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潮社 (中國)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新潮社 (北京大學)

新潮社中華民國大陸時期北京大學學生組織,成立於1918年11月19日。由北京大學學生傅斯年羅家倫顧頡剛徐彥之汪敬熙何思源杨振声江绍原康白情李小峰孙伏园俞平伯等人[1][2],為響應新文化運動而發起成立之學生社團。

主張[编辑]

新潮社獲胡適協助,以制定政治、學術和史學上的方針。政治態度上,新潮社支持個人主義。當時北大校長蔡元培不贊成師生參與政治活動,受北大精神影響,新潮社也強調學術超越政治,一直不過問政治,北大雖然有責任改善社會,但社會行動絕非好事;研究課題應視乎學者的個人興趣,不在乎研究課題的直接用途。[3]成員如顧頡剛,即專注發展國學,離開政治。[4]

新潮社的中心思想是「合乎時代的要求」,這一點受19世紀的社會達爾文主義及美國學者约翰·杜威實驗主義影響。知識份子的責任是,發現當代中國社會的需要,加以推動,並要了解歷史的潮流,以探求現代中國應取的方向。史學上,新潮社主張建立「信史」,重視歷史發展的過程,為中國建立新學風。國學研究的目的,是決定現代中國的方向,使中國社會脫離舊轍。[5]

活動[编辑]

新潮社希望出版一份代表學生的新刊物以與《新青年》競爭,於1919年1月1日出版《新潮》,由傅斯年羅家倫擔任編輯。《新潮》的出版,得到北大教授胡適贊助,[6]但被另一些北大學者創辦的短命期刊《國故》批評。[7]1921年,《新潮》停刊,但新潮社仍繼續關懷中國歷史問題。[4]

参考文献[编辑]

  1. ^ 俞平伯,回忆《新潮》。《学术中国》 2005年5月。
  2. ^ 李杰泉,《新潮》杂志综述。《近代史研究》1988年1月总第43期,155页。
  3. ^ Laurence A. Schneider著,梅寅生譯:《顧頡剛與中國新史學》(台北:華世出版社,1984),頁31-33。
  4. ^ 4.0 4.1 Schneider:《顧頡剛與中國新史學》,頁36。
  5. ^ Schneider:《顧頡剛與中國新史學》,頁32-34。
  6. ^ Schneider:《顧頡剛與中國新史學》,頁31。
  7. ^ Schneider:《顧頡剛與中國新史學》,頁4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