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耶坎蓬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披耶琴俸
披耶坎蓬
勐蘇瓦君主
統治1321年?-1358年?
前任披耶朗
繼任法昂
出生
逝世1358年?
父親披耶朗
宗教信仰上座部佛教

披耶坎蓬泰語พระยาคำผง,Phraya Kham Phong,?—1358年?),14世紀初老撾勐蘇瓦的君主,為瀾滄王國創立者法昂的祖父。約1321年至1358年在位。

生平[编辑]

披耶坎蓬是勐蘇瓦君主披耶朗的兒子。大約在1321年,一說1316年,老撾貴族推翻了披耶朗後,擁立披耶坎蓬為勐蘇瓦君主。

披耶坎蓬在位三十七年,大約在1358年,一說1353年,被其孫法昂推翻。

披耶坎蓬有子陶披法(Thao Phi Fa),陶披法生有六子,長子名為法昂。又說二女、二子,幼子法昂出生時有三十三枚牙齒。大臣們認為這是不詳之兆,於是將法昂放逐。最後,一路漂流的法昂達到高棉,當時十四歲,法昂娶了高棉公主。大約在法昂十六歲時,高棉的預言家宣稱,法昂的父母已經去世,其叔叔昭法坎豪(Chao Fa Kham Hiao)成為勐蘇瓦的君主。於是法昂率兵返回勐蘇瓦爭奪王位。據此可見,披耶坎蓬之後,亞坎豪可能成為了國王。

參考文獻[编辑]

  • Maha Sila Viravong, History of Laos, New York: Paragon Book,1964.
  • 馬尼奇·瓊賽:《老撾史》,福建人民出版社,1974年。
前任:
披耶朗
勐蘇瓦君主
1321年?-1358年?
繼任:
法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