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瑪杜姑杜姑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撒瑪杜姑杜姑卑南語:Samatukutuku),是台灣卑南族神話傳說中的一名少女,因為結交壞朋友而遭到陷害、變成了魚。

傳說[编辑]

撒瑪杜姑杜姑是一位部落酋長的女兒,他們家隔壁住個一個瘋瘋癲癲的女孩,叫撒嘎哩嘎里(Sakalrikakri)。有一天撒瑪杜姑杜姑的父母要去田裡工作時,囑咐她要好好看家不要出門、也不可以讓其他人進來,可是在父母離開後,她受不了撒嘎哩嘎里的慫恿,還是開門讓她進家裡玩,並且和她一起去湖裡洗澡,而在洗澡時,撒嘎哩嘎里趁機把她推進深水區、搶走她的衣服、闖入她的家中冒充她躺在床上。

撒瑪杜姑杜姑的父母回到家後察覺有異,被識破的撒嘎哩嘎里連忙逃走了,找不到女兒的母親只好使用法術,把項鍊上的珠子拋在地上滾、每有岔路就再拋一次,好不容易來到湖邊發現撒瑪杜姑杜姑,但她那時候身上已經長滿鱗片,逐漸變成了魚[1][2][3]

其他[编辑]

在另一版本中,撒瑪杜姑杜姑父母雙亡,家中的傭人巴卡基也長期虐待她。某日颱風天撒瑪杜姑杜姑被傭人指使去提水,在河岸邊被叔叔看見並帶回家,然而嬸嬸卻趁叔叔離家時進行各種的刁難、將其騙離家裡。於是撒瑪杜姑杜姑只能躲進父母的工寮,並在當中愈近奶奶的靈魂,並在教導下將家中的垃圾和雜草飛到嬸嬸家中,傭人見後再也不敢怠忽職守[4]:47-54

參見[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林豪勳 / 陳光榮. 卑南族神話故事集錦. 臺東縣政府文化局. 1994-06-01 [2020-09-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3-17). 
  2. ^ 達西烏拉彎‧畢馬. 卑南族神話與傳說. 晨星. [2003-09-01]. ISBN 957455477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06). 
  3. ^ 少女變成魚[失效連結]
  4. ^ 金榮華. 《臺東卑南族口傳文學選》. 國家圖書館. [198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