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那瓌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敕连头兵豆伐可汗

阿那瓌(?年—552年),郁久闾氏,自号敕连头兵豆伐可汗,為亞洲蒙古高原一帶古國柔然的第十三位君主,阿那瓌是醜奴之弟,伏图之子。

生平[编辑]

520年,柔然可汗醜奴被母亲候吕陵氏所杀,醜奴之弟阿那瓌遂於同年9月立为可汗。但才繼位10日,族兄俟力发示发即發動叛亂,率眾數萬討伐阿那瓌[1]。和弟弟乙居伐輕騎南下依附北魏。北魏讓阿那瓌駐守懷朔鎮,仍稱汗。並封他为朔方郡公、蠕蠕王。521年,阿那瓌從父兄俟力發婆羅門率領數萬人擊敗了示發,示發竄逃至地豆于後仍遭殺害。次年,北魏让婆罗门让位于阿那瓌,他假意派大臣南下迎接,阿那瓌不敢回国。同时婆罗门被高车王伊匐击败,逃到凉州归降北魏。被安置在西海郡(今内蒙古额济纳旗)。阿那瓌被柔然诸部数万人迎还。523年,北魏六镇之乱,他应北魏之召,在525年派军南下镇压,击溃破六韩拔陵所部,击败将领破六韩孔雀。柔然恢复元气,击败高车,与北魏通贡不绝。北魏分裂为东魏西魏,两方都争取柔然支持。他的兄弟塔寒娶西魏的化政公主长女嫁给西魏文帝;孙女邻和公主叱地连嫁给东魏高欢的儿子高湛;另一女蠕蠕公主嫁给高欢;儿子庵羅辰娶东魏兰陵公主。他和南朝加强联系,和南梁通好,他仿照中原官制,设侍中、黄门等职务,以齐人淳于覃任秘书监、黄门郎。

为柔然的锻工的突厥崛起,546年,鐵勒部落東征柔然。突厥可汗土門於中途邀擊聯軍,大勝,收降鐵勒部眾5萬餘戶。土門自恃突厥強盛,要求阿那瓌可汗將公主下嫁,阿那瓌大怒而拒絕,羞辱突厥為柔然的「鍛奴」。土門大怒,殺柔然使者,遣使向西魏求婚[2]

西魏廢帝元年正月(552年)土門發兵攻擊柔然,大破柔然軍於懷荒鎮北面。阿那瓌因而自殺,其子庵羅辰投奔北齊,餘衆復立阿那瓌叔父鄧叔子為柔然國主[3]

家庭[编辑]

兄弟姐妹[编辑]

可敦[编辑]

子女[编辑]

參考文獻[编辑]

  1. ^ 北史·卷九十八·列傳第八十六 蠕蠕匈奴宇文莫槐徒何段就六眷高車》:正光初,醜奴母遣莫何去汾李具列等絞殺地萬。醜奴怒,欲誅具列等。又阿至羅侵醜奴,醜奴擊之,軍敗還,為母與其大臣所殺,立醜奴弟阿那瓌為主。阿那瓌立經十日,其族兄俟力發示發率眾數萬以伐,阿那瓌戰敗,將弟乙居伐輕騎南走歸魏。阿那瓌母侯呂陵氏及其二弟尋為示發所殺,而阿那瓌未之知也。
  2. ^ 周書·卷五十·列傳第四十二 異域下》:時鐵勒將伐茹茹,土門率所部邀擊,破之,盡降其衆五萬餘落。恃其強盛,乃求婚於茹茹。茹茹主阿那瓌大怒,使人罵辱之曰:「爾是我鍛奴,何敢發是言也?」土門亦怒,殺其使者。遂與之絕,而求婚於我。太祖許之。十七年六月,以魏長樂公主妻之。
  3. ^ 周書·卷五十·列傳第四十二 異域下》:魏廢帝元年正月,土門發兵擊茹茹,大破之於懷荒北。阿那瓌自殺,其子庵羅辰奔齊,餘衆復立阿那瓌叔父鄧叔子為主。
  4. ^ 罗新, 《西魏晖华公主墓志所见的吐谷浑与柔然名号》, 《中山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第05期), 2020年, (第05期): 124–127 [2021-01-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05) 
  5. ^ 周伟洲, 《吐谷浑晖华公主墓志与北朝北方民族关系 》, 《民族研究》 (第02期), 2020年, (第02期): 112–144 [2021-01-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05) 
前任:
伏图
柔然可汗
520年
繼任:
婆罗门(521年稱汗與阿那瓌並立)
前任:
婆罗门
柔然可汗
522年-552年
繼任:
鄧叔子(553年稱汗)
铁伐(553年稱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