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町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新町
假名しんまち
平文式罗马字Shinmachi

新町台灣日治時期臺南州臺南市之行政區。範圍包括清代舊街名南頭角、中頭角、北頭角。

新町是日治時期臺南市繼南河街後非常著名的風化區。大正八年(西元1919年)4月臺南廳令第3號,指定新町一丁目及二丁目為臺灣人貸座敷營業地域。在戰後廢止町名後,新町轉為一般地名,仍在市民間使用,此情況一直沿續至戰後民國七十年代(西元1980年代)娼妓制度走入歷史。

名稱[编辑]

大正5年(1916年)規劃町名改正時,預定在市區西南設3町:「玉皇町」、「塩埕町」、「新町」。臺南廳審查時,曾考慮將玉皇町更名「魚行町」、塩埕町更名「鹽町」。

唯臺南廳最後只設2町:鹽町、新町。並在呈報總督府前,再將鹽町改為濱町[1],同年11月3日公告[2]、大正8年(西元1919年)4月1日正式實施[3]

風俗文化[编辑]

日治時期初期,日本政府在台江東岸的海埔新生地開發新町,將臺南舊城區、普濟殿一帶的特種行業集中於此,便於管理,大本營設在新町二町目八十三番地。即「南廠」四角頭,東起日後的西門路、西至運河、南至水萍塭,北至友愛街一帶。[4]:89

新町鼎盛時期在1950年至1960年代,光是酒家就有數十家,規模較大的酒家有上百名酒家女。1960年代,底層社會流傳一首日文歌曲〈長崎蝴蝶姑娘〉,改編為串連各地風化區的歌曲,開頭第一句即是「人說臺南新町以前是牛車間」。除了風花雪月,1940年代末期,中華民國空軍曾占用高賓和松金樓兩年。分配給在臺南機場、空軍供應司令部上班的軍官,階級在中尉到中校之間。[4]:88-89

町內設施[编辑]

台中州豐原郡新町區[编辑]

豐原區位於大雪山林場八仙山林場的出入口,早期是臺灣三大木材集散地之一,區內信義街15巷一帶於日治時代被通稱為「新町」。該區除了是繁榮熱鬧的城鎮中心外,也曾經是聞名全臺的官劃風月區,茶室酒家林立。文人雅士、伐木工人、菸草工人都喜歡聚集在此處把酒尋歡。直到民國八十年(西元1991年)臺灣全面禁伐、豐原木業沒落後,此區才卸下風化的色彩。

參考[编辑]

  1. ^ 黃偉嘉. 從《臺南廳公文書》再探臺南市町名改正. 臺灣文獻. 2015-03, 66 (1): 161–180. 
  2. ^ 臺南廳告示第93號
  3. ^ 臺南廳告示第19號
  4. ^ 4.0 4.1 吳昭明著. 《一二台南》. 臺南市: 東門美術館. 2007年9月出版. ISBN 978-986-81017-9-1. 

相關[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