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须鳕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双线无须鳕
斑鳍长鳍鳕

无须鳕(英語:Hake)是北部和南部海洋的梭鳕科以及北部海洋的褐鳕科的鱼的俗名。[1]无须鳕与鳕鱼黑线鳕属于同一分类目,鳕形目,并且是一种重要的商业鱼类。

概况[编辑]

无须鳕是中型至大型鱼类,平均重量为0.5至3.6公斤,而有样本重量可达27公斤。[2]无须鳕的长度可达1米,寿命长达14年。

无须鳕生活在大西洋太平洋200至350米深的水域中。白天呆在深水中,晚上则游到浅水处。无须鳕是一种无辨别捕食者,以海底附近或海底发现的猎物为食。雄性和雌性无须鳕在外观上非常相似。[3]

产卵后,无须鳕的卵和幼虫漂浮在海面上并发育。一段时间后,小无须鳕会迁徙到大约200米深的海底。[3]

梭鳕科[编辑]

梭鳕科有13种无须鳕,包括

商业用途[编辑]

并非所有鳕鱼种类都具有重要的商业价值,但深水和浅水鳕鱼生长迅速并因此成为主要的商业品种。供人类食用的无须鳕产品的质量指标包括白色肉质,无褐变、干燥或灰色迹象,并具有海水新鲜气味。无须鳕以冷冻制品、鱼片、新鲜、熏制或腌制的形式出售。

渔业[编辑]

深海鳕鱼的捕捞方式以拖网捕捞英语Bottom trawling为主,浅水鳕鱼则多采用近海拖网延绳钓捕捞。无须鳕主要分布在西南大西洋(阿根廷乌拉圭)、东南太平洋(智利秘鲁)、东南大西洋(纳米比亚南非)、西南太平洋(新西兰)、地中海黑海意大利葡萄牙西班牙希腊法国)。

过度开发[编辑]

由于过度捕捞,阿根廷无须鳕渔获量急剧下降。大约80%的成年无须鳕已经从阿根廷水域消失。预计阿根廷无须鳕不会消失,但其种群数量可能太少,以至于商业捕捞不再经济可行。此外,阿根廷的就业因渔业中工作岗位减少而受到了不利影响。阿根廷无须鳕价格因鳕鱼稀缺而上涨,进一步减少了出口并影响了经济。[4]

在智利,海鲜出口,尤其是智利无须鳕,也在今年大幅下降,造成其出口量下降了近19%。这一下降的主要原因是2010年2月智利地震海啸。这些灾难摧毁了大多数加工厂,特别是生产鱼粉和冷冻鱼片的制造公司。[5]

由于地中海和黑海的无须鳕枯竭,欧洲无须鳕的捕获量也远低于历史水平。然而,造成这种下降的因素可能有多种,包括年捕捞总量过高、捕捞不可持续、生态问题、幼鱼捕捞量或未登记的捕捞量。

纳米比亚是唯一无须鳕配额增加的国家,从2009年的130,000吨增加到2010年的145,000吨。[6]此外,纳米比亚渔业部对鳕鱼的捕捞遵守严格的规定。例如,鳕鱼的禁渔期大约持续两个月,即九月和十月,具体取决于库存水平。该规则的应用是为了确保无须鳕种群的再生。补充限制规定禁止在水深200米以下的水域拖网捕捞无须鳕(以避免破坏非目标物种栖息地)并尽量减少副渔获物。

参考资料[编辑]

  1. ^ Smith, Margaret M.; Heemstra, Philip C. Smiths' Sea Fishes. Grahamstown, South Africa: Southern Book Publishers. 1995. ISBN 978-1-86812-032-1. 
  2. ^ Hake - all about fish on The Worldwide Gourmet. Theworldwidegourmet.com. [2010-09-15]. 
  3. ^ 3.0 3.1 South Africa hake trawl — MSC. Msc.org. [2010-09-15]. 
  4. ^ Fao Globefish. Globefish.org. [2010-09-15]. 
  5. ^ Worldnews - Sharp decline in exports to the south-central area. FIS. 2010-08-27 [2010-09-15]. 
  6. ^ Katti could pocket N$42m from 1% oil block sa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