扦插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扦插法
扦插一例[1]

扦插又称插条插枝,為植物所使用的其中一種繁殖方法,簡單的說法是把一段植物插在某物質中使其生根發芽,然後成長開花結果,是取得與原植物特徵一致的最有效方法,也有因植物的某一枝條發生變異(如沒刺的玫瑰),為了保護這一特徵而使用。

種類[编辑]

芽苞、嫩、一年生枝、二三年生枝、多年生枝、仙人掌類。

芽苞[编辑]

未萌發的芽苞,需帶有的表皮,及葉子。

[编辑]

通常連同葉柄,但也有把葉子切成小塊來種植。

[编辑]

特指多年的老根,種植時需注意頭尾的方向,故一面正切,另一面斜切。

嫩枝[编辑]

新生嫩枝,生成15-20厘米時完枝收取,即不使用切割工具在近莖處取下。

將用來扦插的番薯

一年生枝[编辑]

通常使用營養枝,切成15-20厘米一段使用。小量而長期儲存可以二三條插在青瓜的一端。

二三年生枝[编辑]

切成15-20厘米一段使用。如有花蕾必須清除。

多年生枝[编辑]

切成15厘米以上使用,通常沒有長度限制,亦不帶枝葉。如(以橫山梨為扦插根,使用豐水梨為子枝,收穫為新世紀梨)和蘋果

仙人掌類[编辑]

長度不定,通常只需要有發芽點便可,同時切口或斷口也可能生出新芽,只是愈長成功率愈高。

工具[编辑]

刀片,等切割工具。以 1:99漂白水消毒切割工具。草木灰硫磺,防止切割口腐爛,生根粉幫助生根。

[编辑]

為防止植物間相互感染,每株植物之間以1:99漂白水消毒,使用後以1:49漂白水消毒。

刀片[编辑]

主要使用在名貴品種之間,每株植物使用全新的刀片。

漂白水[编辑]

漂白水具有一定的腐蝕能力,對刀口會造成傷害,不整齊的切口可增加腐爛的機會及減慢生根的時間。

草木灰[编辑]

降低腐爛的機會。

硫磺[编辑]

降低腐爛的機會。

生根粉[编辑]

對生根困難的植物可增加生根的數量及縮短生根的時間,亦可保證生存率。但對容易生根的植物相對上便沒有任何作用。

環境[编辑]

溫度[编辑]

通常25度,仙人掌類30度。

濕度[编辑]

通常90%,仙人掌類60%。

光照[编辑]

以日光管照明,或首二日半陰,其餘時間可接受除中午以外的陽光。 仙人掌類可全程接受除中午以外的陽光,如使用日光管,需要小心日光管老化引起的光度不足。

基質[编辑]

需使用不帶任何肥料的介質種植,如河沙蛭石金泥,或水苔蛇木屑蘭石等種植蘭科用的植料。

操作[编辑]

春夏間的晴天上午,其他時間將會降低成功率。 芽苞,葉,嫩枝,只需要稍加乾燥,隨切隨種。 根,一年生枝,二三年生枝,多年生枝,可稍加儲存,以便一次過大量操作。 仙人掌類需乾燥一個星期以上,部分需二三個星期乾燥以上,方可種植以降低腐爛的機會。

注意事項[编辑]

  1. 需使用工具做洞,不要直接使用枝條插入基質內。
  2. 枝條最少有三對葉(三個芽眼),其中二個除去葉片後插在基質內。
  3. 把葉片切去一半。
  4. 葉片不要互接觸或接觸容器。

参考文献[编辑]

  1. ^ Winterborne J, 2005. Hydroponics - Indoor Horticulture. [2020-10-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