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腰麻雀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腰折雀
假名こしおれすずめ
平文式罗马字Koshiore Suzume

折腰麻雀》(日語腰折雀)是《宇治拾遺物語》裡(四十八「麻雀報恩的故事」卷三之十六)的童話故事

故事概要[编辑]

很久很久以前,在某地方住著一位很善良的老奶奶。有一天,老奶奶幫助一隻腰被折傷的麻雀,並以水和米細心的照料牠。有一天,麻雀的傷治好了,並且很有精神的可以任意飛行,她就飛走了。過了一段時間,當麻雀再次拜訪老奶奶住的地方時,為了感謝老奶奶照顧牠,並給她一顆種子作為謝禮。

老奶奶將那個種子埋在院子裡,不久之就發芽長了出來,最後長出了很多很多的葫蘆。老奶奶把葫蘆的前端弄乾,結果葫蘆裡源源不斷變出米還有金銀財寶。葫蘆裡變出的米是用之不盡的,原本老奶奶對吃的方面都有困難,但是因為這樣她就變的富有了。

這件事情被隔壁的很貪婪的老奶奶看到了,打算尋找受傷的麻雀,並仿效最初的老奶奶,但是怎麼樣她就是找不到,因此為了使自己也能富有,邪惡的老奶奶就故意撒米,等待麻雀來吃的時候,用石頭把麻雀給砸傷。並將受傷的麻雀帶回家,並早晚照顧牠,不久就把牠給放掉了。

過了一段時間,那隻麻雀帶來一顆種子。老奶奶立刻把那種子給種下,不久發芽也長出了葫蘆來。老奶奶把採收的葫蘆暫時收著,不過因為採收後的葫蘆什麼東西都沒有變出來,於是老奶奶只好用斧頭把葫蘆給剁開。結果從裡面跑出毒蟲還有一些亂七八糟的蟲子襲擊老奶奶,將邪惡的老奶奶給殺死了。

參考文獻[编辑]

相關項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