非永久紋身而被内政部取消其原定在馬來西亞舉辦的演唱會。[53]

歌曲

無論是本地歌手還是外國歌手的任何歌曲,如果歌曲中包含露骨的歌詞或色情內容都可能遭到審查。相比起私人持有的廣播電臺,馬來西亞的公共廣播電台馬來西亞廣播電視臺(RTM)的自我審查機制較爲嚴格。在1989年,RTM僅在三個月內就禁止了多達71首由本地歌手演出的歌曲。[54]此外,由於帶有色情性的歌詞,RTM從2017年開始也不再從其電視台和廣播電台播放Despacito,私人持有的廣播電台和在線流媒體服務則仍然可以播放此歌曲。[55]

電影審查

儘管在馬來西亞電影院放映的電影都帶有年齡限制等級(例如「18」和「P13」),但包含性愛裸露場景的電影會被電影審查委員會完全移除。「P13」(13嵗年齡限制)的電影也對接吻場景進行審查。

由於伊斯蘭保守主義的抬頭,馬來西亞的電影審查準則在2003年進一步收緊。除了嚴格審查裸體和性愛場面之外,同時也加强了還審查了親吻和乳溝場景。此外,暴力和殘忍場景也是完全被禁止的。

2010年3月,LGBT首次被允許出現在馬來西亞的電影作品,但僅允許通過擁抱同性來描繪LGBT角色,兩個男性或兩個女性之間的接吻場景任然是被禁止的。

近年來,電影審查委員會開始放寬這些審查工作,允許接吻場景放映。[56]此外,近年來有許多「18」級電影都有暴力場景,這些電影幾乎沒有受到電影審查委員會的審查。

電視審查

在馬來西亞,未經官方許可擁有衛星接收器(Astro所提供的衛星接收器除外)是屬於違法行爲,違例者被發現將會被處以巨額罰款。

無論是免費電視還是收費電視,粗俗的語言以及接吻、同性戀、性愛、裸露、暴力場景都是被禁止的。在2000年代初期,免費電視上的圖像也會受到審查(現在政府已允許使用豬的圖像)。此外,根據Astro與聯邦政府的合同,政府不會審查Astro的衛星電視内容。[57]雖然如此,但Astro仍有法律責任確保其推送的内容不包含任何被禁止的內容。

2012年4月6日,時任新聞、通訊與文化部長莱士雅丁推特發文表示,該部沒有對國有電視台頻道上的LGBT人物進行刻意審查。但他同時强調新聞、通訊與文化部有權選擇適合馬來西亞公眾的內容。[58]

2012年5月1日,BBC發文告強烈譴責Astro電視臺在2012年4月28日播出的BBC世界新聞節目中篡改了其關於2012年淨選盟3.0集會的新聞內容。根據BBC在其YouTube上發布的視頻,Astro電視臺上的新聞刪除了BBC記者採訪兩名示威者的畫面。此外,Astro也刪除了防暴警察向示威者發射催淚瓦斯和化學催淚水的畫面。[59]5月2日,Astro承認他們審查了BBC關於2012年淨選盟3.0集會的新聞報道內容,但Astro發言人同時表示對BBC感到失望,因為BBC不理解Astro有義務要遵守馬來西亞的法律。[60]半島電視台隨即也就Astro刪除其的新聞内容要求Astro解釋。[61]

注釋

  1. ^ MCMC是馬來西亞通訊及多媒體委員會(Malaysian Communications and Multimedia Commission)的英文縮寫。

