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論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時論梵語Kālavādin),古印度學派之一,被佛教視為外道,稱為時論外道時計外道時敬外道時散外道。這個學派認為時間是個實體,常住不變,為一切事物之因,也是涅槃解脫之因。

概論[编辑]

古印度稱時間為迦羅(kala)[1],時論以此得名。《大智度論》記載,他們的經典,稱為時經[2]。時論師認為,萬物皆由時間所造作[3]

時論與勝論師相同,認為過去、未來為實體。

註釋[编辑]

  1. ^ 《大智度論》卷1:「問曰:『天竺說時名有二種:一名迦羅;二名三摩耶。佛何以不言迦羅而言三摩耶?』答曰:『若言迦羅,俱亦有疑。』問曰:『輕易說故,應言迦羅,迦羅二字,三摩耶三字,重語難故。』答曰:『除邪見故,說三摩耶,不言迦羅。』」
  2. ^ 《大智度論》卷1:「有人言:『一切天地好醜皆以時為因』,如時經中偈說:『時來眾生熟,時至則催促,時能覺悟人,是故時為因。世界如車輪,時變如輪轉,人亦如車輪,或上而或下。』更有人言:『雖天地好醜一切物非時所作,然時是不變因,是實有。時法細故,不可見、不可知,以華實等果故可知有時。往年今年,久近遲疾,見此相,雖不見時,可知有時。何以故?見果知有因故。以是故有時法,時法不壞故常。』答曰:『如泥丸是現在時,塵土是過去時,瓶是未來時。時相常故,過去時不作未來時;汝經書法,時是一物,以是故,過去時不作未來時,亦不作現在時,雜過故。過去時中亦無未來時,以是故無未來時;現在時亦如是。』」
  3. ^ 《入楞伽經》卷6:「復次,大慧!有餘外道言,諸萬物皆是時作,覺知唯時,虛妄分別,名為涅槃。」