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蒂耶纳-加百利·摩莱里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摩莱里
埃蒂耶纳-加百利·摩莱里
出生1717
法兰西王国维特里勒弗朗索瓦
逝世1778
时代18世纪哲学
地区西方哲学
学派乌托邦社会主义
主要领域
政治哲学

摩莱里,姓名全称“埃蒂耶纳-加百利·摩莱里”(法語:Étienne-Gabriel Morelly法语:[etjɛn gabʁjɛl mɔʁɛli],1717年—1778年),18世纪中叶法国教育家、美学思想家、政治哲学家,空想社会主义者第一人。约1717年生于巴黎,约1778年去世。其真名及精确生卒年不详,摩莱里为笔名。有学者称,他与狄德罗可能是同一人[1] 。直到20世纪初,其代表作《自然法典》一直被认为是狄德罗的作品[1]。在这部书里,作者提出私有制是万恶之源,主张建立一个原始形式的乌托邦社会主义,带有平均主义与禁欲主义色彩的社会,幻想通过教育和立法来实现。

为了切断罪恶和社会弊端之源,他提出以下三种“基本而神圣的”法律思想:

根据《自然法典》的序言里阐述的先驱思想,早两年(1753年)刊行的另一本作者不详的《巴丝利亚之歌》(全名“Naufrage des îles flottantes ou Basiliade du célèbre Pilpai”)被认为也是他的作品。在这本书里,借Lichtenberger之口,作者提出了“18世纪最重要的社会主义乌托邦”。

《自然法典》封面,1755年

虽然摩莱里寂寂无名,但他的著作具有重要影响,其激进思想震撼了同时代的人们,所揭示的共产主义社会组织,影响了巴贝夫埃蒂耶纳·卡贝以及19世纪的社会主义乌托邦思想家。

作品[编辑]

  • 《人性论》, 1743
  • 《人心论》, 1745
  • 《王子,内心的快乐——论高尚国王和优秀政府系统的素质》, 1753
  • 《自然法典》, 1755

参考文献[编辑]

  1. ^ 1.0 1.1 De Boni, C. (2012). Nature and Utopia in Morelly's Code De La Nature. In M.A. Ramiro Avilés & J.C. Davis (Eds.). Utopian Moments: Reading Utopian Texts (Textual Moments in the History of Political Thought, pp. 74–79). London: Bloomsbury Academic. Retrieved April 12, 2022, from http://dx.doi.org/10.5040/9781849666848.ch-012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