參見

參考資料

  1. ^ Kent, Johnathan. Malaysia's censorship strangles growth. BBC. 2007-11-26 [2008-01-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1-29). 
  2. ^ Federal Constitution of Malaysia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as at 1 November 2010, Attorney General's Chamber (AGC) Malaysia, agc.gov.my
  3. ^ World Press Freedom Index 2019, 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
  4. ^ Freedom House. Malaysia Country Profile. freedomhouse.org. 2020. 
  5. ^ Map of Freedom in the World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08-12-10.. Freedom House. Retrieved on 2008 – 08-03
  6. ^ McAdams, Mindy. How to report a wedding. Asia Media. 2007-06-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12-24). 
  7. ^ Nik Anis, Nazwin. PM: Media censorship no longer effective. The Star (Malaysia). 2011-08-15 [2011-08-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0-19). 
  8. ^ BBC News on Berhih 3.0-What the Government Doesn't Want You to Know. 
  9. ^ Chooi, Clara. BBC flays local censors for slashing Bersih coverage. The Malaysian Insider. 2012-05-01 [2012-05-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5-03). 
  10. ^ Chooi, Clara. Astro says BBC’s Bersih coverage cut to suit local rules. The Malaysian Insider. 2012-05-02 [2012-05-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5-03). 
  11. ^ Shukry, Anisha. Rais defends Astro, says ‘best parts’ of BBC Bersih clip shown. The Malaysian Insider. 2012-05-02 [2012-05-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5-04). 
  12. ^ Shukry, Anisha. Journalist groups call for impartial probe on police violence. 2012-05-01 [2012-05-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5-06). 
  13. ^ Sweet Satsuma, Sour Censorship. Macvaysia. 2006-08-26 [2008-12-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1-29). 
  14. ^ Malaysia targets mobile phone sex. BBC. 2005-08-29 [2020-05-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17). 
  15. ^ Check law first, Karpal asks Penang government over decree banning ‘Islamic words’. The Malaysian Insider. [2014-04-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1-15). 
  16. ^ Penang mufti outlaws 40 words to non-Muslims. New Straits Times. 2014 [2014-04-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1-11). 
  17. ^ ENACTMENT. mufti.penang.gov.my. [2014-09-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4-21). 
  18. ^ 18.0 18.1 ONI Country Profile: Malaysia"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OpenNet Initiative, 10 May 2007
  19. ^ TMI banned on ground of 'national security'. K.L.Seet. [2016-06-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1-29). 
  20. ^ Putrajaya blocks another news site critical of Najib. Malaysiakini. 2016-01-21. 
  21. ^ Walker, Peter. Malaysia's mission unbloggable. London: The Guardian. 2006-12-05 [2010-03-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1-29). 
  22. ^ Internet Enemies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1-03-15., 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 Paris, March 2011
  23. ^ 同意管制互联网色情暴力内容马哈迪:但不应包括政治思想. Malaysiakini. 2009-08-08 [2020-12-26] (中文). 
  24. ^ Chooi, Clara. Najib repeats promise of no Internet censorship. The Malaysian Insider. 2011-04-24 [2011-05-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4-27). 
  25. ^ Malaysia blocks ‘Medium’ blogging platform over Sarawak Report article. asiancorrespondent.com. [2016-01-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5-10). 
  26. ^ Blogging platform hosting Sarawak Report refuses to take down article on Najib - The Malaysian Insider. www.themalaysianinsider.com. [2016-01-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1-28). 
  27. ^ Malaysia deports Saudi journalist Hamza Kashgari. BBC News. 2012-02-12 [2020-05-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9-08). 
  28. ^ Malaysia to unblock The Sarawak Report, Medium websites following publication of 1MDB report. The Straits Times. 2018-05-18. 
  29. ^ 存档副本. [2020-05-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1-13). 
  30. ^ 存档副本. [2020-05-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9-29). 
  31. ^ 茅草行动卅载(下):当时发生了什么事?. 《当今大马》. 2017-10-26. 
  32. ^ New Straits Times chief editor sacked. 2003-11-22 [2008-12-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11-06). 
  33. ^ New Straits Times editor in chief fired as a result of Saudi pressure. 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 (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 2003-11-24 [2008-12-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11-21). 
  34. ^ 2006 List of banned publications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07-09-29.. Malaysian Ministry of Internal Security.
  35. ^ Bible Networks. Malaysia's ban on Iban Bible lifted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08-05-11.. Retrieved on 15 April 2008.
  36. ^ SIS surprised by ban on 2005 book. The Star (The Star). 2008-08-15 [2008-12-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0-06). 
  37. ^ Malaysia suspends main opposition newspaper. 2010-07-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7-05). 
  38. ^ Censored: Magazine’s story on July 9 rally. 2011-07-19 [2011-07-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7-30). 
  39. ^ Home Ministry: Parts of Economist article blacked out were incorrect, misleading. The Star (Malaysia). 2011-07-19 [2011-07-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7-22). 
  40. ^ Politicians slam censorship of Economist on Bersih rally. The Star (Malaysia). 2011-07-21 [2011-08-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0-19). 
  41. ^ Facebook- Wall Photos- comparison of AFP article and The Star reprint of article
  42. ^ Sithraputhran, Siva. Pig faces blacked-out in Malaysian edition of New York Times. The Malay Mail. 2014-01-22 [2014-01-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3-11). 
  43. ^ Ultraman comic falls to Home Ministry ban | Malaysia | The Malay Mail Online. themalaymailonline.com. [2014-09-14]. 
  44. ^ Comic ‘Ultraman the Ultra Power’ banned by Home Ministry, superhero called ‘Allah’ - The Malaysian Insider. themalaysianinsider.com. [2014-09-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0-12). 
  45. ^ Home Ministry bans publication of ‘Ultraman The Ultra Power’ over usage of "Allah" - Nation | The Star Online. thestar.com.my. [2014-09-14]. 
  46. ^ Ultraman ban raises flak | Free Malaysia Today. freemalaysiatoday.com. [2014-09-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5-14). 
  47. ^ 47.0 47.1 BBC News Online. Indecency fine for Pussycat Dolls. Retrieved on 2008 – 01-19.
  48. ^ BBC News Online. Mariah upsets Malaysian Muslims. Retrieved on 19 January 2008.
  49. ^ Freemuse. American music performance banned from television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08-01-12.. Retrieved on 19 January 2008
  50. ^ Metal Underground. Mayhem Banned From Malaysia. Retrieved on 19 January 2008
  51. ^ Zappei, Julia. Malaysian group wants Lavigne concert cancelled. Toronto: The Star. 2008-08-18 [2008-08-19]. 
  52. ^ Lavigne still plans to rock Malaysia. The Star (Torstar). 2008-08-22: E2 [2008-08-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7-29). 
  53. ^ Erykah Badu's Malaysia concert cancelled because of 'Insult to Islam' body art. International Business Times. 2012-02-29. 
  54. ^ Lagu-lagu yang diharamkan oleh RTM (1989). 2011-12-06 [2020-05-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2-21). 
  55. ^ Ministry bans Despacito from RTM airwaves. Minderjeet Kaur. 2017-07-19. 
  56. ^ 'New film classifications will reduce censorship'. New Straits Time Malaysia. 2019-07-09. 
  57. ^ Yes, We Doctored The News – We Are "Disappointed" At Criticism From The BBC! ASTRO EXCLUSIVE!. Sarawak Report. 2012-05-01. 
  58. ^ Rais Says No Ban On LGBT Characters On Government TV Channels. Bernama. 2012-04-06 [2012-04-07]. 
  59. ^ Astro censored BBC News. The Malaysian Insider. 2012-05-01 [2012-05-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5-03). 
  60. ^ Astro says censor to comply local rules. The Malaysian Insider. 2012-05-02 [2012-05-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5-03). 
  61. ^ BBC, Al-Jazeera decry alleged Malaysia censorship. The Straits Times, Singapore. 2012-05-03 [2012-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