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斯頓·諾登費爾特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托斯頓·諾登費爾特
托斯頓·諾登費爾特
出生托斯頓·諾登費爾特
(1842-03-01)1842年3月1日
Örby, Sweden,
逝世1920年2月8日(1920歲—02—08)(77歲)
瑞典,斯德哥爾摩
职业發明家
配偶Emma Stansfeld Grundy
鄂圖曼帝國的諾登費爾特級潛艇「阿卜杜勒·哈米德號」(1886 年)是史上第一艘從水下發射魚雷的潛艇。該級潛艇共有兩艘,即諾登費爾特二號(阿卜杜勒·哈米德號潛艇)和諾登費爾特三號(阿卜杜勒·梅西德號),都加入了鄂圖曼艦隊。這兩艘潛艇由英國的Des Vignes公司(切特西)和維克斯公司(謝菲爾德)分段建造,並在土耳其伊斯坦堡的塔什克扎克海軍造船廠(Taşkızak)組裝。

托斯頓·諾登費爾特Thorsten Nordenfelt,1842年3月1日- 1920年2月8日)是一名瑞典的發明家和實業家。

經歷[编辑]

諾登費爾特出生在瑞典欣納英语Kinna郊外的厄比英语Örby,是一名上校的兒子。諾登費爾特的姓氏經常被拼寫為Nordenfeldt,不過托斯頓與其兄弟總是拼寫為 Nordenfelt,1881年的人口普查顯示它為 Nordenfelt。那一年居住在倫敦西部帕丁頓阿克斯橋路的倫斯特旅馆。

托斯頓於1862年至1866年在倫敦的一家瑞典公司工作,1867年與Emma Stansfeld Grundy結婚並移民英國。

1887 年,托斯頓·諾登費爾特和他的姐夫合開了一間小公司,以瑞典鋼材換取英國鐵軌。後來他創立了諾登費爾特槍械和彈藥公司,開發了一種由赫爾格·帕姆克蘭茨英语Helge Palmcrantz設計的機關槍,被稱為諾登費爾特槍英语Nordenfelt gun。他的公司還設計了一系列口徑的反魚雷艇防禦炮,口徑為37到57毫米,在埃里思、肯特、斯德哥爾摩和西班牙生產。受到英國羅斯柴爾德英语Rothschild banking family of England維克斯公司的兢爭壓力,公司於1888年與海勒姆·馬克沁的公司合併,組成馬克沁-諾登費爾特槍械和彈藥公司英语Maxim Nordenfelt Guns and Ammunition Company

諾登費爾特個人破產後,1890年被迫離開馬克沁-諾登費爾特公司,離開英國前往法國,並成立新公司諾登費爾特公司(Société Nordenfelt),設計了法75野戰炮使用的偏心鏍式炮閂。隨後針對諾登費爾特曾簽署的非競爭條款採取了法律行動( 諾登費爾特與馬克沁-諾登費爾特槍械和彈藥公司的訴訟英语Nordenfelt v Maxim Nordenfelt Guns and Ammunition Co Ltd)。

1903年他回到瑞典退休。

潛艇[编辑]

托斯頓·諾登費爾特與英國牧師喬治·加勒特英语George Garrett (inventor)(George Garrett)討論後,生產了一系列蒸汽動力潜艇。第一艘是諾登費爾特一號(Nordenfelt I),重56噸、長19.5公尺,這類似於加勒特命運多舛的復活號潛艇 (1879 年),其航程240公里,配有一枚魚雷和一挺25.4毫米機關槍,由博林德公司(Bolinders)於1884-1885年在斯德哥爾摩製造。諾登費爾特一號與復活號一樣,使用100馬力的蒸汽機在水面上航行,最高航速為9節,下潛會在關閉引擎後進行。該潛艇被希臘政府買下,1886年被運到比雷埃夫斯港。經測試後,再也未被希臘海軍使用,1901年被報廢。[1]

諾登費爾特隨後於1886年和1887年建造了諾登費爾特二號(Nordenfelt II ,即阿卜杜勒·哈米德號潛艇)和諾登費爾特三號(Nordenfelt III,即阿卜杜勒·梅西德號)這是一對30公尺長的潛艇,配有雙魚雷發射管,為鄂圖曼帝國海軍所使用。阿卜杜勒·哈米德號是史上第一艘在水下發射魚雷的潛艇。[2]諾登費爾特的工作在1887年達到高潮,他製造了諾登費爾特四號(Nordenfelt IV),配備了雙引擎和雙魚雷。這艘艦艇被賣給了俄羅斯,但被證明不穩定,在日德蘭外礁擱淺;俄羅斯人拒絕付款而遭報廢。

阿卜杜勒·哈米德號和阿卜杜勒·梅西德號於1914年時位於伊斯坦堡。這兩艘潛艇曾一度被考慮用於港口防禦,但後來發現其船體腐蝕過於嚴重。[3]

參考文獻[编辑]

  1. ^ Vice Admiral C. Paizis-Paradellis, HN. Hellenic Warships 1829-2001 3rd. Athens, Greece: The Society for the study of Greek History. 2002: 133. ISBN 960-8172-14-4. 
  2. ^ Submarine Heritage Centre - submarine history of Barrow-in-Furness. [2023-10-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07-04). 
  3. ^ Preston, Antony. The Royal Navy Submarine Service: A Centennial History. Conway Maritime Press. 2001: 19. ISBN 0-85177-891-7. 

參考書目[编辑]

  • Ahlberg, Lars; Caruana, J. Question 1/90. Warship International. 1991, XXVIII (2): 190–192. ISSN 0043-0374.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